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陽台上的綠色

陽台上的綠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陽台是個三米見長二米見寬的傢伙,面壁向南。每天的清晨,鳥鳴會從窗子的縫隙鑽進來,鋪滿整個陽台,輕輕踩上去還能聽到嘰嘰喳喳的叫聲。晴天的時候,陽光會過來悠閑地散着步,留下奕奕的神采,倘若是在冬季,它還會走得再進深一些,直接在沙發上坐下來,細心閱讀着茶几上的書籍了。

  陽台上也依稀存在過一些綠色的植物的,比如牽牛花,那是朋友送的種子,隨便種在花盆裡,倒也開出了夢幻般的天藍色,從此,每天清晨,朋友便在陽台上和我打着招呼了;比如仙人球,渾身的棘刺時刻都在告誡着什麼,沒有了澆水的煩惱倒也能與我處得相安無事;而更多綠色的植物則是來去匆匆的,買來的歡喜裝進花盆裡很快就夭折了,有的甚至還叫不出她的芳名,而我卻堂而皇之把這死亡歸結為陽台上的貧瘠和玩物喪志的古訓。

  今年陽台的綠色最初是被廚房裡發了芽的土豆點燃的,那天看見了發了嫩芽的土豆,便將它隨便埋到了花盆裡,同時並沒有埋下多少的期望。但沒幾天,花盆裡就長出了粗壯的植株來,相當的茂盛,這或多或少攪動了我內心那片恬靜似水的綠蔭。於是,馬上網購或討來了花的種子,添置了不少的花盆,重新惡補了種植的知識,在陽台外加裝了保籠,以便植物成長時可以呼吸到更多更好的陽光和空氣了。

  從將花籽或花苗種到盆里后,生活也隨之變得厚實和色彩起來。我會時不時去陽台了踱上一圈,讀懂它們的生活節奏;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陽台,澆水或拔草什麼的,親近着呵護着。每一點出土的嫩綠都是甜甜的微笑,每一片茁壯的葉子都是幸福的回報,每一朵盛開的花蕊都是燦爛的美好。我同時也收穫着花草們給我很多的消息:早上矮牽牛的色彩會叫醒着我起床,晚上紫茉莉的香會溢出偷偷流進房間的,高興了有吊蘭的碧綠助興,心情不好時有向日葵的金色相伴,即使難過的時候,也有仙人球小心的花朵為自己釐清着痛楚。

  如今的陽台是行走在綠色之中的花朵了,黃瓜秧蔓的手會緊緊地抓住竹片架子一直地向上向上,將黃花和果實留了下來,自產的黃瓜雖然長相不怎樣,但味道那不是一般的好吃,爽脆汁多;朝天椒的顏色也是多變的,開始時的紫色在陽光的撫摸下會慢慢變得金黃起來,而且晶瑩剔透;蔦蘿的小紅花更像是綠蔭中的星星,需要睜大眼睛才能發現它精緻的美麗;鳳仙花小時候就種過,到現在細細觀察才看到它的花朵的別緻,開放時經常擔心着花托會不小心掉落下來,形成繽紛的夏日時光-------。而我一到陽台就會變成一簇簇的綠色,裹掖着陽光和空氣的營養,或者偎依在太陽花光芒的樸素上,或者沉醉在康乃馨母性的慈祥中,或者安睡在勿忘我浪漫的藍色里--------。

  2014-8-2

您正在瀏覽: 陽台上的綠色
網友評論
陽台上的綠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