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的夜晚

鄉村的夜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裊裊的炊煙從老屋的煙囪中散出,然後升向天空在風中慢慢逝去。我知道,鄉村的夜晚就要降臨了。隔壁家那一大一小的黃牛,在老叔叔那洪亮又略帶沙啞的吆喝聲中,晃動着犄角前的韁繩慵懶地搖擺在路上,悠閑而又滿足甩着尾巴然後走向圈欄。

  我聽到,四下是那蛐蛐兒的叫聲,聲音從小至大,甚至連成了一片。也許,它們就在這秋天裡忙着紡織那些過冬的衣物。可能是這夜來得快了些,那幾隻小老鼠躡手躡腳地沿着屋子的牆腳,尋找雞食剩下的殘羹剩餚。鄉村的夜是靜謐的,而在小動物們的活動中而逐漸生動了起來。

  天空的這塊銀幕,還沒有完全拉開,眼前似乎多了一些恬靜的風景。那是一頃即將成熟的稻子,翠綠的青黃中醞釀著金黃的夢想。一整片這樣的稻田,也就是長滿了這田野的希望。我站在舊屋前的老樹下,零碎的幾聲鳥鳴聲此時反而增加了夜來時的寧靜。月亮趁着鳥兒歸巢的機會,也從門前的草叢偷偷地爬上了樹梢。銀色拋灑在鄉村的地上,我佇在鄉村裡的路間,成了夜的倒影。

  父親揮動着掃帚,一如既往地維護他一生的潔凈。屋內灶膛里的柴火越燒越旺,媽媽揮着鍋鏟,翻動鍋中她那些種好的青菜。而青菜在灶火與油鹽親昵的摟抱中,便又有了青春的模樣。灶火在舞動,希望便在延續,每個家族便由此而生生息息。也許是太熟悉這裡泥土和空氣的氣息,或者說是人走出了當初的那塊凈土,人便多了對鄉土的眷戀。經歷的人和事越多,這種情感就愈強烈。

  鄰家的大人已經將飯菜準備好,正扯開嗓門呼喚着小孩回家。母親張羅着她的拿手好菜,妻子也自覺當起了母親的助手。兒子也充當了“伙頭軍”在灶前添加柴棍,弄得個灰頭灰腦。一家人就在這談笑間,母親與我們這些晚輩們同享着天倫之樂。平日里,大家都各忙各的。只有到了周末或者假期,我們才有機會和老人們生活和說笑。鄉村的夜晚,也就多了一種親情的甜美。

  月亮越升越高,門前的篁竹影翻過了土製的門樓,映在雪白的水泥土上,一幅美麗的墨色的畫圖勾勒了出來。提幾張矮的竹椅,一家人圍坐在一塊談談過去的艱辛,說一說當下的變化,再想想美好未來。明月、清風、竹影以及周遭的蟲鳴聲,世間能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此間的快樂?

  靜夜如水,月圓如昔。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夜晚
網友評論
鄉村的夜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