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臘八的希望

臘八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臘八的希望

  臘八一到,年關將進,一年一年成為回憶,一年又一年帶着祈盼;日子就這樣在身邊溜來溜去,自然在綠了肥了又瘦了中完成交接。人在童年沒心沒肺地樂和中撿起少年青愁,又懷抱滾燙熱血青春仗劍走天涯,一路走向成熟中年,舔着回憶渡過的老年; 人的一生就是在一個生存流水線上走着,其間有正午陽光般倦怠,有冬日冷風的洗洌。倦了困了,有時打個盹,更多時像鳥兒脆着噪子尋找着自己的食物;只有無知的童年和累了的老年,幾乎都是出入紅塵,面對名利掏心掏肺,到頭成為回味中的佐料,清酒中的度數,也是一個人必須要走過路過的旅厲。

  人的一生經厲幾十個甚至上百個臘八,面臨一年又一年必須的檢閱。一年的耕耘,一年的收穫,一年的喜怒哀樂,一年的患得患失;一年的負重甘苦,一年的風華雪夜。臘八三九,民曰,"凍死老狗“,一年最殘酷的考驗到了,心中有暖,方能抵禦北風嚴寒…自上古起,臘八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包括門神,戶神,宅神,灶神,井神等)的祭禮儀式,祈求豐收和吉祥。"臘日常年暖尚遙,今年臘日凍全銷",臘日離溫暖還遠着,但熬過臘日,就是春節了,春節是春暖花開的報訊節,耐得酷寒也就有特別的味道。萬芬叢中,只有臘梅在這極冷的季節,傲雪枝頭,異香入骨,在這蕭瑟的季節,超塵脫俗,傲然吐香,醉的是那寒風中冰清玉潔的人品,在一路清苦中找尋自己的信仰…耐得住苦寒寂寞,才會香滿人間,正所謂"梅花香自苦寒來"。

  生活原本苦中有甜的,甜是苦的衍生,苦盡方可甘來!臘八的世界,原野是一遍蕭瑟,草木枯萎,嚴冬壓抑着生機勃勃的小草,"枯滕老樹昏鴉",但是希望是壓不住的"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就是充滿希望和愛的萬物世界,最殘酷的冷走後,接着來到就是萬物復蘇的春天…自然就是在希望中盼着,活着,有滋有味!

  臘八這一天,不僅代表最冷時候到來,也代表年關將近人們將美好生活寄託於來年的一種祝福。故民間流傳吃"臘八粥",又稱"大家飯",吃了臘八飯希望家家來年五穀豐登,吉祥如意,也是一種美好祝福的傳遞,體現了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善良和願望!傳說是紀念民族英規岳飛的一種節日食俗;另一種傳說臘八粥源於佛教,但流於民間,現今己改變了原來的意思;進入臘月,農事忙完,年關將近,喝臘八粥便多了許多帶着祈福的喜慶色彩;正宗的臘八粥,熬成后應是紅的。舊時有錢人家要撒以青絲紅絲,再在粥面上用白糖撒上"喜"、"壽"、"福"字以贈親友,祝福來年財源旺盛福喜相隨。所以臘八粥又是一個美好願望傳遞食俗。兒時,記憶中的臘八粥用五穀雜糧加小米、大棗、臘排小粒紅蘿蔔加鹽,溫火熬制而成,粘粥而又香糯。我們自母親開始熬制就圍着灶台不忍離去,嗅着香味,說著甜話,順着嘴邊哈喇水直流,兩眼閃着光,那是餓久了且久不沾肉香的原故。母親說煮吃臘八粥希望來年五穀豐登,一家人不餓肚子,那個時代就連這個小小願望有時侯都很難滿足!而如今很少有人想到願意與家人團聚在一起,吃一頓臘八粥了;不是粥的製法出了問題,而且"時位之移人也",現代的人更多隻會想到自己,把美好願望與大家分享不多了,還加之有五花八門的美食,臘八粥這個背着厚重歷史沉澱的節日食俗也就只有淹沒在紅塵中的份了。

  人就是為希望而活,希望不僅僅是自己的,也是更多人的。時代的今天,人們丟的傳統的東西太多了,儘管有些東西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它的沿席也代表着一代人的願望。難道現代人就沒有對來年的希望嗎?不是的,是現代人的自我慾望太多,傳統的為大家的慾望也裝不進心了,承載不上傳統東西也就正常了!

  不管怎麼說臘八節有人記住是好事,潔來潔去的美好希望,還是不會遠的。(李治2014元月8日隨筆)

您正在瀏覽: 臘八的希望
網友評論
臘八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