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遠的綠色情懷

永遠的綠色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祖國山河一片紅的年代里,一群群綠色的身影進行着《特殊的戰鬥》,《雪中送炭》、《水鄉送糧》,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每個角落,播撒着綠色的種子和希望。不能忘《軍民魚水情》,常緬懷《凱旋在子夜》,更銘記《士兵的旋律》和那《行軍路上》……

  ??如今,我們正無奈地蛻去青春的羽翼,已經不得不紛紛告別那精采紛呈的人生大舞台;當我們舉目三十多年歲月的滄海桑田,一些人不免感到身心疲憊,黯然神傷,當我們四顧三十多年時空的斗轉星移,一些人不禁感到茫然困惑,愴然凄涼。

  ??我們情歸何處?人歸何方?

  ??是呀,我們體內生命的源泉還遠遠沒有乾涸,還在涓涓流淌;是的,我們體內生命的聖火還遠遠沒有熄滅,還在光耀璀燦,我們情歸何處?人歸何方?

  ??

  ??看,那邊有一座花園。不,那是一片花的海洋,一群七十年代的老文藝兵正在陽光下花叢中徜徉!

  ??來吧,戰友們,這兒有光明與溫暖,這兒有暫新的期待與希望!是的,這兒有新的《特殊的戰鬥》,這兒有重新奏響的《士兵的旋律》,在這兒我們仍然可以給人們《雪中送炭》、《水鄉送糧》……

  ??於是,我們湧向那座花園,湧向那片花的海洋!

  ??我們感激那座花園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的內心世界不再黯淡。而花園說,不,戰友們,是你們與我同在,我才能發出光芒。於是,我們明白了,誰說年輕的生命才有活力,我們不再年輕的體內還在燃燒着的火焰匯聚一起,就是那能照亮世界的萬丈光芒!

  ??我們佇立花叢,向著那讓我們忘掉了身心疲憊而感到心曠神怡的花的大海致敬。花海說,不,戰友們,是你們與我同在,我才能萬紫千紅、波瀾壯闊。於是,我們明白了,我們不再年輕的體內還在涓涓流淌的生命源泉匯聚一起,就是這蔚然壯觀而波濤永不止息的花海!誰說年輕的生命才美麗,因為我們一個個早已成熟的生命,所以這兒的花海里才有一座座高山,山在海里,海在山中,這不是所謂的虛擬世界,這不是什麼曇花一現的海市蜃樓,這是青春永駐的容顏!這是風景這邊獨好!

  ??呵,七十年代文藝兵公社,你不是什麼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也不是茅屋為秋風所破的草堂,更不是什麼伊甸園與烏托邦,你只是我們情懷的花園,你只是我們休閑的港灣,你只是我們人生的驛站,你,是我們心中的包容萬物的宇宙洪荒!

  ??我們何妨重拾當年的激情,何妨再喊出當年般的豪言壯語:看吧,我們一個個不再年輕的身軀卻能像一株株常青的大樹,在花海旁拔地而起一座無邊無垠的森林!這森林能在我們心中阻擋住塞北那逐漸猖獗的沙塵暴,這森林能在我們心中凈化早已混濁的黃河水,這森林能在我們心中把也在變黃的長江染綠,這森林能在我們心中讓神州大地重新鬱鬱蔥蔥!

  ??看呀,從我們一個個不再年輕的生命里發出的聲音,也能形成海風,掀起驚世駭俗的滔天巨浪;也能化成春風,輕輕地吹拂,送給你的情誼悠悠綿長。

  ??不是嗎?《大堰河——我的保姆》,使人鏗鏘;《團泊窪的秋天》,給人警響;《西去列車的窗口》,讓人昂揚;《雷鋒之歌》,催人向上。徐志摩,沒帶走一片雲彩;戴望舒讓我們結識了一位油紙傘下的姑娘;荷塘月色中映現出朱自清的背影;郭沫若讓屈原在黑暗中把雷電頌揚。《兵車行》的凄涼,《滿江紅》的悲壯,《將進酒》的豪放,《短歌行》的酒香;《出師表》《蜀道難》《黃鶴樓》《赤壁賦》《泠汀洋》……我們在五千年的文化中徜徉,我們在新的《行軍路上》給這太過拜金的黃色年代播撒新的綠色種子和希望。

  ??

  ??聽聽呀,從花海邊傳來的陣陣歡聲笑語,這些七十年代老文藝兵們的聲聲低吟淺唱,莫以為這是夕陽下的晚鐘暮鼓,不要說這是生命旅程的最後輝煌,如果你的心裡青春永駐,你便會明白,這是生命不息的吶喊,這是讓這世界更加美好的聲浪!

  ??生命到了這裡,不會再有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無奈,不會再有沉舟側畔千帆過的哀怨,不會再有病樹前頭萬木春的感傷。不要說什麼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也不要說什麼長江後浪推前浪,那是生命的自然規律和法則,而在這浪漫情懷的世界里,有的只是永不落山的無限美好的夕陽,有的只是重新升起的七、八點鐘的太陽!

  (作者:墨_茗)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綠色情懷
網友評論
永遠的綠色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