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但使,願無違

但使,願無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曾經有這樣一個男人,把高官厚祿、千金封侯的夙願拋之九霄雲外,用錚錚傲骨奏出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的誓言。

  曾經有這樣一個男人,看慣了紅燈綠酒、市井豪華的喧囂與無奈,揮一揮衣袖,用摯情與洒脫勾勒出田間最美的一筆色彩。

  這個男人,把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憂傷、所有的一切的一切拒之門外。

  這個男人,明白世上有一種理想的堅守,需要的不僅僅只是自身的覺醒和避世的無奈

  所以,他,陶淵明,只願: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寫在前面

  胸懷大志,懷才不遇

  東晉哀帝興寧三年,潯陽紫桑,落魄官府,傳來第一聲嬰兒的哭啼。

  陶家又添男丁。

  誰也不知道,這個男孩的出生對於這個落魄的官仕一族將會有一段怎樣的傳奇。

  二十年後。

  還是那個自幼學習六經、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風流少年,還是那個懷抱雄渾夙願、大地蒼生的陶家公子,任由泰山的疾風吹亂耳鬢的發絮,任由蒼鷹高旋在黎明的上空。是那一份雄渾造就了“猛志溢四海,騫翮思遠翥”的雄心壯志;是那一份睿智造就了“少年罕人事,游好在六經”的博學與自信;是那一份淡然,造就了“閑靜少言,不慕榮利”的堅守與高貴。生活的貧苦在他面前早已顯得無足輕重,而精神的高貴使少年陶潛愈顯強者之氣。

  浩海藍天,唯我獨尊。

  年近而立,仕途峰迴路轉,陶潛的心緊緊與民生連接在一起,然而,是上天的安排、還是時代的捉弄,使得命運終究給不了他展示才能的機會。祭酒、參軍這樣的小官,他都做透了、做厭了,然而那些各韁利繩、那些小人得勢、那些老謀深算、那些人格缺失,卻一次次衝擊着他的身心。該怎麼辦?是濁入世俗的洪流,還是堅守靈魂的高貴,那些本來不該屬於他的東西為什麼卻時時撥動着他那即將崩潰的神經。終於,在那聲毅然決然含着熱淚與深情的疾呼后,陶潛的背影永遠消失在了那醉酒迷煙的世態炎涼中。

  “吾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

  那揪心的偏執如此極端。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他說,他是笑着耕種的,一犁一犁,在芬芳的泥土氣息中尋找着屬於他的詩句。

  他愛着那蒼健的山巒,不然怎麼會寫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愛着那弱柳扶風的枝條,不然怎麼會寫出“榆柳蔭后擔,桃李羅堂前”;他是那麼愛着那幽僻而清幽的田間小蒼,不然怎麼會寫出“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他是那麼愛着那春雨下釀香的美酒,不然怎麼會寫出“歡會酌春酒,摘我園中荒”;他又是那麼愛着那些和他月下酌酒的父老鄉親,不然怎麼會在權貴面前說出“且共歡此飲,酒駕不可回”。

  此等率真,此等悠閑,此等超脫。

  微微燭光,吹響黎明的破曉;張張黃卷,點亮夜的無聲。輕轉滾滾紅塵,碾過朗朗晴空,誰是誰非不由得誰搬弄。那爾虞我詐的硝煙不見了,只留下泥土撲鼻的清香;那勾心鬥角的弄權不見了,只留下卞羽的晚風;那些用生命用青春用自己的良心追求着的各韁利繩不見了,只留下星光下悠揚的琴聲陣陣。

  倚鋤望,荷岸青青;採菊歸,芳香陣陣。

  陶潛愛菊。

  本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那些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菊花,陪伴他走過失意痛苦,走過春秋冬夏;那些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菊花,沉醉了他千年的故事、萬年的芬芳;那些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菊花,教會了他怎樣熬過孤單與離愁、黑夜與白晝的變化。

  陶潛嗜酒。

  他說,他性嗜酒,卻家貧不能常得

  他說,他造飲輒盡,期在必醉。

  他說他在酒里看見了人間百味世態炎涼生命的過往如此不堪一擊。

  他說他在酒里看見了人性的覺悟良知的發現人格的堅守和高貴。

  可是,酒醒后,一無所有。

  不管你是否願意醒來,生命中永遠不可能有桃花源

  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斯人已去,名垂青史

  元嘉四年,秋,殘菊紛飛,

  那個曾經風流倜儻,玉樹臨風的仙人,那個心若止水淡然純美的詩人,用最後一口氣。用顫抖的雙手寫下人生最後一筆。

  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

  筆落。

  碧落黃泉,紅塵往事盡隨煙。

  天下再無菊花。

  為什麼你的才情你的博學不能真正地造福一方;為什麼你的痛苦你的辛酸你的淚水只由一個人承擔;為什麼生命中的桃花源彷彿天邊的星辰遙不可及,為什麼那頂沉重的烏紗帽卻如蛇蟒一樣成為你放不下的精神枷鎖?

  這是為什麼,陶潛?

  是你真正地看透了紅塵喧囂市井繁華,還是你厭惡了塵世失去了韶光,是你永遠遇不到你生命中的鐘子期,還是你真正願意放棄所有的現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精神樂園?

  是這樣嗎,陶潛?

  我不知道,在脫離世俗的那個轉身時你內心的痛苦你內心的絕望;我不知道,你是含着怎樣的熱淚怎樣的心情看着父老鄉親最後乃至自己病死餓死;我不知道,你一個人抱着濁酒時是否真的忘乎其外;我不知道,你的一鋤一犁一擔一挑真的經歷了心靈的掙扎靈魂的徹悟?

  我真的不知道。

  可是我知道,你沒有走,無數的田園詩人用他們的才情延續着你未唱完的絕響;謝眺用“餘霞散成琦,澄江靜如練”繼承了你的空明與澄澈,王維用“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情思繼承了你的真誠;孟浩然用“人事有謝代,往來成古今“的理性繼承了你的冷靜,用終生不仕的實際行動兌現了心靈的堅守。

  你讓所有的詩人明白:不為詩而詩,為文而文。只道心之所想,文之所就。

  你讓所有的隱士明白:既而辭官,既而歸園,則執杖耕籽,樂乎田間,憂乎田間。

  你讓所有的後人明白: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放手,即使一種幸福。

  這是你用一生詮釋的內涵,

  千年風雨,衡宇豈復存於世;寥寥詩句,容膝仍屹立於文。

  歷史的長河淘不盡英雄的故事,歲月的長風吹不老傾城的容顏。一千六百年的風雨過去了,然而歷史的煙塵並沒有遮蔽傲骨的靈魂,宛如一顆最亮的星辰,於千秋傳唱不息。

  永遠的陶潛。

  寫在最後:讀陶潛,總是懷着一種既尊崇卻迷茫的心情,總是擔心自己語言的蒼白玷污了他靈魂的高貴。其實讀罷,只是發現陶潛真的是個聰明人,他真正回歸到了人性本位從而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只靠筆杆子混飯,一個沒落貴族出身的陶淵明即使有補天之才,又有何用武之地,就憑他能夠扭轉乾坤大濟蒼生嗎》他太清醒,所以既然不能達則兼濟天下,那麼只好窮則獨善其身。

  蘇軾曾經這樣評價陶公“欲仕則仕,不以求之為嫌‘欲隱則隱,不以去之為高”我想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當我們成天沉迷於物質的追求財錢的收斂時,不僅僅只是我們自己的悲哀吧。

  其實那些事情,我們早已看清,只是放不開。

  放手,就是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但使,願無違
網友評論
但使,願無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