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三公開,助我成長演講稿

三公開,助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三公開,助我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燃燒激情 飛揚個性

  ——三公開,助我成長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同仁大家好!

  2010年5月,高瞻遠矚的鐵嶺市教育局為了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廣大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全市開展了至今讓我受益匪淺的“校校公開課、人人公開課、天天公開課”活動。

  秉承着“把教育做精做實”的理念,我們三小校領導潛心研究文件的每一份內容,明確每一項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組織教師學習文件,領會文件精神,並將三公開活動與問題引導教學法這一教學模式緊密結合,成立領導小組,制定考核方案,激勵教師人人上公開課,天天上公開課。

  因為校領導的信任,我有幸成為了參與這項活動的第一人。剛剛開學,王校長就找到了我,讓我準備兩節語文課,參加組內教研課。當時我對“五環三步一中心”的問題引導教學法還不能夠完全理解,更別提在課堂上自如運用了,但我想只有擁有過硬的教學本領,才無愧於心,無愧於求知若渴的學生,無愧於信任我的家長,而此次活動也是提升自己的絕佳契機,所以我欣然答應了。面對這一挑戰,我絲毫不敢懈怠,沐浴着全新的教學模式之風,我積極準備,認真學習三公開活動實施方案,領會精神;從學校圖書室借閱了《小學語文》和《小學數學》,空餘時間就鑽在書海里,自己潛心攻讀,孜孜以求地去拜讀、思考,並結合實際的教學工作不斷地加以實踐、發展。對於不理解的地方,我就去請教校領導,他也不厭其煩地給我講解。

  一周的時間匆匆而過,我的第一次試講開始了,信心十足的我卻遇到了難題,學生對於我提出的問題理解的不清楚,課堂氣氛沉悶,一節課下來,不要說學生,我自己都感到很鬱悶。內心裡悄悄地打起了退堂鼓,但我深知:一個人的成長過程,恰似蝴蝶破繭的過程,在痛苦的掙扎中,意志才能得到鍛煉,力量才能得到加強,心智才能得到提高,生命方能在痛苦中得到升華。在王校長的指導下,我重新設計了問題,修改了教案。夜深了,我仍然在腦海中想象上課時的情景,一遍一遍地問自己這麼問學生會怎麼回答,學生會在什麼地方生成問題,在什麼地方有疑問,我如何解決。我又查閱了大量的相關資料,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正式的組內公開課開始了。當學生在大問題的引導下進入課文的研讀、主動提出問題時,我懸着的心終於落地了。接下來,我根據學生的反應及時調控課堂,學生在我的引導下自主探究,組內交流,一節語文課有聲有色,穩紮穩打地結束了。校領導的鼓勵讓我更加堅信要借“天天公開課,人人公開課”這一契機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上好每一節課、上出高質量的課。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機會總是會留給那些有準備之人,由於推門課、評價課的突出表現,學校領導決定讓我上校內的大型公開課。我一次又一次地試講,每次試講后都會迸發出新的靈感,於是我一遍一遍地修改着教案和課件。就這樣我的課不斷地趨向成熟,不斷地變得豐富,我的自信心也逐漸地增加。最終我上了一堂和諧的、精彩的、生動的課。

  三公開活動不僅給了我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更為我提供了與同事互相學習切磋的機會。同時,我更感到一種緊迫感,認識到不學習就會被他人甩下的現實。於是我更加認真地研讀教材,教參,準備教具,課件,設計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課上,學生們暢所欲言,大膽表達個人見解的時候是我最享受的時刻。

  在“天天公開課,人人公開課”的歷練之下,我逐漸走上了語文課改之路,逐漸成長為一名富有激情、大膽創新的教師,我的課愈發受到了學生的歡迎。一次次上校級公開課,並受到了聽課教師的一致好評,在教學上我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梅花香自苦寒來,由於有了平時的積澱,在鐵嶺市小學語文三公開巡迴活動中我執教的《紀昌學射》被評為,並展示說課標,說教材。

  長風破浪會有時,只掛雲帆濟滄海,我會繼續藉著“校校公開課、人人公開課、天天公開課”的東風,做一名用心追求理想的跋涉者,一個腳踏實地的課改實踐者,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教育者,燃燒無限激情,飛揚真我個性!

您正在瀏覽: 三公開,助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三公開,助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