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拉薩往西之三:歸程,不一樣的風景

拉薩往西之三:歸程,不一樣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晨起床,一掀開帳蓬的門帘,冷風夾着細雨就直往衣領里鑽。遠處、近處的山峰都消失了,煙霧瀰漫在大本營的每一個角落。我們無奈地又鑽進帳蓬,本來還幻想着今早能見到日出時珠峰燦爛的金頂呢,雨霧把一切都變成了泡影。房東英俊的藏族小夥子開玩笑說讓我們多住幾天,說不定就真能欣賞這一美景。我不由得苦笑着搖搖頭,不要說這個季節能看到清晰的珠峰本來就希望不大,單單行程、金錢、毅力等諸多因素就讓人身不由己了。留些遺憾也好,生活中哪有可能事事圓滿。

  懷着幾分不舍,我們踏上了歸程。天色已亮,不遠處的絨布寺就在路邊。下車步入其中,眼前的寺廟並不大,古樸簡陋的屋舍呈三面合圍之勢,分佈在山崗上。想必當時想一心潛修的僧人,正是為了避開人世喧嚷,才選擇在遠離人煙的地方建造了它,才有了這座世界上最高的寺廟。只是幾百年過去了,如今的絨布寺再也不能遺世獨立:汽車的轟鳴打破了山間的寂靜,慕名而來的人們紛紛踏進它的門檻,無序的電線、衛星鍋也在這裡安家落戶。那個清靜的寺院已不復存在!

  一聲嘆息中,告別絨布寺,繼續往山外駛去。如絲如縷的霧氣在身邊流動,勤奮的氂牛早早地就開始它的吃喝偉業了。周圍的山峰被雲霧遮蓋着,地上白茫茫的,山頂白茫茫的,只留下纖細的山腰,極像一條藏青色的帶子把天和地連接在一起。如果不是坐在這痛苦的“搖籃”里,我真的會以為世界因此而靜止。快要走出搓板路時,雨開始大了起來,聽師傅說,我們運氣真的不錯,如果是大雨後進出山,越野車有時候就陷在泥沼里出不來了。

  直到汽車駛入濕漉漉的318國道,我們才鬆了一口氣。逃離的感覺真好,如果像昨天拋錨的那輛豫C牌照的車子就糟了,那哥們至今還在路邊靜靜地趴着。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願意深入荒原那麼遠去營救他。路上,雨漸漸停了。附近的人們又都開始新的一天的忙碌。騎馬、轉經、趕氂牛、生活就是如此的簡單而充實。

  中午時分,車子在檢查站被攔了下來。前方塌方,只能耐心等待了。兩個小時后,看看絲毫沒有可以通過的跡象,巴頓師傅同當地司機交談,打聽到一條他從來沒開過的路可以繞行。於是,我們跟隨在也到日喀則的當地師傅車后,向另一方向開去。後來證明,這是最明智的選擇:第一,繞行的路雖然多出幾十公里,但一路美景不斷,讓我們大飽眼福;第二,直到第二天下午我們在羊湖遊玩的時候,通過電話知道,堵塞的路還沒恢復通車。

  所有語言都是蒼白。一路驚喜,一路天堂!

您正在瀏覽: 拉薩往西之三:歸程,不一樣的風景
網友評論
拉薩往西之三:歸程,不一樣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