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包粽子

包粽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端午節臨近了,商家的反映首先靈敏,超市已將各種粽子擺在了最醒目的位置,方便顧客來選購。市場上,商販一大早就將剛出鍋的粽子擺了出來。雖然買粽子很方便,但是我仍然拿定主意自己包。比起在外面賣的粽子來說,我包粽子的技術可以算得上是一絕。我包粽子只用粽葉就行,不用線繩或是馬蓮綁,煮出的粽子絕不會漏米,更不會散開,而且可口、軟糯、勁道。有這麼好的技術不包豈不是可惜了?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是母親教給我的本領,每當包粽子時,母親教我包粽子的情景,和當年全家人吃粽子時的溫馨場景就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所以,對我來說,包粽子自然也是對母親的一種深深的懷念。侄女這兩天也打來電話問:“姑姑,你今年包不包粽子?”我說:“包啊,買下粽葉就包了。”

  自己包的粽子選料好,買米時只要米好,貴一點不要緊。紅棗是在陝北的外甥寄來的上好的棗,我又一顆顆精心挑選過的。

  最成問題的是粽葉。不知什麼原因,市面上賣粽子的很多,卻幾乎見不到賣粽葉的。為了買粽葉,我特意起了幾個大早,跑了好幾個市場,結果都是空手而歸。無奈之下我去向賣粽子的打聽,結果都碰了壁。總結經驗后,我又找了一個面相比較和善的賣粽子的去問,他說:“你買幾個粽子就行了,何必買粽葉呢?”我笑臉相陪說:“家裡姊妹多,都得送些。” 賣粽子的說:“我們這粽葉是從外地批發來的。”我趕緊試探地問:“能不能讓給我2斤?”賣粽葉的說:“你知道粽葉多錢一斤?”我說:“不知道。”他說:“8元。如果要,可以讓給你2斤,保險讓你買到的是真貨。”我忙說:“沒關係,8元就8元。謝謝你了。”就這樣我買到了2斤粽葉。據我的經驗,2斤粽葉可以包5斤米的粽子。可是,這葉子窄小,而且水淋淋的,就有些難說了。可是,不買,今年這粽子恐怕就包不成了。

  回家后,我精心地將粽葉一片片洗乾淨,開水煮過,然後泡在涼水中。

  萬事俱備后,就開包了。只是窄小的粽葉很考驗包粽子的技術。好在,我的技術還算老道,共包了60多個粽子。

  往鍋里放粽子和煮粽子也是有技術性的。記得母親告訴我,放時要根據粽子的形狀一個挨緊一個地放。煮時,先加多半鍋水,開鍋后,徐徐加水,直到水沒過粽子。不能用大火,只要保持開鍋就行,煮2個小時,就好了。

  出鍋了,家裡溢滿了粽子的清香。兩個哥哥家、侄兒、侄女家、親家,每家送了10個,自己還留了有十幾個。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不在吃粽子,而是在於包粽子和送粽子的過程中。當親人們把“還是自己家包的粽子好吃”的信息反饋給我時,我的心裡比自己吃粽子還要高興。我在心裡默默對母親說:媽,您教給我的手藝沒有丟,您的愛永遠陪伴着我們。

您正在瀏覽: 包粽子
網友評論
包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