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演講教學反思

演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演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演講教學反思(一)

  《演講》這篇課文是一篇演講稿,學生是第一次接觸這類文章。因此我在導入新課時就讓學生理解演講的意思,並通過老師的范度讀課文第二段來初步感受演講的特點:真實性和鼓動性,內容貼近生活。必須將真話,帶有強烈的情感。語言規範,明白易懂。

  文章條理清楚,學生能較容易地歸納出“每天四問”的主要內容。但在生字的識記上學生對於“既”和“即”、“厲”和“歷”和“勵”以及“練”和“煉”有點混淆不清,這一點在作業中表現得較為突出。看來在生字教學中我強調得不夠。

  本文結構嚴謹,渾然一體,所以我覺得不宜打亂原有順序進行教學。文章第二、三、四、五這四個自然段的結構很相似,都是按照“問的是什麼—為什麼問—怎麼辦”的順序安排材料的。我主要是重點引導學生閱讀第二自然段,第三、四、五這四個自然段以學生自主讀悟、相互交流為主。在理解“四問”中的“怎麼辦”時,由於小學生抽象思維能力不夠強,因此我主要用一些鮮活的實例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中所說明的道理,效果較好。比如在引導理解“健康的身體,離不開自覺持久的鍛煉,離不開科學合理的生活和作息”時,我組織學生討論:你覺得怎樣是科學合理的生活和作息?學生能從生活實際出發談得很多,也很好。

  演講教學反思(二)

  本文是我國着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篇演講稿,要求學生每天從健康、學問、工作、道德四個方面問一問自己,以此激勵和鞭策自己不斷進步。演講稿言真意切,充分體現了老一輩教育家對學生的關懷和愛護。由於學生第一次接觸演講稿形式的文章,不免感覺陌生,所以在第一課時教學時就向學生講授了演講稿的特點:真實性和鼓動性,內容貼近生活。必須講真話,帶有強烈的情感。語言規範,明白易懂。並很快幫助學生理清了自然段。

  課文條理清晰,重點部分的語言形式基本雷同,於是,我請學生按照“問什麼,為什麼,提出希望”把每一問分成三層。學生邊讀書邊分層,很容易就做到了。接下來的合作探究環節更不是什麼難事兒。學生因為先前已經分了層,對幾個自然段的語言形式感覺很清晰。所以,在集體交流的過程中,一切都挺順的。

  但是,課堂上總感覺氣氛不活躍,學生的回答正確率太高,可回答問題的含金量感覺太低。課後思考:可能是文章的結構太清晰了,學生不假思索的回答反而讓課堂失去了往日的生趣,順理成章的課堂更看不出學生的智力差異。看來,教學永遠存在缺憾!

  演講教學反思(三)

  《演講》是一篇演講稿,圍繞“健康、學問、工作、道德”每天四問展開說理,以此達到激勵、鞭策學生不斷進步的目的。

  課文條理清晰,重點部分的語言形式基本雷同,於是,我請學生按照“問什麼,為什麼,提出希望”把每一問分成三層。學生邊讀書邊分層,很容易就做到了。

  一問“問健康”,要抓“生命之本”作為理解的切入點。“本”是何意,“為何是本”,解決了這兩個問題,“健康第一”的觀點就呼之欲出了。

  二問“問學問”,要抓“造福於社會”。“學問怎樣造福於社會,又怎樣使學問取得進步”,把這兩個問題解決了,二問的意思就明了了。

  三問“問工作”,要抓“責任心”。講清“怎樣培養責任心,為何要培養責任心”兩個問題,三問的理解就水到渠成了。

  四問“問道德”,要抓“公德”與“私德”。明確學習與做人的關係,領悟做人和學習文化知識同樣重要。

  找准每問的切入點,才能促使學生快速理解,為複述節省時間。

您正在瀏覽: 演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演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