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中的村莊

記憶中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村莊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在一個牛蹄形的地方,有一條小河緊貼它的蹄尖奔向遠方,河水不大,除了夏天多雨的季節,清澈的河水就只在河床的石頭縫裡流淌,水中的魚兒、青苔、貝殼清晰可見。偶遇一灘河水,只見水面或平靜如鏡,將周圍的花、草、樹木、鳥兒、蟲兒、人兒盡收其中,如同一幅絢麗多彩的山水畫;或泛起層層的細波,在陽光的照耀下,向岸邊的遮陰處折射出重重的光影,如舞動的彩條,如細碎的畫布,讓你猶如進入夢幻里的世界。

  在牛蹄的邊緣青松用身體構建起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將風沙擋落身上,將風聲吹到身旁,讓你聞到松的清香,聽到松的歌唱;青松用葉的綠色點綴了整個春夏秋冬,將天空映得蔚藍蔚藍的,讓你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綠海細浪的搖蕩,使你的視野不再蒼涼。松的腳下有草兒、野果、野生菌在生長,松海的中央一條條彎曲的馬路伸向他鄉,扛起人們的腳步及穀物去他鄉回家鄉。

  在青松的前方及牛蹄的中央,散落着一間間民房、一棵棵桉樹及一棚棚竹子,清晨和傍晚的炊煙從房裡裊裊升起,籠罩在松樹、桉樹、竹子和房子的上方,再隨風飄散在遠方。你可以看見樹、看見路、看見房、看見一丘丘梯田但是卻難看見一個人,因為戶與戶之間相距較遠,可望而不可及。你能聽見聲響,但你卻很難尋覺出發聲的地方,偶爾會從某個地方響起一聲聲雞啼、狗叫、牛鳴,但少頃便恢復寧靜。動靜稍微大一點的是學堂,太陽升起的時候書聲朗,鈴聲響后是一陣喧嘩,或讀書聲,或歌聲。

  牛蹄的蹄掌中是一丘丘坐落無序梯田,田裡有辛勤勞作的人們的身影,有嬉戲的兒童,有成群的牛羊。夏天,田裡長着青青的禾苗,田埂上長着青青的雜草和黃豆苗,滿眼都是一片青翠,隨風而來的是泥的氣息、禾苗的清香,順耳聽到的是響成一片的蛙聲;秋天,田裡翻滾着金黃的稻浪,無論在那兒都能感受到稻穀的芳香,一出門便可看到身着花花綠綠衣服的假人兒隨風搖蕩,樹上、電線上總會有嘰嘰喳喳叫個不停的麻雀;冬天綠油油的麥苗在茁壯成長,春天麥子向人們展示它那掖不住的鋒芒。

  梯田中星星點點地散布着一個個池塘,池塘里的水清亮得可以看見水中的魚兒、塘底泥窩兒,水面隨着風兒的走過,帶起一層層細浪,一波又一波頑皮地追逐着,有時從水裡冒出一個或一連串的泡泡,旋即散開。

  站在牛蹄上,放眼四望,只有蹄尖的地方向人們打開一扇窗,那裡可以看到河對面的村莊,城裡的學堂,冒煙的工廠,一峰高過一峰直至天際的山樑。這就是我記憶中的、曾經生活過的村莊。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村莊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