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月的雨,是我生命中的離歌

三月的雨,是我生命中的離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三月的雨,是我生命中的離歌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三月的風是柔柔的,柔得沒有一點溫度,絲絲細雨入懷,南方的天氣忽然冷了起來,似乎比冬天還要冷。冬日的暖陽散去了昨日的餘溫,扔下一片冰冷的遺言,而讓春來延續它的生命。我討厭這樣陰魂不散的天氣,亦如我討厭自己此刻的心情一樣,自己一個人痛就夠了,為何還要讓心愛的人染上這層悲哀。

  心痛的感覺是什麼?心痛是一種想哭而又哭不出來的難受,於是,我學會了隱忍,我學會了把滿腹的苦水和淚水釀成酒的味道,讓它繼續在腹中發酵。我知道,即便自己醉得不醒人事,我都不會出現嘔吐的現象。現實當中,我是一個習慣讓心事爛在肚子里發霉的人,而文字,就是一碗醒酒湯,它很快讓你清醒的意識到自己想說些什麼。

  清楚的記得,在那個華燈初上的夜晚,窗外瀰漫著春雨的味道,呼吸,如一片冰涼的薄荷。我把自己關在一扇門裡,我終於褪去了那層薄如嬋翼的愛衣,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我快速的點擊着屏幕上的文字,咬咬牙發了出去,"希望你好好的生活,忘掉我吧!"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說出口的,我忍着眼中的淚,堅強的告訴自己,不許哭,因為我是男人。那時,我感覺自己是一個沒人憐愛的孩子,當手機黑屏的那瞬間,我分明看到自己狼狽的模樣。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訴說者,而你是一個傾聽者。時間久了,我不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也不知你到底想聽什麼。你說,你好累,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人累還是心累。每當你回我信息的時侯,你不用開口我都知道你會說些什麼,我甚至知道你會用什麼表情來回復我,我是那樣的了解你,我原以為你很懂我的心思,而你,卻最終弄不懂我的心思。很久以前,我總有一種預感,分離是遲早的事,它就像一道可怕的魔咒,還不曾應驗就能感受到它撕扯着我們靈魂的那種苦痛,而我,就是那個下詛咒的人。那麼,我終究會自食其果。

  有時候,我情願你討厭我,也許,我會從這場愛中徹底釋放,過得更輕鬆更瀟洒。我恨不得用天底下最惡毒的話語去詆毀你,讓你徹底的絕望而倉皇逃跑,但我怕你變成一隻驚弓之鳥,從此不再信任任何人。有時候我又希望你更加愛我,離我更近一點,也許我的虛榮心和內心會得到更大的滿足,但我又怕影響你將來的生活,既然不能在一起,為何還要言愛呢?也許,是我的愛太過狹隘,我的愛太過霸道,明知我給不了你什麼,我卻把那份愛牢牢的攥在手上,哪怕蹂躪得血肉模糊,也依舊不肯鬆手。

  我以為濃濃的愛意可以裹着一份淡淡的友誼延續到永久,我原以為當激情燃燒后還可以回到我們當初的純情,然,我忽略了人原本是一個熱血衝動的怪物。愛,過度的濃烈只會腐蝕掉原本的物質,當它發生化學反應的時候,已經不是原來的東西了,我們眼睜睜的看着那杯澄澈的液體里殘留着一種不明的物體,那是什麼?我們誰也不知道,就算知道,我們也不會去在乎了。

  曾經,我們是那樣的信誓旦旦。你說,你若不離,我便不棄,那一刻,我感動了。我說,山無棱,天地和,乃敢於君絕,那一刻,你哭了。如今,那些美麗的誓言如碎了一地的玻璃渣子,閃着點點寒光,刺痛着我,也刺痛着你。我失言了,而你還堅守着當初的誓言。我真希望自己只是一時衝動而說出那些決絕的話。然而,我清楚的聽到自己鏗鏘有力而又擲地有聲的冷言冷語,沒有一絲的仁慈和挽留。那聲音雖然是通過文字來傳出,卻刺穿了空氣,鑽入自己的耳膜,那聲音彷彿在嘲笑我,你已經丟失了全世界。我忽然大笑,然後泣不成聲,和着窗外綿綿的細雨,連同我的內心潮濕了一切。我一直以為自己孤傲得無堅不摧,沒想到,在感情面前我仍然卻脆弱得不堪一擊。我知道,一切是我太過在乎,太過計較,成也我,敗也我,我親手導演了這場悲劇,輸掉了你,也毀了我們的世界。

  那一刻,我恨的是自己,恨自己怎能說出那麼絕情的話,恨自己怎能輕易毀掉我們的誓言。我知道你會傷心,你會難過,你甚至會淚流滿面,也許我對你所有的好就在那一瞬間,就像一朵朵爆棚的花盛放在你的腦海里,你仍舊記着我對你的好以及往日我對你的溫存,而我卻風塵決絕的離你而去。

  誓言原本是美麗的,也是簡單的,正因為這些,我們才可以輕易的說出口,哪怕明明做不到,卻還想嘗試着、努力着去靠近它,最終墮入意亂情迷的絕情谷。然而我們不是楊過和小龍女,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這麼幸運。我們的愛無法重生,當我們跌入谷底的時候,已經把我們曾經的愛連同誓言摔得粉身碎骨。面對那場十六年之約,奈何,落花流水空悲嘆!

  一直相信那句,“人生相識之初是最美”。如果不相知,便可不相思;如果不相伴,便可不相欠;如果不相惜,便可不相憶.你沒來,我等着你,我走了,你卻措手不及。人,所有的幽情微恨都是自從愛上一個人開始的。當初,我對你一見傾心,你就開始依戀上了我。而後,當我佛袖而去,你就開始怨上了我,同時也怨上了你。也許你怪我不守諾言,也怪自己太過天真,總之我是你眼中那個不守承諾的小人, 而我,卻連說一聲對不起的勇氣都沒有 。

  也許,至今你都不明白,什麼原因讓我一去不回頭。而我也不明白,為何不能挽留你從前的溫柔。曾經付出的真心卻換回狼狽的模樣,如今,只剩下纏綿的傷口在風中不停地顫抖。

  我終於開始體會到那句,愛和生命因脆弱而美麗,美麗因害怕和恐懼不安而薄如蠶翼。沒想到,這個三月的細雨,竟成了我生命中的離歌。(妙筆飛揚 :)

您正在瀏覽: 三月的雨,是我生命中的離歌
網友評論
三月的雨,是我生命中的離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