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的藝術特色

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的藝術特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的藝術特色 標籤:798藝術區

  “月上西河,樹影婆娑,

  我在古鎮的小客棧里回味生活。

  彎曲的青石板路寫滿了歲月蹉跎,

  古老的迴廊窗欞彷彿神秘的笑渦------ ”

  美麗的青弋江畔一顆古老的明珠——蕪湖縣西河,為江南水鄉古鎮,位於蕪湖縣、南陵縣、宣州區交接處。距今已有600多年悠久歷史。它依圩而建,蜿蜒曲折,粉牆黛瓦,青石長街,兩旁店鋪依次。電視劇《米市春秋》曾擇其為外景地。鎮中有古萬年台、文昌閣、呂祖廟等遺址,下街沙灣處立有石刻徑幢,陽刻佛像文字,俗稱八面佛,至今保存完好。沿河一側,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徽派建築,素有“江南吊腳樓”的美譽。那裡的水碼頭、老街巷、古式建築、淳樸民風民俗,吸引着大量遊客前去觀光遊覽。西河古鎮,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經過歲月的洗禮,可以稱得上是適合居住的一方凈土以及旅遊的世外桃源。在逐漸被人淡忘的同時,還依然泛起點點亮光。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依然顯得心情舒暢,怡然自得!

  這裡的水路交通,雖然便利,但與現在城市交通發達相比,顯得過於落後。過去,繁華的洋船碼頭,熱鬧場景一去不復返。但這裡,依然人群不息,過渡的船隻,承載着兩岸居民世代前行,唯有隆隆機聲讓人留戀與追憶。

  古鎮上的房屋店鋪,建於圩埂兩側,因逐年防汛加固,所以,屋基低於路面1.5米左右。街道上青石路面,寬窄不勻,2米至3米,曲折蜿蜒約1200米。沿河一側舊宅,牆高陡峭,拔地數丈。兩旁的店鋪門面飛檐對峙,古色古香,隱約見得過去欣欣向榮的繁華景象。一兩處門板上方的雕刻圖案,栩栩如生。還有門板上方的招牌字,依稀見得。小鎮早期商業發達,素來是一個消費集鎮,居民多以經商謀生,手工業者也有不少。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集鎮商業發達,各種店鋪有一百多家,當時有名的糕餅店有王義降、元泰和,加工的糕點花色繁多。中藥店鋪有六家。由於涇縣人來此經商者居多,故有“無涇不成鎮”的說法;此間,紡紗、織布、刺繡等手工製作開始盛行。

  悠悠歲月,古鎮經歷過多少風雨洗禮,掀走了曾經輝煌的一頁,卻保持着那份古樸與純凈。從西河的對岸望去,古鎮好似一條安睡着的卧龍,古樸、衰老、蒼桑。

  為宣傳西河古鎮古樸、純凈、滄桑之美,反映古鎮風土人情、江南水鄉的韻味,由蕪湖縣文化館牽頭實施,蕪湖廣播電視江南夢工場創意,於2013年在西河拍攝並作了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月上西河》。

  大型音樂電視MV《月上西河》,是由著名藝術家馬忠作詞,中國武警文工團樂隊總指揮敦曉磊作曲,中國武警文工團柏文演唱。歌詞中,寫出了西河古老文化的韻味與唯美意境,曲調綿柔悠揚,唱出了對西河的眷念、期盼與嚮往。近一年來,《月上西河》已唱響唱遍了全縣。由縣文化館創作的舞蹈《月上西河》在蕪湖市百姓春晚參演勝出,並錄製為2014年蕪湖百姓春晚節目。

  《月上西河》MV劇情主要講述的是一個穿越版本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穿越時空,於不同的年代,在西河古鎮上演繹出了一部唯美的愛情交響曲。

  為拍攝好這部電視片,攝製組踏遍古鎮的每個角落,勘選不同地點,從不同角度,動用各類大型設備進行為期三天的拍攝。為體現地域文化特色,還特邀北影的蕪湖縣籍演員張揚出演女主角。就連群眾演員也均來自本縣。為了達到穿越時空的靈動感和完美效果,攝製工作人員精心準備各類道具,布置現場,以復原古時繁華景象。演員們不辭辛苦,不斷變換着服飾、髮飾。

  該MV在攝製創作中,注重了最重要、最外在的視覺語言形式——景別。當觀眾看到屏幕上的任何一個鏡頭時,在最初的視覺心理,首先感受到了畫面景別形式,辨別出了這是一種什麼景別的鏡頭畫面。其次,從鏡畫面的外部,即景別的形式範圍,進入到對鏡頭畫面內容、構成效果、造型元素以及畫面效果的認同、感受、分析和理解。因此可以說,景別運用是該片最重要的敘事要素,由此增加視覺效果。景別雖然是由傳統的五要素構成,即遠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寫,但是這五種景別在這裡的使用頻率卻是不同的。為了突出鏡頭運動的節奏性,大量使用了全景、近景和特寫,為的是強調歌手的情緒,更容易表現人物動作的動勢和幅度以及刻畫人物心理。

  注意全景的使用,是這個片子的重要特色,人物的出入鏡都在全景中展現。這有利於敘事的清楚,而且當主角運動時確定一個全景,以重新設定場景。但由於時間的關係,這一做法有時被省略。它只截取敘事必須的幾個支點,精心的組織畫面,跳躍似的進行鏡頭剪輯。

  近景,這一鏡頭是用來表現情感的,表現人物的面部特徵與表情。雖然它只是一種過渡性的鏡頭,處於中景和特寫之間,缺少個性。可是在音樂片創造過程中,近景卻是最重要的景別,歌手的口型,以及細微的情緒變化,全在於近景的刻畫。歌手的內心狀態,細膩的情感轉變,也都與近景的表現有關。音樂電視通常會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因此在這個電視片中近景的運用可謂最頻繁。

  特寫方面,音樂電視中的特寫與普通作品不太一樣,通常一般的特寫多是規規矩矩,但這個電視片卻追求視覺的強烈感受、局部細膩的變化以及瞬間的表情狀態。其在構圖上不只取其完整與平衡,而且強調局部的描寫與誇張。大全景僅僅是過渡景別,僅用以抒情,表現心情開闊或心曠神怡的狀態,而遠景可以說使用的很少。(萬汝濱)

您正在瀏覽: 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的藝術特色
網友評論
我縣首部大型音樂電視mv的藝術特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