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高氣溫38°

最高氣溫38°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高氣溫38°

  夏延民

  暖熱的風吹過薄薄的衣衫,手機上顯示最高氣溫38°,入夏第一熱。高溫是夏季最顯性的特點,沒有這高溫,西瓜的滋味不會那麼甜涼舒爽,冰激凌不會成為人們揮汗如雨中最大的渴望,時境恰好,才是真的好,向來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而最好是兩者都不要,夏日擁冰,雪中抱爐。

  空調的涼逆生理,這種假性的涼讓身體太過走極端,在清涼如秋的室內一步跨入熱火炎炎的時夏,幾個來回就使身體失去了平衡,接下來的熱傷風和腸胃感冒,身體稍差些,就會對空調敬而遠之。在熱與涼中抉擇,人們的身體早已經是空調身體,沒有空調,寫字樓里的帥哥靚姐們別說文案勞牘,喘氣都費勁。科技改變人類,工業文明改造生活,人類的發展已經被人類科技綁架,或者說人類的科技是對人類進化的革命。具體點說,不是人們製造了空調,而是空調已經微調了人類。

  自然是始作俑者,它提供了人類可選擇不可選擇的一切。人們小心翼翼的活,戰戰兢兢的走,一小步一小步的進步,一小步一小步的勝利,勝利在人類的渴望、求知、解困中螺旋上升。只要人類追尋和選擇的改變,循規蹈矩於自然規律,這種進步就是天道,符合宇宙的演化及生命的進化。

  霍金說:“人類已經步入越來越危險的時期,我們已經歷了多次事關生死的事件。由於人類基因中攜帶的“自私、貪婪”的遺傳密碼,人類對於地球的掠奪日盛,資源正在一點點耗盡,人類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里,所以,不能將賭注放在一個星球上。”人類進化如果出現偏差與失敗,應該跟人類的人性有直接關係,或者說人類確立的道德、權力以及生命維持、利益追求這一切,都是失敗可能的元素,唯有基因才會決定人類能夠走多遠。或許人類應該有預期,在某一個前方的時間段里,人類能夠克服或者通過科技手段,改造人類的基因。當然,這符不符合科學及自然,只能交給未來更加智慧的人類來決定。

  就像這個夏日38°的高溫一樣,人類能夠決定自然的能力極其弱小,改變僅限於特定環境。當然,自然規律的演化是以光年為單位的,這個數字就像算卦,誰知道呢,霍金的答案僅僅是人類大膽猜測的一種,就像螞蟻之於珠峰,人類至少在未來可以想象的光年單位內,對宇宙的了解僅僅停留在學前班的階段。借用一句漢語言來形容當前人類的自信,應該叫無知者無畏。去某地旅遊,親眼看到挖山取石造成的巨大生態災難,青山綠水被殘山污水取代。自然孕育生命,地球所有的生物都是自然孕育的孩子,當毀滅自然成為人類的常態,可以想象一下,未來的某天,如果氣溫是83°呢?或者負的83°呢?

  有一個笑話:給月亮鑲金邊,給宇宙安空調。人類的進化源於想象,源於人類對自身的不斷反思,源於對生命本身潛力的不斷挖掘。但人類一定有極限,這個極限到來后,人類就只能藉助於工具,比如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來幫助人類實現本身智慧所不能達到的高度,以及預期想要得到的目標。但人類這種發展,一定是自然允許範圍內的,而不是反自然的。嚴格意義上來講,反自然就是反人類,自然可以有限度的允許人類越過邊界實現目標,但是自然不會無限制的允許人類破壞自然規律本身。迄今為止,所有的宗教,甚至邪教,無不表現出對自然的敬畏,不管是唯心的還是科學的宗教原則,無一例外。假如有一種信仰,從人類的局限性出發,用愚蠢和野蠻挑戰自然規律,那麼就像所有的邪教都是毀滅邪教本身那樣,這種信仰也一樣,無非就是在狂熱的自信中,愚昧無知的埋葬自己。人類進化的歷史中,這種本身基因的毒性,已經發作了好幾次,或許冥冥中真有天意,人類在經歷了浩劫后,又進入了正確的航道前行。但勝利不可能永遠眷顧人類,假如失敗一次呢?或許古生物研究者,能夠理解這一問題,當然他們也不可能有確定的答案。

  地球是人類的胎盤,只要人類沒有走出地球,或者說沒有在宇宙中找到另一個星球來安頓自己,人類就沒有在宇宙中降生。毀滅子宮的行為,可以想象有多麼的瘋狂。假如霍金說的地球只有200年的生命假定是真的,那麼人類死在未有降生前完全有可能。資源的可利用性及生態的可持續性才是人類必須面對和思考的。人類至少應該為地球貢獻點什麼,而不是無度索取。人類在地球胎盤中早熟的慾望,正是人類可能出現畸形甚至毀滅的原因。

  既然人類選擇戰爭作為凈化自身慾望的手段,在可以想見的未來,人類的互相消滅還是人類進步的手段之一。但是,這種互相的消滅已經越來越理性,人類善良及理性的基因將越來越多的得到保留。毀滅不是壞事,如果無法避免,人類一定能夠找到控制的方法,最大限度的降低自殘。相之,人類對地球的掠奪和索取,也會得到改善,最大的危險在於,人類的智慧可能發揮作用太晚,讓地球子宮過早的功能衰退,無法讓人類正常的在宇宙中降生。應該相信,宇宙中一定存在許許多多像人類這樣的智慧生物,宇宙也在等待那個最適合宇宙的生物來幫助宇宙繼續下去,人類應該有自信認為自己就是可選項之一,但是不應愚蠢的認為人類就是唯一。

  38°的高溫不是人類忍受自然的極限,何況我們有空調,自然也贈送了西瓜,贈與了冰激凌的原料。自然可以允許人類逾矩生存,但是人類卻忍受不了自然的稍微差錯。感恩自然,善予自然,才是人類的大道。自然握有一張王牌,對人類的行為有對與錯的裁定權,人性也有這種裁定權,卻因為自身的原因無法有效使用。不要讓自然出手來裁定人類,人類最應該學會適可而止。是時候來想想人類有多愚蠢,自然有多偉大了,人類只有清醒的認識到自己有多麼愚蠢,對自然多麼的無知,才能理性的看待人類發展的未來。謹以此文,與朋友們共勉。

您正在瀏覽: 最高氣溫38°
網友評論
最高氣溫3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