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間滄桑

人間滄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早晨到公園走走,看見一兩百個八九歲的小學生在公園裡做遊戲,我想他們一定是在賞春吧。眼前的孩子們百分之百由他們的父母開車送到公園,有的開着小轎車,有的騎着摩托車,以前還偶然看得見的自行車已經無影無蹤了,倒是有好幾輛寶馬和奔馳的影子。孩子們一律帶着綠帽子。孩子嗎,怎麼新鮮怎麼來,管它什麼色呢。從他們那喜氣洋洋的神情,我一下子想起我小時候。

  我八九歲的時候,正是文化大革命的後期,物質和精神生活遠不如現在,倒是也聽到過夏令營什麼的,可是當時的我們哪裡敢想這個啊,那年頭連城裡孩子也難有機會參加夏令營。倒是沒有少參加什麼批鬥會,我那時候也納悶,批鬥會你們牽扯我們孩子幹嘛?批鬥會倒常常很熱鬧,也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冬天的批鬥會,我們就想:假如有一頂帽子多好啊,管它什麼色呢?什麼紅帽子、綠帽子,能避寒就行。現在的孩子,MP4、MP5差不多玩厭了,我們那時候,半拉P也沒有。那時候,誰家要是有一輛自行車,也會成為人們羨慕的對象。在公園裡的孩子們,音響里唱着《春天在哪裡》的歌,我們那時候,除了八個樣板戲,孩子們能唱的歌還真不多,《聽媽媽講過去的故事》,《讓我們盪起雙槳》倒是聽說過,據說好聽着呢,可是不讓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那時候書本很少,課外可讀的就更少,也不存在什麼減負,因為根本不存在負擔。我們那時候都如一群迷途的羔羊,根本就不知道未來是什麼,聽得最多的就是:“聽毛主席的話,讀毛主席的書,做毛主席的好學生。”可是,讀來讀去,也就是那麼幾本看厭了的書籍。現在的孩子,如果是喜歡看書的,可以多的目不暇接。

  啊,歲月走過近四十年,我們的祖國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是中國人民的福氣,是孩子們的福氣。未來的祖國一定會更加強大。為祖國祈福,因為我們是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人間滄桑
網友評論
人間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