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逝去的青春

那些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間是位藝術家,他不斷改變着我們的容顏,時間是位收藏家,他收藏了我們那些年逝去的青春。

  每當聽到“同桌的你”這首歌,我們那漸行漸遠的青春小鹿總會突然間再次砰砰亂跳。因為那些校園記憶是我們最美好的時光,記錄著我們成長的年輪。

  二十年過去了,我依然能記起小學校園的那顆梧桐樹;依然能記得和那個倔強可愛同桌之間劃出的那道三八線;依然記得課間玩過的遊戲,依然記得和我打了一架的那個小夥伴的樣子。時間模糊了我們青春的樣子,但那些美好的青春輪廓永遠留在我們內心深處。

  夢裡又回到了初中的教室,和同學一起上課,熟悉的老師,熟悉的同學,可是我已記不起他們的名字。校園的那個籃球場還是那麼多的人在打球。接球,三分線外出手,一道美麗的弧線,籃球空心入框,籃球和球網瞬間摩擦的聲音是那麼讓人回味無窮。初中的那段時光總是充刺着叛逆的色彩,也許青春就是從這個年齡開始蛻變的吧,我們的那段青春時光總是有屬於自己的那一片灰色地帶。也許最讓我們忘不掉的還是那個同桌的她,還記得一起讀過的英語課文,還記得一起做過的化學實驗,還記得那些開心的笑容和那些青澀的憂愁。

  課桌上的書本堆積如山,大家都認真的上着晚自習,這裡很安靜,安靜只能聽到紙與筆摩擦的聲音。記憶又回到了高考前的那段時光,教室後面黑板上那個倒計時牌上的數字每天都在變小。高考前我們或是自信,或是努力,或是自暴自棄,或是平靜面對,這些都活生生的寫在了每一個人的臉上。校園中間的那個小遊園里在晚自習過後總會有幾對出現在哪裡,他們或是相互鼓勵,或是為他們那段青澀的愛情畫個句號,也許那裡留下回憶更讓人記憶深刻或者刻骨銘心。高考結束了,幾多歡喜,幾多淚水,從那一刻起我們的青春就踏上了人生的高速列車,雖然我們起點相同,但從此之後我們人生方向和人生列車的速度再也不同了,所以我們走的越遠,距離也就更遠。這裡的距離不是地圖上的距離,是心的距離,若干年後見面了也許打個招呼後會尷尬的無話可說。

  工作后再也沒有回去大學那個美麗的校園,幾年前從大學門口路過,看到那些和自己似曾相識的大學生們,記憶彷彿又回到大學時光。開始的時候一個宿舍兄弟們一起喝酒,一起逛街,一起打球,後來就不一起了,因為都去陪女朋友了。夜深的時候,宿舍總是喜歡一起聽鬼故事,聽完后嚇得我對面的哥們老不敢上廁所。還記得一次我們一起去喝酒,回來我們宿舍的兩個哥們,把人家晾在窗台上一雙籃球鞋,一人一隻,一個人向東,一個人向西,比賽投擲扔了出去,不知道鞋的主人後來沒有沒找到那雙籃球鞋。校園的春天很美,櫻花爛漫;校園裡的夏天很靚,五色斑斕;校園的秋天很靜,葉落無聲;校園的冬天很冷,寒風刺骨。你是不是還經常夢回那些美好的春秋冬夏呢,反正我是的。

  一個普通的青晨,女兒拿着一張照片,“爸爸,爸爸,這照片上的叔叔阿姨是誰啊”,大學時的畢業照,看着那些熟悉的面孔,突然間發現好多人已經叫不上名字了。剛畢業還有聯繫的後來也漸漸的逝去了聯繫,一張照片,一段青春,就這樣在時間的滴滴答答中逝去了。

  二十年沒有見過小學同學了,十五年沒有見過中學同學了,十年沒有見過大學同學了。時間無情的刷新的着這些數字,我們現在被責任、時間、金錢困在一個充滿迷惘的籠子里,籠子里是現實的生活,籠子外是我們逝去的青春。我們每天在家和單位之間往複着,青春的記憶被現實的生活一點一點的蠶食,我們拿什麼去祭奠我們那些逝去的青春。

  我是一個插班生,來到一個教室,坐在最後一排。這是高三的課堂,突然間感覺自己不屬於這裡,我工作了許多年了為什麼還來這裡上課,因為我們重新高考,考個好大學。可是我已經有工作了啊,工作還挺好的,我不能在這裡,我要回去工作了,家裡還有寶貝女兒等着爸爸呢。鬧鐘響了,我真的回來了,起床,洗漱,趕班車開始自己新的一天。逝去的青春不會回來,我們就加倍珍惜今天吧,別忘記在生活的間歇里經常去回味那些我們逝去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那些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那些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