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深處

幸福深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過兩分鐘,指甲就變了顏色,由雅緻的淺玫變成透明的暖黃,可心情卻變不過來。

  一整天,辦公樓下銀行營業部的敲擊聲都沒有停過,快半個月了吧,裝修仍沒有要結束的意思,或者要等到整個夏天過去。那接踵而來的秋豈不是要安靜不下來。稍停一會兒,趁着不響的空當兒,讀宋丹丹《幸福深處》。

  細想想,沒讀過誰的自傳,除了在報上斷斷續續讀到過劉曉慶關於做女人難做名女人更難的自傳,也不過緣於那個年齡的好奇。竊以為,名人寫書不過是沽名釣耳,不過是抖一些陳年舊芝麻的個人隱私,流水帳罷了,文學性可讀性能佔多少份量。

  幸福深處,名字不俗,讀來,文字竟也不俗,還有沉溺其間深深的愛和感動。

  自己疼過,才知道別人有多疼

  摘自英格麗•褒曼傳記中的一句話。這是讓我讀此書時第一次有淚要湧上的感覺。想想能令我疼痛的回憶不太多了,是我的健忘,還是原本就沒有什麼值得疼痛的事。父親的離去算一個吧,但現在想起來時,心不過揪一下,不太疼。

  妹妹早先處過一個男朋友,分手時坐在我的對面嚎啕痛哭,我不知如何勸說才能阻止他的悲傷,過去了這麼多年,或者連他自己也不記得自己曾經在一個比他年齡還要小的“姐姐”面前失聲痛哭。再想起曾經的那幾個因想念和惶惑而痛苦不堪的日子,我明白了他的痛哭是真的,現在的遺忘也是真的。所以,總是不忍再去觸碰它們,就這樣小心的收藏着,小心的護衛着吧,就當它們是我心上的瓣膜,揭不得,扯不下,與我同生共死。

  一些傷害來過,只要用平常的心去看待,或許他是無意的,或許原本就算不上是傷害。

  人,總需要向前走,疼痛,讓我們心懷善念。讓我在心裡對自己說:已經很好了,至少比他們……

  學會如何去愛

  “沒有你的時候,我和你爸爸的感情是多麼多麼的好。”跟女兒說。

  女兒撇撇嘴:“你們現在不也很不錯嗎?”一幅受傷的表情。

  女兒的話讓我怔住。當時我和女兒正站在橋上,扶着欄杆,可以看見他正踏上第二級台階。女兒招招手,滿臉的幸福。

  他也招招手,一樣滿臉的幸福。可我不知道他是真的幸福還是過於容易滿足。

  為什麼我總會在平靜安適的生活之外,將以往的生活和現在做着對比,患得患失。卻從不去想,如果生活是另一個樣子,今天的我又將是怎樣的。還能安靜的坐在這兒體味幸福與不幸嗎?

  我們常常忙於索取。索取物質,索取愛,無法滿足的心和十指張開空空的手。一些幸福從指縫中漏掉了,我們卻還在毫無知覺的繼續索取,繼續。

  “那些曾令我忿忿不平,以為不可原諒的人與事,其實自有它存在的道理……”,對照着審視自己,竟然發現心內還積有對他人的不原諒,並且一些新的怨忿還在生成。是我的閱歷不夠,感悟太淺,還是真的不懂愛。

  反覆的讀這幾句話,慢慢疏通着認知的狹隘,雖然仍不能平息過於自我而生的不忿,但漸漸平息下來的煩燥告訴我,一定能學會如何去愛。

  為他守口如瓶

  我不記得和誰約定過,要為他守口如瓶,是我自願,只放他在心裡就好。偶爾的,也會在文字中引用一些關於我們之間的談話,掐頭去尾,晦晦澀澀的,旁人讀不懂,但我想,你一定懂,只是不確定,你能否讀到。

  我不說,你不知,由我默默打稿,潤色,掛在心牆上,直到落滿灰塵。

  只是我很想知道,你的眼中,我的樣子。

  時間是多麼殘酷的東西

  是,時間是多麼殘酷的東西呀,連容顏都改變了,青絲漸白;連愛情都改變了,泛上陳黃。

  可生活也添了彩增了色,醇厚了些呢。我們被埋在幸福深處,你竟看不見么?

您正在瀏覽: 幸福深處
網友評論
幸福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