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

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北國的春似乎還沒有睡醒,南方的春卻似乎沒有睡去過,於是,時常懷着北國的冷峻,感受南國的溫婉…

  已是遠行,心如浮萍,無所依,於清冷之中看這熟悉中的陌生,夾雜着幾分心悸,凝成情愫,遙望北國的一抹閑雲…

  看山不是,看水不是,望斷來時的路,就像揮墨的畫,即便隨意疊加,一點,便成了一道景,無需再改。我們既靜候景之外,又於畫景之中,只是一種作為旁觀,一種則是融入,沿筆的痕向奔走…

  只是沒有銀裝素裹,也無霜落痕秋,我在這裡,還在這裡,還會抱書靜候,等待來年的鐵樹生花。你也無須驚異,這溫濕的南國,鐵樹確是每年都開,看慣之後,總有時候,還是會在某個不經意,某個天空的不耀眼的藍中衍生出一個眷戀的回眸,那到底是什麼?是余光中筆下那窄窄的船票?也許我不會輕易說穿心情,只靜觀明月掛梢…

  即便,我不會覺得漂泊是一種苦痛,當一隻泊船總是擱淺於近岸淺灘,又怎麼能承受,生命中很多未知之重,即便我還弱弱地仰着並不成熟的頭,但始終,沒有一根讓人時時避護於下的稻草。將心安放於自己,我學會了收斂情緒,不輕易大怒,也不輕易大喜,但是與生俱來的悲不會消盡,我知道,行走終歸是孤獨的,來時的路中途有人離場,去時的路也必將如此,沒有人能陪到終點坐看雲起!

  廣闊的天地,如何安放我,我如何安放,這廣闊天地?很多人都有類似對生命的迷惘。無論何時,前方永遠都是遠方,現在亦是,縱然你常常覺得自己只是天地一沙鷗,行走的不留給天地一痕,但終歸還是歸於天地,只是,人生沉澱的淺薄,我始終還不通透,不懂如何,安放人生。

  可是,年輕就應該要去遠方漂泊,這算嗎?

  偶爾回頭看看月光投下的掠影,那是關於北國的。只是,尚未忘記書行萬里,所以,我還會在這裡,只願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陰霾阻擾時能釋然笑笑,不再徒增曾放大的那些虛無的負擔。

  這個三月,不是誰形容的薄涼,還沒看到燕子,我又想到了北方,我在車窗外也看到了郊外的類似於江南水鄉,青瓦的屋頂,古樸的牆,沒有那種木質吊腳樓之類的,但還是有格外的清新,而這次,是關於南國的!

  心升明月,縱然一沙鷗······

  也罷,在路上,將心安放於自己,繼續用心唱生命的歌,無論長嘆短吟·······

  素筆難描

您正在瀏覽: 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
網友評論
心升明月,將心安放於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