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一)

  英語閱讀是初中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聽、說、讀、寫之間的相互關係十分密切,學生閱讀能力的高低就直接直接影響着學生詞彙、語法、寫作、聽力、口語以及綜合運用的能力。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也成為教師的主要教學目標之一。

  英語課程標準把閱讀技能目標描述為:朗讀各種文體、英文詩詞、報刊雜誌、原着及各種商品說明書等非專業技術性資料並理解大意,找出或獲取中心意思、作者意圖、觀點和態度的相關信息。根據情景、上下文、構詞法、句子結構猜測生詞或詞組的意思,分析句子結構、理解句子,理順事件發生順序、人物行為,預測事件情節發展和可能的結局,進而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閱讀策略,形成閱讀興趣,最終提高閱讀能力。在多年的學習和教學實踐中,我總結出了以下幾點方法。

  從課本入手,開展整體教學。閱讀能力依賴於綜合訓練。聽說讀寫紮實,學生語言結構意識強,基本詞彙掌握牢固是閱讀能力提高的先決條件,為此有效地提高課本材料的閱讀是重中之重。教師要充分利用現有的材料對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特別是讓學生進行有目的的閱讀實踐,使其掌握基本的技能和技巧,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同時,教師應該改變傳統的對課文逐句翻譯——深入講解——全面練習語言點的做法,把整體閱讀教學的理論運用到課堂教學中。

  課文的整體閱讀教學是把課文當作一個整體讓學生感知,要求先把學生的注意力引導到整體內容上,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創造傳授知識和語言技能訓練的語言環境,吸引學生進入交際角色,使課文教學作為教師、學生互相作用的積極過程。在學生對課文進行整體感知的基礎上,運用各種方法加強學生對課文內容、基礎知識、基本語法、聽說讀寫綜合訓練,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下面是有關閱讀教學的幾個步驟:

  (1)閱讀前,教師先教一些較難的單詞、詞組或有礙課文意思的單詞、詞組(留一部分生詞讓學生在閱讀中猜測),而後介紹一些跟閱讀內容相關的背景知識,然後根據文章標題、插圖或利用簡筆畫等引導學生預測文章內容。這樣,學生對這篇文章的大意及詞組的運用就有了初步的印象。

  (2)閱讀時,以細節閱讀為核心,合理分析課文的性質和結構特徵,採取不同的閱讀方法,提高學生獲取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從而全方位地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師可先提出幾個指導性問題,播放錄音,讓學生聽完整篇文章,回答老師設計的問題。學生聽讀後,對文章的內容有了進一步了解,然後要求學生默讀,解決教師精心設計的T/F判斷題或問答題。教師在設計問題時應注意先易后難,先理解后拓展,先淺后深,兼顧差生和優生的原則。通過聽讀而後默讀,解決問題,學生對文章的大致內容、整體結構已有了大致了解,已經能把握文章的中心和重點。

  (3)閱讀後,學生把握了文章的中心思想,接下來應就課文內容進行講解和精練。教師提出文章中較難理解的語言點,由學生思考、討論,然後解讀,也可以讓學生提出預習時或閱讀後不解的問題,師生共同討論解決。這一環節要充分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做到精講精練,增加課堂容量,提高課堂效率。之後教師可讓學生複述課文,做一些語言知識點練習,或圍繞課文內容開展各種形式的筆頭練習,進而鞏固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及語法知識的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閱讀教學時,我比較注重讓學生齊聲朗讀課文。因為初中生正處於一個浮躁叛逆的階段,上課容易開小差,在各個環節的指導之後全班齊讀閱讀教材能夠幫助學生集中注意力,使學生快速有效地回顧課文內容,並有助於溫習短語和慣用表達。

  除此之外,閱讀教學中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

  1、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通過粉筆板書,讓學生能夠直觀的看到知識點的一步步推進,但是板書的過程浪費了很多時間,無形中阻礙了教學進度。如今,很多學校都採用了多媒體技術,電子白板方便並豐富了教學方式,使得課堂內容更直觀、生動、具體,也使課堂活動變得十分有趣。但是很多老師卻過分依賴電子白板,呈現的內容太多,太快,以至於學生思考的時間變短,大部分學生因為無法跟上老師的步伐而退步。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平衡好電子白板和傳統粉筆的板書的使用,充分利用兩者的優點,照顧到學生的反應。

  2、當今各個地區教學條件和資源依然不平衡,學生水平差異也十分明顯。相對城市學校來說,農村初中學生的能力明顯差很多。但是教材的選擇則相對普遍,這對農村學校的英語教學來說無疑是個很大的挑戰。教材中很多課堂活動對學生來說都比較難,因此教師務必要把握好教學任務的難易程度,引導學生不斷探索發現教材中的意圖。

  3、學生處於被動學習的狀態,教師越俎代皰,習慣於課堂上領讀新單詞而不是讓學生練習獨立拼讀並且習慣於灌輸知識,缺乏啟發誘導學生積極地創造性地學習,使部分學生養成“小和尚念經”——動口不動腦的壞習慣。許多中學生手中始終沒有一本英語詞典,課堂上教師也從未教過學生怎樣查詞典和運用詞典,因而很多學生學習英語沒有預習和自學的概念以及能力。

  以上只是筆者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總結出來的幾點,希望各位同行多多指教,共同改進初中英語閱讀教學。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二)

  《英語課程標準》對小學英語教學的閱讀目的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閱讀在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培養學生進行廣泛的閱讀,不但能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語言輸入,還能通過閱讀學到更多的課外知識,獲取大量信息,從中獲得成就感,增強學習英語的自信心。

  在日常的教學中,我們總以為:閱讀課就是看文章做題目。學生看懂了,題目做對了就達到了我們閱讀教學的目的。這其實是對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的一種誤解。正如DrMayLee所說的:It’snotreading.It’stesting.我們不是在教閱讀而是在測試學生。在小學階段,我們的任務是要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閱讀的方法,使學生形成一定的閱讀策略,而做題目顯然不能達到這些目的。從以前的課例我們可以發現個別老師過分注重了測試,忽略了閱讀的過程,尤其是把它上成了中學的閱讀課,一開始就讓學生默讀、對答案,對大聲朗讀避之不及。這不但違反了小學生的年齡和認知特點,也是對小學閱讀教學的誤解。首先,閱讀課教什麼?以前為了怕學生不明白,閱讀課上把所有生詞逐個教會,每個句子解釋清楚,結果把閱讀課上成了精讀課。專家認為,閱讀課不但要教閱讀,而且要教語音、教語言。從字裡行間發掘可以教的任何東西,比如發音、語法、文化等,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從文章中發現:為什麼?我們希望學生們從中學到什麼?所以確定教學目標是閱讀教學的首要任務。然後根據學生的年齡、認知水平選擇合適的語言點及閱讀策略。

  其次,閱讀課的幾個環節該如何處理?我們都知道閱讀的三個環節: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但具體做起來往往變成了讀課文---判斷;再讀---填空;再讀---回答問題。而且多數是讓學生自己默讀,學生沒有或只有很少的機會大聲朗讀。對小學英語課堂來說,聽、說、讀、寫缺一不可,象中學生一樣默讀是不可能完成語言的輸入過程的。同樣,因為害怕學生不懂而不斷地說,學生一直被動地聽,沒有自主學習、自主探究的機會,這也是很多老師存在的問題。通過聽課及專家們的點評,我們知道,朗讀在小學階段的學習非常重要,通過大聲朗讀,小學生可以更快接受所學語言並轉化成自己的知識。在閱讀過程中給予學生適當的引導,可以發掘他們潛在的能力,通過閱讀課發揮無窮的想象力。所以,在各個環節設置不同難度、不同層次的問題可以幫助學生擴展思維、提高閱讀質量。

  再次,如何在小學階段開展課外閱讀?由於小學生的年齡及認知特點:遺忘快,靈活運用語言的能力差,在缺少說英語環境下將外語學好,必須依靠除課堂、教材外的大量語言信息的輸入。所以,我認為我們首先要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通過具體的活動如統一的課外閱讀時間,讓全校開展英語課外閱讀,並在英語活動月期間進行評比,形成愛讀書、讀英語的熱潮。其次要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促進英語教學的有效性。小學生的詞彙量小、社會經驗不足,因此閱讀指導要從詞彙積累開始,指導學生將學到的單詞用摘抄的辦法積累起來,還要選擇適當的閱讀材料,難度要相當,有趣味性,使學生有興趣、有信心繼續進行閱讀。還可以開展合作學習,把成績好的同學和中下生編在一個讀書小組,大家分工合作查閱生詞等,提高閱讀速度和效率。

  英語閱讀課的開展對於小學生的能力特別是讀寫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幫助,如何進行有效的閱讀也是老師們不斷努力的方向。我們在實際的課堂中還要不斷實踐、不斷總結,力求把語言教學與能力培養更緊密聯繫起來,不斷提高教學效果,提升教學質量。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三)

  1、學生方面的問題

  1)對英語閱讀始終存在着畏難心理

  自本學期以來,本人加大了了對學生的閱讀訓練。在教授課文的同時,加入了與此相關的閱讀材料。雖說經過一段時間后,學生開始習慣這樣的輸入(相對課文來說,閱讀材料的內容要複雜困難),但是對於占多數的中等,中等偏下生來說,閱讀始終不是一件易事。一遇到不熟悉的單詞句子,就會影響他們對整篇文章的理解。即使有文章下的註釋或老師的點撥,他們都覺得難以下咽。

  2)閱讀習慣需要改善

  閱讀時精神無法集中,喜歡東一句,西一句地看;指讀,回視,重讀,小聲朗讀;一遇生詞就要停下來……等等不良的閱讀習慣在學生中十分普遍。這使得他們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某個單詞或句子上,獲得的信息變得支離破碎,閱讀速度變得很慢。如此一來,他們的閱讀效果也很不理想。

  2、教師自身的問題

  1)如何設計一堂閱讀課?

  閱讀課跟普通的課文授課不同,它是在課文的基礎上進行補充拓展。不能把它上成精讀課的樣子。可是學生在詞彙,句子的理解上又需要老師大量的指導才能完成一篇文章的閱讀,更不要提那些習題,活動的輔導了。如何上一堂高效的閱讀課成為教師的難題。

  2)如何指導學生閱讀?

  當老師費了一番功夫讓學生理解了一篇文章后,學生學得的往往只是這篇文章的內容。如何閱讀下一篇文章,如何提高閱讀效率,如何學會從文章中習得詞彙句型並加以運用,這些閱讀能力還是沒能夠得到訓練。學生學來學去都是一篇篇文章而已。能力的提高很有限。同時我們又不注重學生課外閱讀的輔導,所以給閱讀課型的教學中造成了很大的困難:1.學生對已學的語言不能快速地認讀。2.學生對新學的語言不能有效地構建。3.學生缺少對文本信息的收集能力。4.學生在收集和處理文本信息中缺乏相應的技巧和方法。

  因此,綜上所述,我們要採用恰當的導入方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設計多樣的閱讀形式,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先解難后整體感知,故事與圖畫結合,最重要是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您正在瀏覽: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