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篇一: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對於教師行業來說,我還是一個新人,我十分珍惜這份工作,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好。但是由於自己經驗不足,很多地方都有所欠缺。從教之前,我個人一直樂觀地理解教師所受到的尊重,卻不知道教師所承受的壓力。工作之後,我意識到了教師肩頭的重任。作為教師個人來說,繁重的課時量,來自教學的壓力,來自學生和家長的壓力,都使我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經驗的缺乏,情況的生疏,年輕的我總是不能很好的處理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往往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陷入束手無策的窘境。本學期為了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提高我們這些年輕教師的整體教學技能,增強我們對新課該的認識,教育辦開展了“青藍工程”活動,每位年輕教師都由一位經驗豐富的師傅帶領。互相聽課評課,切磋琢磨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我就是受益者之一。通過本次活動,張老師走進了我的工作生活,給予了我莫大的幫助,使我在思想認識上,業務水平,教學技能等方面都有可很大的提高……

  現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了對新課改的認識。

  通過與張老師的交流,我進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認識到了新課改的重要性,緊迫性,轉變了傳統教師的觀念。首先,使我懂得了課堂教學着力點是尊重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其次,要面向全體學生給每個學生提供同等的學習機會。使所有的學生享受公平、平等的教育。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適應學生不同智力水平、性格、興趣思維方式的需要,在教學中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

  二、切實提高教學技能

  自開展本次活動以來,我多次向張老師請教,從課堂導入到課堂提問等多方面於她交流,向她學習。張老師不但有很高的駕馭課堂的能力,而且她對學生的表揚於批評也很有藝術性、科學性。在教學上王老師確實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使我不得不自愧不如。在這次“青藍工程”的公開課上,我向她學習了很多我以前沒有學到的知識。在張老師的耐心指導下,我學會了一系列的教學技能,在她的幫助下,我的業務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教學工作上,我們互相聽課、交流。我的師傅張老師是學校的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平時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一開始我老是很怕羞,我認為師傅那麼忙,不好意思老是去打擾,有什麼問題也就自己盡量解決。後來我師傅可能是看我老不去,她首先來找我,來聽我課,我記得第一次聽課時,我緊張得不得了。課後,師傅耐心地跟我講每一個環節,那時我真的很感動。從那次以後,我漸漸摸索到了上課的一些東西,上課不再那麼害怕!也由那次,我見師傅沒那麼有距離感,相反感覺很親切,平時有事我漸漸地去找師傅。我珍視着我們之間的每一點滴收穫,在潛移默化中,我的心也漸漸放開。

  這此活動使我受益匪淺,讓我經歷了教師生涯最難忘的歷程。我首先要感謝我的老師,教給我無與倫比的教學技能,其次,我也特別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鍛煉的機會。

  篇二:青藍工程聽課心得體會

  當我撰寫這篇彙報時,我能很自信地說我的師傅是胡焱老師。因為她是我教學生涯上遇到的第一位優秀的導師。作為剛參加工作的一名新教師,我明白了我還有很多需要成長需要進步的地方,而我認為自己是相當幸運的,因為能遇上這麼優秀的前輩給我指點迷津。

  師傅上過的一堂高年級閱讀課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從那堂課中,我發現了自己許多的不足,師傅精美的板書,精心設計的教案,課堂上孩子們踴躍舉手的場景至今留在我印象中的,現在想起來心裡還是美美的,真是一種享受呀。

  剛入門的我,對於英語的教學感覺有些生澀。在彙報課上有些緊張,總是來回地在孩子們中間走動,孩子們的視線跟着我走,師傅及時提醒我,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了孩子們學習,緊張情緒會直接影響課堂。師傅耐心細緻地告訴應該如何教學字母的讀和寫,要遵循先聽說後讀寫的規則,課堂的用語應該更豐富……

  忙碌的十一月,杏壇之星賽課活動的開展,給我增添了很多學習的機會。與其說是學習,倒不如說是享受欣賞聆聽。戴美星老師給孩子們上的《清澈的湖水》那一課,至今猶憶起平靜的水面,遊走的白雲,徐徐的微風……舒緩美妙的音樂仍在耳畔縈繞,陳雙宇老師親切溫柔的話語,讓我忘不了《掌聲》這一課帶給孩子們的溫暖和鼓舞。而我最得意的事是聽了師傅上的《It’s a mouth》這一課,師傅的板書——兩隻可愛的小丑娃娃,極大地激發了孩子上課的積極性,課堂熱身活動,看着孩子們跟着Body song的音樂一起運動起來,那副模樣有趣極了,孩子們在教學遊戲中那高高舉起的小手,自信的微笑總是讓我眼前一亮,我想這些美好的畫面都缺失不了屏幕前那一位默默地引導者呀。

  如果把一個人的成長比作一座金字塔的話,我想我的教學成長還在最底層,而引領着我踏上這座塔的人正是我的師傅胡焱老師。

  至今我的桌子前還擺放着師傅留給我的資料,翻着這些資料,想想這幾月經歷的事情,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在我迷茫時,在我無助時,在我疑惑之時,身邊總是有這麼多的師傅陪伴着我,開導着我。學到老,活到老。而我的教學生涯才剛剛開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篇三: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商埠街小學 陳素莉

  為了提高我們教師隊伍的業務水平,本學期學校實施了青藍工程計劃,安排了由我來關注申育芬老師的成長,並且還與申老師簽訂了成長協議。接到這個任務,我立刻意識到了自己責任的重大,要想指導好新教師的成長,自己就必須先學習,要對新課程新理念要把握透徹,就要先領會其精神,才能指導他人。下面我來談一談我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的體會:

  作為教師個人來說,繁重的課時量,來自教學的壓力,來自學生和家長的壓力,都使我們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新教師剛走上工作不久,經驗的缺乏,情況的生疏,年輕的申老師總是非常着急。儘管她很努力的在工作在備課,可課堂教學效果並不好。往往設計好的教學環節,卻在課堂上難以實施,往往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陷入束手無策的窘境。此時,我會送上一句輕聲的安慰,一個鼓勵的眼神。我會靜下心來和申老師一起分析原因,幫助申老師走出陰影,讓她充滿自信的走上講台。

  我們在交流中總結出:要想搞好課堂教學,使課堂做到活而不亂。首先要備好課,把教學設計要爛熟於心,在課堂上教師才能有精力去組織好課堂,要求申老師要在備課上下功夫。我們共同探討、共同學習,更新教育理念,認識到了新課改的重要性,緊迫性,轉變了傳統教師的觀念。我們懂得了課堂教學着力點是尊重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在課堂上要面向全體學生,給每個學生提供同等的學習機會。使所有的學生享受公平、平等的教育。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適應學生不同智力水平、性格、興趣思維方式的需要,在教學中要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

  自開展本次活動以來,我們互相聽課評課,切磋琢磨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從課堂導入到課堂提問等多方面於她交流並互相學習。我們認為數學課堂是思維的課堂,數學課的課堂要“快節奏加慢鏡頭”,整個課堂要快節奏、大容量,但重點難點部分一定要想講細學,要讓學生明白算里算法。要讓學生的思維要一直處於緊張的思考狀態下,要讓學生有問題可想有事可做,這樣才能有效的組織課堂。這就要求教師要在課堂教學中去設計合理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去思考、去探究。在我們的共同學習下,我們都學會了一系列的教學技能,我們的業務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這此活動使我看到了申老師身上的活力,她努力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也在感染着我。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對課堂教學的藝術一定會越來越高。

  篇四: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到學校的第一天,我就認識了我的師傅周淑艷老師,她很親切很友善。當時沒有想過她會成為我的師傅,因為她真的很年輕。現在已經是第二學期末,不知不覺在慶華中學我已經度過了整整一學年。這一年我真的成長了很多,尤其是對於我的工作部分來說。而我能有今天這樣的感受,跟學校的“青藍工程”培養計劃和我的師傅周淑艷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我是畢業后直接參加工作,在這兒之前我並沒有任何的教學工作經驗。唯一的教育實習經歷還是在初中教育階段。所以當一開始踏上高中講台時,我的壓力還是很大的。學校考慮到這些情況,及時為我們安排了指導工作的師傅。這一年,我的師傅作為高三畢業班的老師,在自己工作生活很忙碌的情況下,仍然對我進行了悉心的教導,我學到了很多。

  第一,課本知識體系的理解和把握。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有着很大的差別。初中地理多是地理事物,地理現象的認識。而高中地理則是地理原理和地理背景的理解。這種教學重點的變化,增加了教學難度,需要教師有較為豐富紮實的地理知識。雖然我大學的專業是地理科學,我本人對地理也很有興趣。但是真正在每一次備課中,我仍然會出現很多迷茫。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把握不住教材的深度,常常一不小心就按照大學課程進行擴充講解。往往到最後是我自己講解壓力大,學生還一頭霧水。在周老師的指導下,慢慢我也學會了去把握高中教學所需要的“度”。可以從教學參考用書上,各種題目中去感受這一部分到底高中需要掌握到什麼程度。

  第二,教學技巧的培養。備好了課,怎麼講清楚,從某種角度,我甚至覺得比備課更重要。再精心準備的教學內容,不能順利的通過課堂教學表現出來都是於事無補的。怎麼讓學生聽明白這些知識,怎麼讓學生學以致用,這個曾經是最困擾我的問題。周老師在第一次聽過我的課,就指出我一節課的容量偏大,而且過分追求自己講解,沒有給學生更多的機會融入課堂,沒有給學生足夠的空間消化知識。後來通過考試成績也深深證明了我不是在教學生學習,我是在硬塞給學生知識。很顯然,這需要改變。周老師也多次指導我,學生到底掌握了多少東西不能憑自己的主觀想象,要通過學生去了解。比如課堂提問、作業情況、課後輔導等等,讓學生來告訴我,到底他們會不會。教學的核心是學生的學。

  第三,教學心態的調整。或許是剛剛參加工作,似乎我的情緒還挺容易波動的。中考不考地理,初三沒有地理課。由於受到這些外部因素的影響,學生的地理基礎比我的想象要糟糕很多。面對不理想的成績,學生上課迷茫的表情,很多時候我都感到很受傷,覺得自己的努力看不到回報。在這個問題上,周老師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和指導。我開始明白,不是我沒有努力,而是我努力方向不正確。成績不是一下就能提升的,老師和學生的默契度也需要時間培養。但是這個時間不能太長,因為高中學生的學習時間是很寶貴的。要想儘快縮短這個時間,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心愛學生,用心了解他們。愛學生,發現學生的可愛之處,讓自己愛上課;了解不同班級學生的特點,有針對性的調整每個班的講課方式,讓學生愛上地理課。

  通過“青藍工程”,我學習到不止這些,還有很多。或許正是因為我有一個年輕的師傅,所以很多時候,她不會追尋自己的經驗給我意見,而是無私告訴我自己的體會給我建議。尊重我的教學想法,教學方法,支持我指導我自己成長。而我的成長之路還在繼續,仍然需要學校的關心和周老師的指導。

您正在瀏覽: 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青藍工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