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的感覺

秋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的感覺

  文/魏來安

  秋天的田野,感覺少了萬物生機的美景,也少了些奼紫嫣紅的繁華和熱鬧,尤其在深秋,更多的是凋零頹敗的景象。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凋零了葉子收穫了果實,凋零了花朵收穫了種子。生命周而復始, 永不止息。

  我踩着乾枯的落葉,走在悠長的田間小路上,一眼望不到盡頭。我想能這樣永遠地走下去該多好啊?沒有紅塵的喧嚷,沒有世俗的煩擾------

  在田野上,偶然能看到路邊有一些野果,我不顧一切地跑過去摘吃。此刻彷彿又回到兒時的模樣。只是此時,再也沒有人與我爭搶,再也聽不到那如雀的歡呼聲。那香甜誘人的野果還在,那依舊不變的山坡還在,但轉眼間,故人不知去何處?我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一絲蹤跡。

  過去在大人們的嘆息中,常聽到:過的多快,多快呀。但對不懂事的孩子來說,總是嫌時間太慢,太慢。當時的我,總是盼自己快長大。不料,一個措手不及,怎麼一下子就真的長大了。一下子呀!匆匆太匆匆了。我常自問:“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誰能告訴我,過去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生命其實真的的很快,快的讓我們來不及珍惜。何況青春,何況那美好的時光。太美好的東西總是太短。

  我們相互分別時總是說:後會有期。但時光卻後會無期,流逝的時光是再也回不去了。青春沒有複製。生命不能重走。很慶幸,中年的我依然有一顆雀躍的心,依然能有閒情逸緻地走在天高風清的秋日午後的田野。此時的我像如一朵自由飄浮的雲。

  整個原野唯一的景象是那望不到邊的金色稻穀,像鋪了一張沒有邊際的厚厚的黃地毯。偶有風吹過,掀起層層波浪,很像塔克拉瑪干沙漠。那成熟飽滿的稻穗個個謙虛的低垂着頭,它們好像在各懷心事,大概是在孕育着另一場春夢?

  我也很喜歡那田間隨處可見的又綻放的淡紫色小花。它們像淳樸的鄉下姑娘,清秀自然,淡淡的美,淡淡的香。雖然秋已深,但它們依舊安靜的綻放。它們想為枯萎的秋增添一抹“春光”。 我忍不住采了一朵,把它別在胸前,又似回到了那年少的年代。

  在秋天的原野,還有不少盛放的不知名的小花。它們中有耀眼的紅,有明媚的黃。但我不喜歡他們,彷彿他們就像城裡的濃妝艷抹的女子,張揚浮躁,又暗藏心機。他們舞動着妖嬈的身姿向“秋”爭寵。我想“秋”可不像帝王君主那樣,集萬重恩愛於一身。只有秋,它寵着萬物,愛着萬物。

  秋天給我的感覺,到處是成熟或即將成熟的果實,紅彤彤黃澄澄的果實在枝頭和秋風裡嬉戲,又在陽光中舞動。秋,是它們的季節,也是我們的季節。人到五十彷彿就是秋的季節,但不知人生的秋季,是否也是收穫?一切物種都有春的萌動,夏的旺盛,秋的積累沉澱。我想人大約也如此。歲月剝去了層層青澀的外衣,終於長成了一枚飽滿紅透的果實。它懸挂於枝頭,不炫耀,不張揚,靜待時光緩緩流淌。

  秋是什麼?是端莊穩重的少婦?是一場豪華的盛宴?不,不,什麼都不是。秋就是秋。它有自己的個性,也有自己的理想。它不羨慕春的隆重,也不複製冬的冷酷。它要做就做自己的感覺。不管你對秋是什麼感覺,不管你喜不喜歡,欣不欣賞,而我對秋是很欣慰的。因為它是成熟的------

您正在瀏覽: 秋的感覺
網友評論
秋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