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1938年,50名廓爾喀雇傭兵血灑漢口

1938年,50名廓爾喀雇傭兵血灑漢口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938年6月,中國國民政府曾計劃招募1萬名廓爾喀士兵,組成一個精銳步兵師,投入武漢會戰,但最終因尼泊爾方面要價太高而未能如願。

  “食君之祿,分君之憂”

  尼泊爾廓爾喀部隊被譽為世界上最成功、最令人生畏的雇傭軍隊。

  早在抗戰爆發前,廓爾喀兵的戰鬥精神就吸引了蔣介石,他曾多次對手下的高級將領訓話,要他們向廓爾喀兵學習,“食君之祿,分君之憂”。1938年初,蔣介石開始籌劃招募一支廓爾喀部隊,以增強國民革命軍的鐵血精神。1月11日,蔣介石在第一、第五戰區團以上軍官參加的高級軍事會議上宣布:“自從上海、南京失守,我們唯一的政治、外交、經濟的中心應在武漢,武漢決不容再失。為死守武漢,我準備效法英國人,組建一支廓爾喀部隊,為國民革命軍各部隊之表率。”

  價錢始終談不攏

  1938年1月20日,蔣介石秘密派遣馬國寶少將經印度前往尼泊爾,與尼泊爾國王洽談招募事宜。經過多方疏通,4月初馬國寶一行終於進入尼泊爾境內,5月18日受到尼泊爾國王狄裡布凡·比爾·比克拉姆·沙阿·德瓦的接見。馬國寶直接向國王陳述中國抗戰的艱難處境,希望友鄰尼泊爾能提供勇猛的廓爾喀兵作為支援。狄裡布凡國王深知唇亡齒寒的道理,他明確表示願意讓廓爾喀兵參加中國抗戰,但具體事宜得與朱達·薩馬舍爾·江格·巴哈杜爾·拉納首相商議。

  天有不測風雲。馬國寶第二天會見尼泊爾首相時,拉納首相表示中國政府徵募廓爾喀兵必須以英國為樣板。因廓爾喀人大多為生活所迫,世代以當兵為業,拉納首相毫不掩飾地說:“當兵就是為了錢,沒有其他目的。”可想而知,1萬名廓爾喀雇傭兵的價格甚巨,當時中國國民政府肯定支付不起。馬國寶心有不甘,試圖說服狄裡布凡國王親下旨意降低廓爾喀雇傭兵的價錢,沒想到國王竟無奈地說他也無能為力。原來,尼泊爾王國的大權掌握在拉納首相手中。迫於無奈,為了完成蔣介石交代的重任,馬國寶只好厚着臉皮再度求見拉納首相。

  由於拉納首相一口咬定廓爾喀雇傭兵價錢,馬國寶退而求其次,表示願意先招募50名廓爾喀兵。對此拉納首相倒是滿口答應。在拉納首相的安排下,馬國寶去尼泊爾鄉下尋找合適的士兵。經過篩選,50個廓爾喀兵於1938年9月底到達中國武漢,加入中國國民革命軍。

  50名勇士血灑漢口

  1938年10月底,武漢告急,23日,蔣介石將自己的50名廓爾喀兵配屬給第545旅,該旅是最後一支掩護武漢政府各機關撤退的中國軍隊。24日晚間,蔣介石和夫人宋美齡準備乘飛機離開武漢,沒想到凌晨日軍第6師團先頭部隊已經推進到漢口近郊,與第545旅發生激戰。

  為了掩護蔣介石安全起飛,廓爾喀兵組成敢死隊,拿着廓爾喀彎刀沖向日軍陣地。日本人頓時驚呆了,他們想不到中國軍隊中竟然還有這樣的“猛虎”。雖然38名廓爾喀戰士死在衝鋒的路上,但還是有12人殺進日軍陣地,他們手握廓爾喀彎刀猛砍,有1名廓爾喀士兵甚至還砍掉了日軍中尉的首級。這50名廓爾喀士兵最終全部陣亡,他們實踐了廓爾喀人的生存信條——“與其懦弱地活着,不如就此死去”。

  第545旅余部則在25日邊打邊撤,趁夜色掩護,撤出戰場。10月25日晚10時許,日軍先頭部隊第11軍第6師團第23聯隊率先進入漢口城區。(摘自《環球軍事》)

您正在瀏覽: 1938年,50名廓爾喀雇傭兵血灑漢口
網友評論
1938年,50名廓爾喀雇傭兵血灑漢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