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黨沒有忘記我

黨沒有忘記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父親接過第一筆老黨員生活補助款時,含着熱淚說出的一句話:“黨沒有忘記我”!他將近80歲,手持拐杖,雪染雙鬢,常年疾病纏身。多少年默默無聞,一旦提起青少年那激情燃燒的歲月,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他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談起黨他靦腆的像個孩子,在兒女們面前是個慈祥可敬的父親。今天借父親節到來之際,我站在千里之外的土地上,面對家鄉深深鞠一躬,高聲呼喊一聲:父親!您沒有辜負時代,您是我們心中的山,我們仰慕您!

  父親出生在塞北一個荒涼的小山村。他所處的時代,正是軍閥混戰,武裝割據。祖國四分五裂,共產主義遭受嚴峻考驗的歲月。外國列強虎視耽耽,國家沒有向心力,內憂外患,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他沒有機會上學,從12歲就挑起家庭的大梁,抗犁耕地,趕驢馱炭。13歲那年,差點被兩條狼吃掉,多虧自家的老黃牛為他壯膽才免此不幸。14歲又代替父輩出差民夫,為日本人修飛機場。就在那年冬季接觸敵後武工隊,開始為地下黨聯絡情報,傳遞消息。17歲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村主管武委會工作。從48年到84年,一直在村為黨工作。從來沒有向黨伸過手,退下之後,在自己的承包土地上默默耕耘,安樂守貧。看到兒女們個個家庭幸福,想想後代都很優秀,成天享受在歡樂之中。沒有人問起他的坎坷經歷,他很少主動講述。因為那畢竟很遙遠了,那是一個時代的讚歌,只有那代人能夠理解。

  他是與新中國共同成長起來的新式農民,是隨着祖國百廢待興的艱苦歲月,流血流汗走過來的最基層農村幹部,他是被共產主義思想清洗過腦的熱血青年。他最大的遺憾是沒有進熟成學校學習。不了解他的人都會說他目光短淺。是啊,因為這一點我和父親辯論過多少次,可他始終堅持一點:我不能扔下一大家子呀!那時,你爺爺被日本人殘害驚瘋,你大姑被迫做人家的童養媳,二姑和叔叔都還小。每次解釋都要流淚。當時是有機會,並且上級領導都很看重。他選擇了敬孝,選擇了家庭那種神聖不可抗拒的責任!山村需要他!家庭不能沒有他!他要衡量,儘管分不清走和留那個更適合自己,可是他咬咬牙還是留下。現實擺在面前,走容易,那將是一生的懺悔和愧疚;留下來很難,那是無盡的心酸和鎖碎。至少家還能完整,家裡能看到希望!就怎麼簡單,才有了你們的今天!

  直到前年,中央作出對解放前入黨的老黨員給予補貼,他像又回到了那動蕩不安的歲月。逢人便講,還是我們的黨強大,黨並沒有忘記我們。可是,鄉村兩級對他的入黨時間都登記在解放后。後來在縣擋案館才查以證實。他高興地對我們講,鄉黨建工作的同志為此事專門來我們家,一邊道歉,還把後補的現金順便帶來。從此,他的病情有所好轉。這是他做夢也不敢想的事!自古以來,農民勤勞自食其力,吃皇糧拿補助是國家幹部的事,如今自己也領了一份,那種感激的心情可想而知!

  雖然補助的金額很少,可至少說明一個問題,黨並沒有忘記這群曾經出生入死,還苦苦生活在農村的古稀老人。他們一輩子都沒有向黨伸過手。今天,他們依然不會求索什麼。可他們希望證實一下,他們做的貢獻一點都不少,只是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沒有成為國家的工作人員,自然也就沒權利享受各種待遇。如今,國家強盛了,他們已經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實惠,這是另他們歡欣鼓舞的事!像父親這樣的黨員已經很少,他們希望在臨終前能得到黨的關懷,是一生最大的心愿!請父親保重身體,兒女們為您自豪,為您高興!黨和人民不會忘記你們的!

您正在瀏覽: 黨沒有忘記我
網友評論
黨沒有忘記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