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陌上春錦影相織

陌上春錦影相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站在季節的尾聲里遙望春天,其實,我已等候了整整的一個冬天。我期盼着陽光朵朵溫暖着大地,就像盼望着花兒朵朵耀眼在枝頭。

  初春,微風搖動着清冷的寒流,在一片煙雨中駐足。遼闊的天空低下,是一眼望不穿的朦朧,雨絲攜帶着纏綿的傷感,滿腹心事的訴說著離愁,淡了遠了的風景俯身低沉在冬季還沒抽離的惆悵中,怕是在回憶往昔的舊夢吧!在哪裡尋找一片暖意呢?倏地,微風送來一縷芬芳,我的鼻尖,頓時收穫到一絲明媚的暗香,邂逅這熟悉了的清馨,像是相逢了一位離別已久的友人。疏影一簾,重返舊夢,春天的氣息徐徐蕩蕩地飄忽過來,我棉衣厚裹着的周身,頓時舒展輕盈無比。是的,我是不該埋怨春天的遲歸,那不過是一段還沒抵達季節所要靠近的距離。窗欞外,玉蘭花兒開了,細草兒冒芽了,鳥兒的歌喉婉轉了起來,春天的腳步頻頻臨近,一場籌謀備好的細雨密密地灑向了大地。一個季節的初新,從綠意內斂的山頭,摩挲到陌上小徑的新蕙,冰雪撐不住它的冷漠,化在春風的溫柔鄉里,醉了,撈不起來的,是一汪融化了的冰純。與清風相互呼應的,是春雨的呢喃。景圖上,草色入簾青,素墨點香唇。春雨的飄落,驚醒了大地沉睡已久的長夢,所有的生靈都微微的張開了眉眼……

  微雨動春寒。一春常是風和雨。也只有春來的細雨,才最有資格和桃紅柳綠附庸風雅。微風撩開春天虛掩着的大門。門內,清歌一曲迎新晴,研墨鋪紙,截下一段經歷的片段,與季節握手言歡,相逢一笑泯恩仇。有什麼跟冬天過意不去的呢?冷暖自有度,塵世的凡俗會修持一顆樸素的自然之心。天地萬物原本是一個個素凈而安詳的夢,人們因了賦予萬物靈動的思想而隨時附着感應。那麼,我將會用春天的色澤填充我詩意的情懷,讓歲月處於一種天然的祥和儀態,一如我蟄伏的心情和時空兜轉。此番此景,我情願把所有的情趣放逐到天涯,放逐到這個沒有章節沒有邏輯的春風裡去,來鋪墊我嚮往春天喜悅的理由,做一個閑散的過路賞花人,披一襲“三月風情”,再采一束“素潔的花束”,陌上觀景緩緩歸。

  春雨綿綿,紛紛揚揚、潤物細無聲。雨絲的翅膀,攜着婉約的詩韻,捻着千絲萬縷的情思,從九天之外翩翩而來,薄薄的雨幕,如水墨畫般隨意渲染,那隱在煙雨簾外的高山樓閣,躬身在雨幕的身後,做了這江山萬頃的素墨點襯,朦朧的柳岸,淺淡的明綠,新結的蓓蕾,還有那一樹橫斜枝條的老丫,在煙雨里,在春寒里,流露出優雅而散淡的風韻,等待光陰的心,被春風潛移默化的感染,不惹匆促。欄檻外,我把煙雨朦朧的春景,虛掩在淡煙流水的畫屏之上,我把一幀畫卷,虛掩在千年的古墨之中。季節眸子的深處里,映照的是永遠猜不透的溫柔,它是否在宋詞之前,疑惑在唐詩之後?也許是可以廋成清柔為骨的憂鬱,卻也可以丰韻成婉約為詩的恬靜,不論怎樣,這和風細雨共同醞釀的世界,飄灑之間,會讓人醉的一往情深。陌上觀景,大自然陳設的氛圍,讓浮躁的心靈尋找一片寧靜地。除卻生活的俗累,佇立在繁花醒木之中,即來的風景,便惹一身的情愫,人與物景兩兩相對,恍惚之間,不知是人的骨子沉澱出了花的影子,還是花的生命中蘊含了人的靈魂,總之,嚮往美好的意念,不分彼此。花兒之所以開的孜孜不倦,不關乎春秋,生命之所以溫厚燦爛,不關乎年齡。

  雨絲斜織,穿針引線,扯天扯地的壯闊,如無數枚繡花針縫紉給春天的羅綺春色,明暖的物景隱身在薄而透的雨幕之後。一簾的風雨,淡漠成一幀化不開、不規則的朦朧麗影。柳條如線,與雨絲相織,縱橫交錯,疏離有度,不惹風塵。風吹來,柳絲動,搖曳生姿、裊裊娜娜,全然是一位疏落着結繩記事的達伶麗人,那年那月的心結,終被一場風雨化解了。柳的新枝上,綴滿了無數顆脈脈靈動的葉蕾,只需雨水輕輕一碰,暗藏在蒼灰色下悠長的故事,“砰”的一聲,重新炸開了新的傳奇。慣於伸入到水裡的柳枝,去糾纏水中安靜的雲影和天空,巧妙地逮住一枚完整水雲,戲謔於水墨音畫的詩韻之上,手法圓熟含蓄,不亞於畫家大師的妙手丹青。春風徐徐,一層一層得吹,吹柔了山脈,吹綠了堤岸,吹彎了水湄,吹暖了麥田,一路浩蕩如大軍過境,於萬木響應之中而從之。無處不綠的草,映襯着無處不艷的花,潛滋暗長,厚積薄發,春的景圖上,花為蝶香,蝶為花忙,云為鳥飄,鳥為春鳴。有價的、無名的、有品的、無序的,萬紫千紅、萬千風情,所有無名花氏,都加入到春的行列,齊心協力,影織梭紡。桃花粉面含春,站成了這個時節的主角,遠山的坡塢上,欲燃未盡的桃花暈染了半天的紅霞。旁逸斜出的幾枝,在房前屋后打滿了紅苞苞,半掩琵琶半遮面,欲說還羞,儼然做了春天裡誰的紅顏。人面桃花相映紅,去年的今日,可否還有伊人,在此門中?潔白的梨花,飄蕩在春風裡,一串串、一簇簇、一團團,冰清玉潔,如夢如幻,是天邊飛來的無數只白色的小鳥在晾曬翅膀,春風帶它們走天涯。這深深淺淺的美妙春景里,春天是呈現給人們色彩斑斕的視覺享受。

  油菜花兒開了,陌上觀景,沒能看到成波成浪、百畝盛開的壯闊,只有路旁偶爾探出的幾顆零星花枝,向我展示着春天的溫暖。真想去看一場壯觀的油菜花開,不辜負我陌上觀景的情趣。站在金燦燦、黃澄澄,金碧輝煌的花浪里,天地之間呈現出無限的高貴色澤,叫人想到幸福。油菜花兒是大潑墨的那種,那一定是太陽的瓊漿不小心溢濺到海里,染黃了洶湧的海水。春意闌珊,陌上觀景,我緩緩而歸。我把春日裡收穫到的一縷陽光和風雨,製作成精美的書籤,夾在我的扉頁;我把花香里漂浮着的半縷幽香,珍藏在記憶的深處,待到閑暇時分,悄悄地抖摟出來,細細的品味,給以後的日子增添一些暖暖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陌上春錦影相織
網友評論
陌上春錦影相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