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我從來未把登山作為我的愛好,而山無形中成了伴我成長的印跡。

  鳳凰山也許您並不知曉,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據說鳳凰在山上下了個蛋后飛走了,我真不知該怎麼感謝這美麗的傳說,竟使我在八九歲時為了他毅然登上了山。懵懂的年齡,天真的眼睛,嚮往神話的心,那時的可愛的我。我清楚記得當我氣喘吁吁尋遍山頭竟未有一塊石頭與鳳凰蛋相關聯,也未發現鳳凰蛋砸下時遺留的一絲痕迹,曾經撲通撲通的心隨着傳說的破滅是如何的安靜。

  後來我想,是不是少了鳳凰蛋,所以鳳凰山和我的家鄉一樣無人問津而默默無聞呢?

  初中接觸了豁牙子山。那是五一期間班級組織的一次就近登山活動。比鳳凰山略高,植被強於鳳凰山,而且正是百花盛開,佳木繁蔭之時。登此山不再為了尋找傳說,為了親睹那棵松樹是否依舊挺拔英俊,為了山頭那朵觸手可及的白雲,為了尋找從課本跳出來一直縈縈在心的蝴蝶,為了尋找一片從未見過的樹葉要作為標本。

  豁牙子山為我記下了成長的瞬間。

  上了中專,就讀於我從未見過的家鄉小城——-我心中最美的地方。雖然沒有煙雨江南的浪漫和小橋流水的纏綿,雖然沒有芙蕖出綠波和漁舟唱晚,仰頭北望即見紅山,紅山腳下即是紅山公園。喜歡一個人越過柵欄撫摸紅山滄桑的脊背,靜靜地躺在岩石下琢磨一首唐詩宋詞,任風把頭髮吹亂,不是愛好,就是喜歡。喜歡草色霞光,山映朝陽,喜歡山石林聳,山花爛漫。習慣在一張廢紙上作一首詩,然後再把它揉爛;習慣在紅山懷裡把一封情書無數次的刪減,最後七上八下地把它埋在了紅山;習慣把心頭抹不去的影子化作偷偷遐想的片段。

  紅山為我留下了許多五味雜陳的回憶。

  最近去了一趟大黑山,位於內蒙與遼寧交界。相對來說,大黑山要馳名的多,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撫摸那些叫不上名的植物,聽聽他們和鳥蟲的故事,會有許多想法順着鳥的思路飛走了。放眼望去,連綿不斷,森林幾乎覆蓋了整個山脈,較常見的杏樹、榆樹、楊柳、松、樺等,還有一些灌木叢,那一刻就覺得世界寬了,心遠了。那天陽光格外燦爛,登上山頂已經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突然一陣風吹來,很愜意,靠在岩石上,閉上眼,心想這是我要追尋的那縷風嗎?喜歡風,山上山下,從遠古到今天,喜歡“大風起兮雲飛揚”,那場風我懷疑是龍捲風,卷着那個時代的氣息,卷着楚霸王悔而不及的嘆息,吹啊吹,翻天覆地,跨越了多少世紀始終沒有停息。喜歡快哉風,喜歡它的智慧,知道從哪起勢,到哪偃息,更令人不能不佩服的是竟有雌雄之分,那場風至今還刮在我心底。喜歡似剪刀的二月春風和吹面不寒的楊柳風,喜歡半夜鳴蟬的清風和不須歸的細雨斜風。

  大黑山是我懂得天地有多寬,心就該有多遠。

  生在山裡,遙想山外,殊不知山外是山。山的美妙就在於有無數攀登者,所以花開的不寂寞,鳥鳴的不單調,泉水流的有靈性。

  有時覺得,人生就是幾個畫面拼在一起,如果我的拼圖都與山有關,我希望再拼幾塊,諸如華山,廬山,泰山,阿爾卑斯山……

您正在瀏覽: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網友評論
經過我生命中的那些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