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必憂傷,不必自卑

不必憂傷,不必自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醜小鴨”褪變成“天鵝“,其實只需要一把心靈的鑰匙。—題記

  小時候有段時間我被別人孤立着,不為什麼,就只是因為我臉上有雀斑,一片挨着一片在臉上密布着,無論我去點雀斑點了多少次,過了幾天後,臉上總會又出現它們的“新生軍”,活像一大群就是賴着不走了的孩子,無論採用哪種辦法,它們扔然能在你的臉上快樂成長,就像某些另人討厭的植物一樣。有時,我會偷偷看看別人的臉,都是挺白凈的一張臉,我想,那時我應該是很羨慕的吧!

  後來媽媽對我說,我臉上會有雀斑是因為三四歲時經常在外面玩,尤其是夏天,因為夏天花多,有知了,還有蝴蝶什麼的,而我總是喜歡在草叢中捉這些小東西,所以臉才被晒傷了,起了雀斑。

  聽了媽媽的話,我感覺好多了,雖然我臉上長了雀斑,但那確是因為自己的調皮、貪玩才起的,純屬自作自受,怨不得人。再者,能用自己的一張臉交換一個色彩繽紛的童年難道不好嗎?這樣想着,我心中終於有了一些釋懷。

  但等到後來我又大了一樣時,我們班裡的男生就開始調皮起來,亂給同學起外號,什麼“豬頭”、“阿黃”啊,隨便亂叫。當然,我也不能倖免,他們給我起了一個外號叫“黃麻子”,他們說是因為我臉上長滿了麻子。我那時有些氣不過,與他們理論,可是那些男生像是上了癮了一樣,給我又取了好幾外外號。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李文龍拍着書我的外號編成兒歌,大聲唱在班裡,讓同學們都聽見,看着我哈哈大笑。

  我很難過,甚至是有些自卑,但有一次,我看到了一本書,書中說道:“只有看得起自己的人才能獲得快樂,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看不起了,那怎麼才能被別人看得起呢!”

  那時我看到這句話時,心裡一振,感覺有什麼東西在心中消散了,是啊!我為什麼要做賤自己呢?我一定要自己開心起來,不管別人去說什麼。

  於是,我昂起頭,露出微笑,對原來的自己用力揮揮手,對那個因為臉上有雀斑、自卑的女孩揮揮手告訴她,我已經改變了。

您正在瀏覽: 不必憂傷,不必自卑
網友評論
不必憂傷,不必自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