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喂,重慶烤魚

喂,重慶烤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喂,重慶烤魚

  作者 施澤會

  一位修理小店老闆說,兄弟,很久沒有吃重慶烤魚了,今晚我請客,你來不來?我說我有事情,你們自己吃吧。他說,兄弟,你老是那麼多事情,也應該放鬆一下自己,老是這樣忙碌對身體不好。來來來,我已經叫了重慶烤魚,你們家鄉的味道,難道你不賞臉嗎?我說,好吧,恭敬不如從命,我馬上就來,不吃白不吃。

  來到老闆的小店裡,重慶烤魚還沒有端過來。我們就吹起了牛。我說,你是廣東人怎麼喜歡重慶烤魚?他說,現在不喜歡都不行,因為重慶烤魚和重慶火鍋一樣,在餐飲業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重慶烤魚從重慶走向了北京,從北京走向了全國。重慶火鍋有清湯和紅湯,辣與不辣之分,重慶烤魚也有清湯和紅湯,辣與不辣之分。我們廣東人沒有你們重慶人那麼喜歡吃辣味,但是隨着幾十年的打工生活的融匯貫通,東西南北飲食文化的相互交融,相互滲透,我們廣東人也學會了吃辣味,就是不要那麼辛辣,可以微辣。哈哈,我說不說你老闆是一個專門的美味專家,你一家族人都可以開一個美食店了,可是,他們一個家族是開的電器維修店。3個兄弟都有自己的店鋪,維修技術還是比較豐富的。我們談着談着,重慶烤魚店老闆叫他的員工就把一大盆重慶烤魚抬過來了,上面還冒着熱氣騰騰的煙霧。

  “相傳,重慶烤魚起源於三國時期。在三國時期,劉備、關羽、張飛這三人聚於皇榜之下,結義於桃花園,祭罷天地,復宰牛設酒,聚鄉中勇士,得三百餘人,就桃園中痛飲一醉,大魚大肉痛快一番!期間有個姓張的廚子負責烹飪,他有一手絕活就是炭火烤魚,醇和味美、鮮上加鮮!劉備等大喜,酒肉過後士氣大振,劉備揮刀盟曰:“汝等烹飪有佳,當記頭功”。后劉備登基,定烤魚為蜀國國菜!三國三結義烤魚由此而來!”

  “要說重慶烤魚真正是一種發源於重慶萬州的漢族風味小吃,屬於川菜或重慶菜。在流傳過程中,融合腌、烤、燉三種烹飪工藝技術,充分借鑒傳統川菜及重慶火鍋用料特點,口味奇絕、營養豐富。”

  修理店老闆打電話又叫他哥哥嫂嫂過來吃重慶烤魚。其實重慶烤魚是借鑒了重慶火鍋的一些主料配料,佐料,調料,及烹飪技術。大雜燴一樣。我看看重慶烤魚裡面彙集了很多主料,有魚、魔芋、青瓜、土豆、豆芽、泡蘿蔔、豆腐皮、煙熏豆乾、萵筍、白蘿蔔、香菜、芹菜等原材料,調料有生抽、老抽、大蔥、大蒜、生薑、泡椒、檸檬、鹽、雞精、孜然粉、辣椒粉、豆瓣等。鋼盆上裝滿了烤魚,鋼盆下面就是鐵爐子,裡面放着燃燒的木炭,熊熊的火焰,把烤魚考得清香。老闆說多烤幾分鐘,味道更加鮮美。一家人坐在烤魚爐子周圍,吃着重慶烤魚,喝着冰凍啤酒,真的味道不錯。尤其是盤子的底部,一塊黃黃的魚肉在筷子上夾起,讓人垂涎欲滴。

  老闆還說了店裡的一位夥計的父親,是一個釣魚愛好者,夥計在修理店的時候,他父親經常把釣來的魚,拿到重慶烤魚店加工,重慶烤魚店老闆,知道他們是熟客,就只收取他們的加工費,佐料呀,還加點配菜呀,都不會收錢。小夥計走了,他父親工廠的老闆死於一種癌症,他正在幫助處理轉讓工廠的事情,所以他父親很少來店裡坐坐了,更談不上他去釣魚進行重慶烤魚加工的美食了。

  我經常看到重慶烤魚店的食客都坐得滿滿的。上一次幾個戰友聚會,戰友們問我有什麼好吃的?我說那就吃重慶烤魚,家鄉菜,吃起來味道也不錯。來到重慶烤魚店,我大叫一聲,喂,重慶烤魚。老闆說,需要幾斤?我說,你看看我們能吃幾斤?老闆說,看樣子你們吃過飯了,8個人就來5斤。我說5斤就5斤。老闆說你們稍微休息一下,很快就好。

  鄰座的是一群年輕人。男男女女,喝冰凍啤酒,划拳打馬,談情說愛,樂此不疲。大家有說有笑,吃着重慶烤魚,融合了朋友感情,交流了思想,會見了友情。讓愛情,親情,友情,從此在重慶烤魚中升溫。據說重慶烤魚還有美容,健身之功效。我就無法考證了。

  戰友們也喜歡喝酒,我是一滴酒不沾。戰友說,你是撈菜大王,滴酒不嘗。他們說,吃重慶烤魚,必須喝酒才別有一番風味,別具一番特色。我說喝酒不是說喝就能喝的,喝酒有遺傳,我父親不喝酒,兄弟幾個都不喝酒,與酒沒有緣分。我不喝酒,你還可以多喝幾口,何樂而不為呢?大家哈哈大笑。

  我的思緒又回到了修理店老闆請的重慶烤魚上,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鐵爐子里的木炭還沒有熄滅。他們喝啤酒喝得搖搖欲墜了,我也該撤出陣地了。感謝之話就不用多說了。老闆說,要不是改革開放,我們還不知道什麼是重慶烤魚呢?我說那是那是,重慶的美食多呢,你有時間到重慶去旅遊,去感受一下重慶美食。老闆說,現在時間不允許,等孩子讀大學了一定去。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全國各地有多少家重慶烤魚店,是不是和重慶火鍋一樣多?大家喜歡上了一個飲食品牌,彷彿喜歡上了一個多情的女子。飲食文化不分地域,不分國界,中國的飲食文化已經衝出了亞洲,走向了世界。這是值得我們欣喜的事情。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包括飲食文化,就是一大瑰寶,囊括了中國古老的和現代的文化文明。

  我行走在深圳的市街里,每走一處,都可以聞到重慶烤魚飄香的味道。我在心裡佩服那些重慶烤魚的廚師們,絕美絕妙高超的烹飪技術。我彷彿還在談論重慶萬州清朝年間葉家女子偷學家常菜,偷學重慶烤魚的事情。當時廚藝傳男不傳女的習慣已經被葉家父親打破了,所以陰陽相加,女子一樣可以學到烤魚技術,家庭絕密廚藝與葉家女子自創廚藝相結合,相得益彰,重慶烤魚的技藝才能流傳久遠。我的耳朵里怎麼又聽到有人在喊:

  喂,老闆,重慶烤魚!

您正在瀏覽: 喂,重慶烤魚
網友評論
喂,重慶烤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