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拜年

閑話拜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拜年

  筆耕瀟湘

  新年到,拜年了,短信拜年為搶早,拜年的話也由口頭表達轉變為文字傳遞,其內容及表達顯得更加講究起來。

  比如這樣一則短信,就有點順口溜的味道:

  “新年到,馬兒跳,滿面春風張臉笑;短信到,拜年了,恭喜發財數鈔票。新年好,放鞭炮,快樂多多煩惱少;問聲好,祝福了,合家安康步步高!”

  下面幾則也非常不錯:

  “馬年到,送祝福,字不多,情無限;家美滿,體強健;事業興,廣結緣,歡笑到,到永遠。XX祝您新春愉快全家約會,生活美滿萬事祥!”

  “春節到,拜年早——一拜全家好,二拜困難少;三拜煩惱消;四拜不變老;五拜兒女孝;六拜幸福繞;七拜憂愁拋;八拜收入高;九拜平安罩;十拜樂逍遙。XX攜家人祝你及你的家人春節快樂,合家幸福!”

  “新春節日好,給你問個好,辦事步步高,生活樂陶陶,好運天天交,越長越俊俏,家裡出黃金,牆上長鈔票。願你在20XX年天天開懷,時時快樂,分分精彩,秒秒幸福。”

  還有一種既帶點俏皮又有點文採的:

  “送一份美麗讓你歡笑;送一份祝福讓你驕傲;送一份開心讓你不老;送一份夢想讓你逍遙;送一份真情不要回報;再送你平安才算可靠;祝你在20XX年裡365天天天開心,8760小時時時快樂;525600分分分健康;秒秒秒幸福。日,給你溫暖,月,給你溫馨。星,給你浪漫。風,給你清爽。雨,給你滋潤。雪,給你完美。霜,給你無暇。冰,給你晶瑩。我,給你祝福。願你笑口常開,新年快樂!”

  “願你抱着平安,擁着健康,揣着幸福,攜着快樂,摟着溫馨,帶着甜蜜,牽着財運,拽着吉祥,邁入新年,快樂度過每一天!在此新春佳節這際,XX恭祝您及家人新年快樂 ,和諧安康!”

  “遠也好,近也好,只要牽挂就好;平淡也好,寶貴也好,健康永遠最好;電話也好,信息也好,送去開心就好。願您每一天都能開開心心,每一月實實在在,每一日都是不變的歡顏,每一句短信都是永恆的祝福。短信不長親情長,短信不貴真情在。值此新春佳節之際,XX祝你新年快樂!幸福永遠!”

  還有一種不那麼啰嗦卻不失精彩的:

  “趁着這悠揚的鐘聲還沒有未敲響,辭歲的暴竹還未燃放,精彩的晚會還在醞釀,多數人的祝福還在路上,XX提前真誠地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好,萬事順,闔家歡,年運旺。”

  “每年的這個時候,祝福都象海洋湧向您,希望我的祝福象一葉輕舟,載着您乘風破浪,到達成功的彼岸!祝您全家春節快樂!萬事如意!XX給您及全家拜年了!”

  “新春到,剪一束春光相贈送,祝你:春風得意,心情好;春安夏泰,身體好,春華秋實,工作好。春色滿園,運氣好。願你: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也有言簡意賅的:

  “祝你在新的一年裡,開勞斯萊斯,住酋長宮殿。”

  “如期而至的不僅僅是節日,還有幸福和快樂。”

  這樣的賀辭,充滿了熱情和喜慶的味道,也不乏幽默詼諧,雖然顯得能說會道,口若懸河,卻不免帶些市井俗氛,油腔滑調,除了最後一句,不是真正的文學語言。寫作的人雖然也加以欣賞,但除了引用,並不能將此等牙慧當成墨寶。試想,如果你的文字中充斥着這樣嘻笑的內容,還有真情和嚴謹安放的位置嗎?

  我的拜年短信則相對中庸,處於長與短之間。雖然前者顯得“很會說”,但我不能那樣油腔滑調地說,因為“有真意,去粉飾”始終是我行文的宗旨。正因為這“有真意”,往年過年的時候,面對撲面而來的短信浪潮,我都一個個一封封地回信祝賀,加上自覺必須得拜的人物,以至於有時產生智窮辭拙的感覺,不知說什麼好了。於是不免說起“大路貨”的套話來,自己也覺沒趣,只是應付人家罷了。這種應付不免顯出一種疲態,一種過年之累,一種中國人的人情之累。但這是大俗,誰也不能倖免吧。

  當然,既然是不能免除的事情,多少也得用點心思對付才好。況且,作為一個經常寫作的人,也不能顯得太沒水平。於是略一醞釀,我於春晚結束前寫了這樣一句話群發:“當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的時候,祝您馬到成功,鑄就新的輝煌!”

  接收我的這則祝福短信的對象有一位畫家,二位作家、三位官員,以及幾位包工頭、小老闆和個體戶。我知道,只要是心存激昂奮進慾望的人都適合接受這則賀年短信。群發實在是一個免除辛苦的妙法,只要你將不同的受眾分群,然後將某一適合其身份的祝福之語發過去,便能達到逐一回復的效果,卻免除了辛苦按鍵之累。

  短信發出不久,我就陸續收到了回信。當然,不同的人發的回賀也是不同的,看重物質的人同樣祝賀我發財,看重精神的人祝賀我在新的一年裡寫出更好的文字。領導者的回信則相對穩重,長短也恰到好處。比如一位局長這樣回復:“謝謝,春節快樂,馬年如意!”這樣的回復,既能充分表達領導者作為普通人一面的人情味,又不失其尊嚴,保持必要的矜持。試想,如果太短,多少顯得有些冷漠,如果太長,則有熱情過度,有墜入油滑之嫌,這樣就會失去領導者的風範。這樣一分析,不得不佩服其高明。看來,率性而為如我等者天生就不是當官的料子啊!

  值得注意的是,群發的受眾分群是非常重要的,賀辭必須適合接受者的身份,否則不但不妥,還有可能鬧出笑話。比如我發的這則短信,一不小心就將我老家一個留守種田的堂兄攘括進去了。一個年近六旬的老農,就算年景再好,最多只能多收個三五斗,值不了幾個錢,哪裡還能鑄就啥子“新的輝煌”?我發覺這個錯誤時不免自嘲、苦笑,但木已成舟,不能糾正,只能一笑置之。遙想我那位老兄一年辛苦之後吃飽喝足,正坐在電視機前津津有味地看着春晚,或者忙着預備明天接客的事情,突然接到這樣一條短信,一定會莫名驚詫了。

  另一種群發的忌諱是像作報告一樣同時面對廣大受眾,失去了一對一的親切感,這樣的知信發與不發區別不大,甚至於比沒發還糟糕。比如我的一個身居另一城市的親戚發給我的一則短信,剛開始收到時不免欣喜,感動的微瀾在心頭蕩漾,但看到後頭,就像吞下一隻蒼蠅似的感到不自在。其辭曰:“新春到,桃花俏,金蛇惜別駿馬嘯;炮竹鬧,餃兒香,闔家團圓喜連連。XX恭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裡一馬平川!一馬當先!馬上幸福!龍馬精神!馬到成功!

  如果把這則短信中的“各位”改成“你”或“您”,效果是否會好得多呢?細究起來,其實無關性情,只怪他平日不練筆墨,才會出現這樣的錯誤。因此,無論你搞哪一行,經常鍛煉一下文思,總是有好處的。

  說起來,拜年拜得最好的當屬我家豢養的金毛犬,每每聽到鞭炮響,便大聲地叫起來:“旺!旺!旺!”因其膽小的天性,從除夕夜到子時來,在鞭炮炸響的驚濤駭浪中飽受驚擾,於是它也“旺、旺、旺”地叫了一夜。它的賀辭就一個字,是真正的言簡意賅,並且短促、洪亮、堅決,不帶一絲保留,決不拖泥帶水,信心滿滿地祝賀主家財旺、精神旺、幸福指數旺。這種拜年實在是可愛的,結合其可愛的姿態,也便構成了一個整體的可愛的形象。如果非要究其私心,應該也是有的,因為大河漲水小河滿,只有主人過得好了,它才有好的呷唄!呵呵!

您正在瀏覽: 閑話拜年
網友評論
閑話拜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