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之初,讀的是一種智慧

人之初,讀的是一種智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之初,讀的是一種智慧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人之初,常以讀書為第一。

  - 八戒師傅

  從出生的那一刻,雖然我們很是笨拙的挪動着小步,獃獃的說著迷糊糊的話。那時我們就在讀書,讀的是父母所賜的言語,讀的是父母所教養的舉止。

  - 小引

  在讀書中,學會讀人,與人交際中體現的智慧,不失幽默和氣質的言談,這樣的吸引力常常會引起周圍的人敬服。在現實社會,多則是不了解對方的想法,所以,總會覺得對方城府很深。在讀書中,潛在的一些小故事蘊含著一些哲學,學習和理解深層次的含義,便會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和朋友交談,可以發揮所學的幽默,增加相處的趣味,切記不要過了分寸。在應聘工作中,主考官也許會提出一些論理,或者是令人深思的問題,只要施展潛在的智慧,那麼你就會脫穎而出。但是,這裡指的智慧,不是所謂的小聰明,也不要過多的彰顯自己,穩重一點可以得到更多的信任。在交往中,其實處處體現着智慧,在讀書中,學會怎麼做一個智慧的人。

  在讀書中,學會做人,在一些矛盾的爭吵后,多數是道德和修養的較量。我們常以做人,做個好人,做個有品質的人為目標。在一些小的問題上,體現着的是怎麼做人。每當擁擠的公交車上,會有給老人讓座位的青年,眾人都投向欽佩和稱讚的目光。就當青年站在擁擠的公交車上,隨後有隻罪惡的手伸進他的衣兜,旁邊的人把這個情景可以放大百倍,但是沒有一個人喝斥這個小偷,也沒有一個人提醒這位青年。其實,在現實中,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體現着道德較量。在讀書中,讀一些好的書,讀一些有可讀性的書,那麼我想這個社會的人,都是高尚品質的人。當然,書籍是上升品質的階梯,並不是所有的書都合適培養德性。所以,擇書如擇友,不予深層次理會那些無涵養的。

  在讀書中,學會培養人,如果你所學的知識,可以培養周圍人,那麼你是個有所作為的人。在校園老師的辛勤深化着學生的知識,一些老師還在培養着學生的品質,那麼這就是一種能力,一種智慧。當然也不缺乏,有些知識就無知的人,利用所學的知識危害着周圍,甚至還帶動更多的人,將他們引向歧路。現實中,父母對我們的培養還是有作用的,教會我們不去紛爭,教會我們不戀貪圖。在父母的熏陶下,我們教化着我們的孩子。不少家庭出現的矛盾,多數由於一些小的事情深化為彼此間的仇恨,那麼這些原因不用過多的去深究。所以,學會培養人,也是一種能力,一種智慧。

  在讀書中,學會讀書,大多數的人認為,一本書有沒有價值就在於它對你有沒有幫助。這樣的話,知識的覆蓋面有了狹隘,不是所有的書都去深讀,更不是死讀書。而是,在讀書中學會一些道理,這樣可以讓自己去理解一些更深的領域。在讀書中,淺嘗輒止似乎更多了一些迷糊,一本書讀完,什麼也沒有得到,這就是有點讀不懂,再埋頭用心去研究,用心去品味。一本書,讀完以後會讓你產生很多的懸念,或者是靈感。那麼,這就是成功的一小步。試着模仿一些筆法,在模仿中創新出來的就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會有一種成就感。這是成功的一大步。

  人之初,讀書是一種智慧。

  - 八戒師傅

您正在瀏覽: 人之初,讀的是一種智慧
網友評論
人之初,讀的是一種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