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 生命 命運

人生 生命 命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 生命 命運 標籤:人生不設限 傾聽生命

  人生 生命 命運

  古稀之年惋惜人生如白駒過隙,匆匆流逝;生死病痛之際感嘆生命的脆弱不堪;困難坎坷之時自艾命途多舛。好像這是亘古不變的人性感傷,經歷無數的輪迴,無論是古人還是我們都沒有厭倦的意思,依舊樂此不疲。

  遐想白絲爬上雙鬢之時,靜靜地躺坐在門口的搖椅上,看着緩緩沉沒的夕陽,心中除了感傷之外是否還存在些其他的什麼?坦然?自豪?還是殘餘的勵志?也許對自己一生平平淡淡的生活感到愜意、坦然;也許對自己一生取得的輝煌業績感到欣慰、自豪;還有對自己年輕時沒有完成的豪言壯志耿耿於懷。這一刻,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顯得那麼的睿智與洒脫。

  我們用盡一生的時間,耗完一生的精力去勾勒自己的人生,描繪自己的生活。或許是韻味十足的水墨畫,或是色彩濃重的油畫,也可能是模糊不清的塗鴉,但結果已顯得微不足道,我們已經儘力了。人生不過短短几十年,用畢生的時間精力完成這幅作品,不需要過多的惋惜與感慨,其中蘊涵的形形色色的生活、經歷足以對得起人生這張紙。

  與其說人生闡釋了生命的意義,不如說生命凸顯了人生的價值。只有當身邊的人離開我們時,我們才會談起他(她)的人生,他(她)過來的一生,才會為其惋惜、感傷,不就應證了那句話:“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只有失去的才是最珍貴的。”生命的意義不只在於它讓人類以客觀的形式存在這個世界,更重要的是其推動人們在有限的時間裡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人生與生命主演了生活這部電影,毫無疑問,命運是在鏡頭前的導演。我們時常在被命運牽着鼻子走還是自己主宰命運的問題上爭論得面紅耳赤。頗有自信的人會覺得自己創造的一切並非命運的安排;自卑的人或許更願意跟着命運走,期待命運能給予他華麗的篇章,哪怕得到是篇章的一部分也不枉此生。

  不去批判遭遇挫折的自暴自棄,也不過於讚譽面對坎坷仍積極樂觀的強者,因為只有彼此的存在才能彰顯出對方的價值。我勉強給自己的觀點加於定義,稱為中庸,如果對此頗有微詞,樂意接受。

  如果我們選擇讓命運掌舵自己的人生,要準備好足夠的費用,命運讓你付的代價是昂貴的;假使自己去駕馭命運,要時刻警惕命運的報復,或許用報復這詞嚴重了些,畢竟命運不是好惹的角色。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在命運前面摔跟頭的人物不在少數,也許把這時李詩仙請出來多少有點不尊重,把年邁的蘇武扶出來又感覺過分的凄涼,敢問有多少世人不為他們惋惜、同情呢?現在流行的網絡語—“杯具”一詞用在他們身上,或多或少就是這個意思。

  也罷,無論是人生闡釋生命還是生命彰顯人生,或是命運導演生活;無論是甘於平淡的過完一生還是轟轟烈烈的書寫傳奇;都是造物主希望看到的結果,不然哪來百態人生呢?

  人生、生命與命運,其中的藕斷絲連,即使再華麗的文字也無法闡釋其中的奧妙,再睿智的智者也只能理解其中的冰山一角。作為芸芸眾生的一員,我們只有盡心去描繪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足矣,何必強求周圍的一切都繞着你轉呢?

  於是常常告誡自己,順其自然的人生便是完美,是對生命價值的最好體現,是對命運的最完美無瑕的闡釋。

  (公元2010年6月5日星期六作)

您正在瀏覽: 人生 生命 命運
網友評論
人生 生命 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