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介儒修而已

一介儒修而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悠悠華夏五千載,一學昭昭其過半。是了,那就是從先秦顯學中漸漸脫穎而出、見證歷代王朝興衰榮辱而不斷完善、升華的儒學,它本身就是一位滿臉全然滄海桑田、滿眼儘是斗轉星移的緘默老者,三緘其口,只凝笑靜候着,後人從那浩渺如汪洋、浩瀚如星空的文字資料堆中進去,修己身,養己志,以此走近它,走近它,最終走進它。

  修身養志的釀酒工曉得,酒水在那被緊緊裹縛、完全隔絕塵俗氣息的酒囊中,經年累月之後,會發生質的升華,並且愈久彌香、愈久愈令人陶醉。而儒學這一壇釀泡了兩千五百年的古董級老酒,終於在中文文明再度崛起、民族風骨再度煥發的今朝,又一次開封了。既封已開,九霄仙釀豈可負?勸君舉杯入丹心,抿一抿,品一品,想必能嘗到一股夾雜着青史之悠悠的久遠、一股無處不溶的和諧、一股仁者愛人的博大、一股泠然正氣的浩然、一股修身養志的篤定吧?

  而今,是一個紛擾而精彩的世態,每每感受着祖國高度發展、極度繁榮的物質生活,總不禁悲愴於人民精神世界普遍的空虛、蒼白。我想告訴千千萬萬感慨於“哎,社會變了”的人:“哥們,你錯啦!不是社會變了,是人變了,其實社會一直都沒變。”機警明智的當家的亦欲亡羊補牢,故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構築社會主義和諧文化的呼聲力度越來越強烈了,這自然是好事兒。歷史的年輪刻畫了百來圈,我們已從從洋媚外、盲目排外兩個極端中走了出來,而能真正用繼承於先人那的寬廣博大之胸襟、謙仁睿智之眼光去理性審度充斥於你我物質、精神生活的一切形質。

  而今,當這個古老國度飽經風霜雨雪的可愛人兒把眼睛再次投放於毫無疑問以儒學標榜為首的傳統思想上、期望從先民文化遺產之復興中尋求新出路的時候,卻頗有一番“恍然驚醒夢中人”、“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汗顏。

  當世的儒學,如何不入歷史迷津地修身?如何從其中汲取適應於現代化修身的養分?如何將“精華完整深化版”copy給下一代?莫要沾沾自喜於而今一丁點的成績,要走的路,還很長,還很坎坷。千步不回首地走上這條路,遠去,而當經年之後,某一位年輕人滿懷高山仰止之心向鬢角堆雪、戴着老花鏡泛舟於圖書館的你詢問從事時,你便可自然而然地浮起一抹最燦爛的笑:“呵呵,老朽嘛,一介儒修而已。”

  仔細解析、洞察一番你周圍每一個道德高尚、處處彰顯着其人格品質之魅力的長者,不都是一本本活生生的、會修康健之身心、會養浩然之正氣、會育聖雅之道德的《論語》或《孟子》嗎?正是至小至如此、至大至孔孟的諸代人物,鑄就了浩瀚儒學歷史中一抹抹閃耀着不朽光輝的人性彩光,追溯其源,感悟身死之聖賢彌留於歷史空氣中不死的呼吸與脈動,去領受儒學給你我這些後人所遺留的無價財富。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在這炎涼冷暖的世代,莫要害怕於精神境界的高處不勝寒,“三軍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寧可如寒蟬般忍受着“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的孤苦清冷,可不可沉淪於隨波逐流的放縱,也不可喪失恥於與世俗苟合同流的清高志氣。只要操守着“豈伊地氣暖,自有歲寒心”的松柏本性,總會熬來充滿人生際遇的春天。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聖智若仲尼尚且如此一日三省吾身地自問,愚拙如你我難道不會愧疚於辜負了曲園幾十年校訓的敦敦教誨?身為當代學子、下一代建設者的我們,不僅做學問應當如此篤定不悔,倘若有幸師承夫子偉業為教育而獻身,更應秉持着一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謙遜智慧之心,恪盡園丁之職守,“衣帶漸寬終不悔”地孜孜教誨下一代花朵。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當我們於友人、親人、愛人的情感關係產生裂痕時,我們總難免矜持於自己意念、初衷的正確性,而歸咎於對方的不理解、不善解人意。其實,正如夫子所言的“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有意無意間總會把一些觀念、方式加諸於所親愛的人兒身上,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誤解,所以產生裂痕的真正原因是我們沒能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地去考慮對方的感受與心意。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面對社會經濟市場充斥着假牛奶、地溝油、黑心棉、激素雞蛋、染色饅頭等等的無信現象,我們能做的不是一味地咒罵諷刺、抱怨失望,而是修身,裝備出一個誠實守信,被他人、被社會所認可、所相信的自己,投身文明誠信之市場的重建,用雙手,而不是唾沫,去改變這種現象。“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們要時時刻刻警醒着,不可麻痹了良知,因為我們肩膀上多擔負著的,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社會沒錯,錯了的是組成的社會的人。夫子所言極是,人要是沒了誠信,就真的是浮雲,神馬都不是了。

  “朝聞道,夕死可矣。”孫武、蘇秦、韓非之道,在於外,陳兵百萬取江山,舌戰縱橫天下,嚴刑厲法威懾黎庶,此空有外之霸道而無內之王道,莊周、公孫、鄒衍之道,在於內,避世夢蝶享鰷魚之樂,沉溺白馬非馬之詭辯,聊賴推演陰陽之逆亂,此徒有內之修心而無外之救世。唯孔丘、孟軻之道,是謂真理,內未兼修,里表兼顧,修身養氣,完善、升華自我,繼而為蒼生謀幸福、為亂世謀治平。而今,我們亦當以出世的精神,去做入世的偉大事業,“生命誠可貴,大道價更高”,不惜為矜持的崇高信念、真道而犧牲一切,包括我們短暫卻美麗的生命。

  “八佾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面對塵世間諸如貪污受賄、學術腐敗等不公平、不正義的道德敗壞現象時,我們應當做到“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不必困惑於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之良性過程中出現不良現象的歷史必然性,也不必如哀怨彷徨之婦道人家般只懂憂愁傷悲,理當懷着一顆勇敢無畏的心,去揭露、去面對、去挑戰、去拯救,或許我們會因此受到身心上的傷害,但是我們踐行了對遠大濟世理想的忠貞不渝,我們大學四載建立在儒學道德基礎上的修身並非毫無所用。

  “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造出一方道德凈土,修出一身“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的浩然正氣,一生坦蕩蕩而不長戚戚,仰不愧,俯不怍,“千里其如何,微風吹蘭杜”,高尚偉岸的人格品質如千里飄香的馨馨蘭度。如果我們心中所牽挂着的僅僅只是以後的工作、家庭、際遇,那麼我們的生命未免也太卑微渺小了。真偉人之所以稱為真偉人,是因為他們為蒼生立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天下人之樂為樂,以天下人之憂為憂,如此,才能以一顆修身濟世、充滿至高道德的心。讓我們以身為爐,以氣為火,鍛鑄出一把“獨立三邊靜,輕生一劍知”、閃耀着人性鋒芒的絕世利劍吧!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謂大丈夫也。”即使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即使山巒移位、江河改道,即使江山代代人才逝、“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我們依然能從這剛正不阿、蒼勁有力的字跡間感受到一代聖賢孟夫子那鋒芒畢露、凌然大義、威武豪邁的人格魅力;即使這些,這從人類茹毛飲血而來就錚錚傲立的人性哲言也依舊適用於身處如此紛擾世代的我們。真君子遇到與信念相衝突的抉擇時,會“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也”,果斷地犧牲與理想相比沒那麼至高無上的東西。

  迴廊疇昔年少時,不懂,也不會去修身,因為感受不到儒學那種浩瀚而磅礴的氣息。方今來到聖人故里求學深造,才真真切切意識到自己的榮幸,我所立足的這片可愛可敬的土地,沉睡着至聖永存不朽的屍骨,空氣中蘊藏着至聖跨越千百年的心靈回聲,並且,亞聖的氣息也仿若近在咫尺。我想,中華的儒學只有在這片土地上,才能重現那最純正、最接近歷史脈動的面貌,這裡,也必然是儒學海嘯的震源,經又一個中華崛起的年代,擴散、席捲向普天四海。

  至於何謂儒學,官方概念式闡釋多得九牛都拉不動,此處不多說,只需曉得:千百年來不斷被“取精華,去糟粕”、不斷推陳出新、融合時代脈搏的儒學,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思想中最最珍貴的一份遺產,等待着我們經修身心、養志氣、育道德的厚積薄發,而去繼承,去創新,去發揚光大。

  此刻,我以能在儒學道德體系中修身立命為榮,真的。

  永遠懷揣一個夢——經年之後,當我們以精神文明極度繁榮而再度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時候,我們每一個同胞在談及自己身份時都能萬分自豪地說:“呵呵,一介儒修而已。”

您正在瀏覽: 一介儒修而已
網友評論
一介儒修而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