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標籤:我的中國夢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從教經歷一: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

  剛踏上教師工作崗位第一年,學校安排了我教高一計算機專業班計算機基礎這門課。在期中考試之前,由於學校的工作調動,我調到教高三級計算機的專業課了,沒有繼續教高一。在我上完那個班最後一節課後,班上有個成績不錯但比較內向的女生給我一張字條,內容大概是"老師,捨不得離開你,很喜歡你的教學。能否留下你的電話號碼呢?"當時我在想,留個電話也沒什麼,也許學生沒有習慣老師的突然離開,所以就給那學生留了電話。

  從那天開始,那位女生連續幾個星期每天至少三個電話打給我。剛開始打來,我有接她電話,聊的內容說"我教得不錯,希望我繼續留下來教他們班""她這個人很怕離別""不捨得離開我".當時就在想,也許是對於突然的離開還沒有適應而已,畢竟16歲。和她聊了挺多的,但是她對於我的離開一直耿耿於懷。我告訴樂觀地去面對人生的某些改變,要讓自己堅強起來,讓她自己慢慢學會離別。也鼓勵她和我們班上的同學多交流多溝通。她當時也答應着說嘗試着放下,多交朋友。

  接下來的日子,她不停給我打電話,發短信,彩信(內容大概是"認識你真好""我想你,你想我嗎",彩信中的圖片也有一些"LOVE"的圖片,喜歡你)。當時覺得有些奇怪,但是我把這些行為歸結到是一名學生對老師的喜歡。我把這些情況反映到他們班主任那裡,也許是她需要長輩們多一些關心。後來班主任(女)告訴我"不用太在意,這個學生沒事的,她給我發了上千條短信,只是說說心裡的苦悶而已".聽了班主任說了,我當時也沒有繼續太在意,後來學生給我打電話和發短信的,我沒有回復了,原因是覺得要讓她學着去放開,適應改變。

  大概過了一個星期,班主任告訴我,因為我沒接電話,那個女生為了我哭了好幾次,說我不回她電話,不理她。我當時懵了,因為我當時也明確告訴她,最近事情比較多,不可能跟她聊那麼多,而且也鼓勵她多找身邊的同學朋友聊。

  我的處理手法讓那個女生情緒不太穩定,我怕她走向極端。後來把事情反映到班主任和學校心理諮詢室處,商討如何去解決這個學生的問題。

  班主任了解到這個學生也許由於家裡的大人不怎麼關心她,她也只有是埋頭讀書,很想找到願意聽她心裡話的長輩。班主任後來安排她做班上的生活委員,讓她更好地融入到這個班級當中,也私下安排性格開朗、活潑的學生,多和她多一些接觸,鼓勵她多參加課外活動。同時也說服她去學校的心理諮詢室和那邊的老師說說自己的想法。前兩次學生去到心理輔導室都一直是沒說話,在那裡顫抖着。後來她就慢慢放鬆,開始願意和裡面的輔導老師說自己的事情了。

  到學期末的時候,從班主任那邊了解到,學生性格開朗了不少,不像以前鬱鬱寡歡了。

  90後學生有他們的個性的特點(好奇心強,知識面廣,追求時尚、張揚個性),但我發現心理承受能力比我們所想的要脆弱。在我所接觸的學生中,有些學生說她根本上不和家裡人有交流,家長根本不懂他們,只會罵,他們在朋友中才能找到一些存在感。有些學生會用一些極端的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大聲說粗口,經常性惡言惡語對同學)。情緒容易波動,感情容易受傷害。各種各樣的想法都有。

  擁有健康的心理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重要保證。學校德育的根本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良好性格的特徵、積極生活的態度以及正確的思維方式是增強社會適應能力的重要內容。

  我們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一定要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使每一個學生都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使其各項心理功能都得到充分發揮,即能很好的適應社會生活環境,又能充分利用開發各種社會資源,使自已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並能在自主性的活動中充分滿足自己的各種心理需求。相反,如果我們的學生在心理發展上出現障礙,則勢必使其整個心理受到影響,從而使其活動效果受到干擾和限制,甚至產生嚴重後果留下終身遺憾,無法挽回。

  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必須做好:要提高塑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效率;要全面深入的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要變換方式增強德育內容的吸引力和說服力;要講究藝術,優化德育過程;教育需要愛,要實施身教與愛的教育。

  總之,在關注心理健康時,教師應在工作中不斷的總結經驗,要勤思考,善觀察,重實踐。學生的心理世界是五彩斑斕的,他們有憧憬,有夢想,教師要做有心人,給與他們熱情的關注,努力理解他們的思想,提供他們鍛煉的機會,就會樹立起自信心,使他們積極健康的發展。

  從教經歷二:怎樣才是一名好老師

  上學期,本人在平面131班負責計算機flash專業課的教學。在課堂上我要求每個同學都認真把專業知識學紮實。班裡面的學生對這門課的學習興趣濃厚,學習積極性也挺高。但是到了第十周左右,班裡面有一位同學已經出現倦怠的情況,學習的積極性降低,興趣也降低了。特別是A同學,之前的學習情況都一直很好,但是越到後面,經常趴台睡覺,作業常常不能完成,經常從旁側擊的提醒,也就做個樣子,老師離開了,還是恢復老樣子。

  為了了解清楚他的情況,更好的讓他改正自己的問題,我找到他進行談話。

  那天,他還是趴台睡覺,作品也沒有完成。課後,找了他進行談話。我說:"XXX,你之前的表現一直都很好,成績班級前列,怎麼現在落差那麼大。"他一直不出聲。我說:"你打算升大嗎?"他吞吞吐吐地說了"我不打算升大".我說:"哦,原來這樣子,那你打算出來幹什麼".他說"不知道".我說:"無論你日後是否升大,是不是以這樣子的狀態過完剩下的高中日子,一年多的時候,上課就是睡覺,下課就是玩手機,然後什麼也沒有學到,就過完高中了。在這裡,學技能是一方面,學做人也是一個非常重要。如果現在的狀態,一直延續下去,拖拉,散漫,沒有進取心,你以為這樣的態度出來工作就能改變了嗎?別以為說我出來工作,我就不會以這樣的態度去對待了。問題是你長期養成的毛病,一時間就能改正嗎?你以為你的工作單位會看好你嗎?重用你嗎……"他一直聽着,時而望着我,時而點頭。後來,他向我保證"我盡量改正,把以前的自己找回來".我說好的。

  教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也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每當他犯再次出現以前的情況時,我就找他,幫助他分析犯錯誤的原因,提出建議幫助他改正,由於他的轉變,學習積極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教書育人是我們教師的天職。教師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更重要的是一名教育家。我們在教學活動以學生為中心,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必須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這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師。針對怎樣的教師是好教師,以下是我的心得體會:

  一、 作為一名好教師,必須要以德服人。

  教師的品德修養,一言一行,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外,都對學生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學生的表率、是學生的榜樣、是學生的模範。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動學生、帶動學生。所以,在我的工作中,我從小事要求自己,做好榜樣。就如進入電腦室上課,要求學生脫鞋進入電腦室,老師必須遵守規則。要求學生用完電腦擺放好鼠標鍵盤,老師可以先擺放。與此同時,加強師德學習是非常的重要。因為良好的師德是從師的最基本準則,要樹立良好的專業形象、品德形象和師友形象,因此常瀏覽教育名家的博客網站,閱讀有關的書籍。

  二、 作為一名好教師,必須要以能服人。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廣博的社會科學知識,要三百六十行樣樣都要有所了解。與此同時,要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數據庫,如由於計算機技術日新月異,學生遇到了新電腦問題來諮詢,所以要經常瀏覽相關的信息,了解到最新電腦信息。有了必要的知識儲備,接下來重點是用什麼方法教,才能讓更好地學生接受。備課是上好每節課的必要前提,備課時,都會花較長的時間去思考用什麼樣的例子來說明,學生更容易去理解,用什麼方法,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的興趣等等。在常規教學中,要把握好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精心組織課堂教學,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切忌"填鴨式"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此,我常聽課,取人之長,閱讀各種材料,開闊視野。要給學生一瓢水,自己至少有一桶水。

  三、 作為一名好教師,必須要尊重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對待學生,管而不死,嚴而不厲,愛在其中,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 尊重學生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因材施教,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世界上沒有才能的人是沒有的。問題在於教育者要去發現每一位學生的稟賦、興趣、愛好和特長,為他們的表現和發展提供充分的條件和正確引導。"在我校,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的學生不多,學生更多地關注發展自己的愛好興趣,籃球,羽毛球,下棋等等,我鼓勵他們多發展自己的興趣特長。

  四、 作為一名好教師,必須要主動和學生做朋友。

  我在一所職中任教。高中都是處於青春期,叛逆心理特彆強。因此,要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就應該了解他們的心理。為了多了解學生,我堅持下課後和他們聊天,一來可以看看他們對上課的內容有沒有問題;二來也可以多了解學生的心理。在我所教的班級當中,有些學生就自暴自棄,有些學生想學卻很難學懂,有些學生很內向,不和其他人接觸。只要有時間,我就會找學生談話,多和他們溝通。當主動接近學生,一次次待以真情實意時,學生產生了對教師的親近感。學生對教師愈加信賴,教師的要求就愈加容易被學生所接受。教師只有誠心誠意地愛護自己的學生,才能誨人不倦,教好學生。在期中考試前,因為教學調動,我沒有繼續教那個班。那些學生寫信表達了對我的教學工作肯定,看到這,我覺得作為教師,要多傾聽學生的心聲,多站在他們的角度上想問題,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

  教書和育人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教書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教書和育人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這是一條最基本的教育規律。將教書和育人割裂,只顧教書,不管育人,這不僅是淡忘了自己的社會角色,缺乏職業道德。每個教師都要遵循教育規律,不僅要做好專業知識的傳播者,還要自覺當好正確政治方向的引導者和高尚心靈的塑造者,才不愧為合格進而優秀的人民教師。

您正在瀏覽: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網友評論
記我的從教經歷之二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