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彼岸花開

彼岸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轉身望望窗外,看着遠山近水,淡淡的氤氳也隨之擴散在心裡,朦朦朧朧的不知什麼感覺,尤其一個人的時候,感覺尤其明顯,卻找不出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喜歡一個人靜靜聽着憂鬱的歌,宣洩情感在夜色里。不被人打擾,沒有任何紛爭名利的時間裡思考些什麼,回憶些什麼,暢想些什麼都那麼愜意;這時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沒有任何人干涉你想任何事,這時間才是自由的。

  人的情感十分豐富,喜、怒、哀、樂、愁、苦各自組建一個又一個龐大的獨立空間,靈魂就浮蕩在各個空間中穿梭,一會這樣,一會那樣;若是把握不住自己,還真容易迷失在其中,或是變成一個喜怒無常的瘋子。人的負面情緒也是靈魂世界的一部分,失意、流淚、無奈、憂愁,這些都是精神世界中無法替代的情感。記得有句話“嘗百草而知葯苦”,只有親自去品嘗過酸、甜、苦、辣、咸后才能真正體會生活是怎樣的。就像童話故事裡那賣火柴的小女孩,在聖誕夜裡別人都歡樂歡慶的時候,而她就快要凍死了;為了一點點的溫暖點燃了最後的七根火柴,那時她一定感覺到了溫暖,也看見了光亮,不只是身體的溫暖,眼中的光亮,而是看到了短暫一生所盼望的幸福生活了吧!

  生命之於人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子墨不清楚,雖然常常因為心裡充塞了太多無奈和悲哀,但是一直沒想明白這個問題。他不認為生命可以輪迴,什麼前世、今生的論調在他看來就是自我欺騙和慰藉;生命不能選擇,生活只能自己創造,這點他很清楚。不知為什麼有那麼多詆毀強加在他的身上,難道就因為平庸,因為不同於世俗的思維就變成別人眼中的不正常,就要流言蜚語滿天嗎?人為何要互相攻擊、攀比、子墨想破腦袋也不清楚。或許他有點明悟,只是無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樣的情況還要持續多久,一天、一年、還是一生,他自己也無法估量?除了堅強、再堅強,還能怎樣?那風雨絕不會因為逃避少上半滴,再說他還想用一生的時間來改變着上天賦予的命運呢。

  子墨自嘲的認為他的心已經麻木不仁了,任何詆毀都不能對他形成威脅,也不能影響到他的情緒。有時,他不知這是否只是自己閉塞了感官,進入了一個套子里,什麼都裝作聽不見,也看不見,藉此來逃避些什麼?他偶爾也會給自己營造一個空間,那個空間有花香鳥語,有四季常青,天空是藍色的,雲朵是白色的,陽光是七彩色的,什麼都是美好的;沒有天災,沒有人禍,更沒有國與國的戰爭,人與人的爭鬥,沒有陰暗,沒有荒蕪,就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或是天宮仙境一樣純凈。他經常感覺生存的空間是如此的狹小,連包裹着塵埃的空氣都向他擠壓,他經常感覺透不過氣的煩悶,長年經月就讓他感覺心臟也出了問題,感覺不到跳動的頻率了。他畢竟不是一塊石頭,也不是一個傻子。他只是不屑於辯駁,不屑於愚蠢無知的目光流露出的陰暗心理,因為他知道這世上所謂的智者很少,少到難以尋覓的程度。庸俗、虛偽、浮華、缺少筋骨的肉體,沒有菱角的精神,這些充塞世間的種種都讓他感覺無邊的疲累。

  季節輪迴,彷彿根本不屬於子墨,他沒有四季,他的生活只有一季,就是每天都刮著冷風的寒冬,冰天雪地是他的食糧,嚴寒是他的骨骼,那凍結的冰凌就像是懸挂在他的心上,一條一條纏繞包裹着他那頑強不願凍結的心靈。深秋無依的落葉在春天裡抽出新芽,浮上眉間的那一抹春情也恣意舞成雄鷹的翅膀,思緒纏綿着逶迤的季節,不斷開闢出一塊塊如碧的天,安放片片綻放的花瓣,所有的不甘和堅持的柔軟,在一轉身間,重重關隘已是春暖花開的彼岸。此時,子墨的心路兩旁是否也盛開了大朵的春花?

  想着安徒生的童話,時光在風裡越來越輕,越來越老,子墨的心卻在風中漸漸滾燙。眼中似有水澤閃爍,那是湛藍的海伸展的火紅的希翼,彷彿藍天白雲都化為了笑臉,在望着子墨,望着子墨就那樣安然翱翔深藍的蒼翠里,等待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開
網友評論
彼岸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