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育苑春泥

  大凡世間,快樂自有多種,快樂如影相隨,就看你是否能夠發現,讀書之樂便是其一。

  閑暇時分,獨處一室,立於燈下,坐在案邊,手捧一卷,氣定神閑,心無旁騖,細細讀來,融入其中,豈不快哉!

  有人說:“活得充實比獲得成功更重要,而這正是努力的意義”。讀書,便是一件令人牽挂,令人難以忘懷,令人內心充實的事情。可以說,讀書是一個品嘗滋味的過程,是一個從苦味到甘甜的滋味變化過程,“都雲讀者痴,誰解其中味?”

  讀書,可以讓人快速入靜,沉浸其中,好像有一絲線在牽引着,牽引着你在溫潤的文字里盡情遊走;讀書,可以讓人修身養性,養心舒目,沉浸其中,忘卻世間紅塵滾滾中的煩惱憂傷。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好書,凝聚着許多人生的哲理和智慧,啟迪着讀者的心靈,在捧卷觀讀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在和作者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話,共同分享着香自透底的文化盛宴。

  古人把用功讀書叫做“苦讀”,是說讀書在堅持不懈中要克服種種困難和自身的慵懶,從一個側面來說的,其實,讀書的另一個側面沒有言及到,那就是“悅讀”,是說讀書在真正沉浸其中時還能品到快樂。按照一些習慣的觀點,學生必須“苦學”,誰貪玩誰的功課就不及格,做事的必須“苦幹”,誰苟安誰就會失敗,其實,這都是片面的看法。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讀書,就要真正融入其中,沉浸其中,靈魂才會得到洗禮,精神境界才會得到提升,品嘗讀書樂趣,就會樂此不彼,正如孔夫子所言“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讀書,並不是像古人說得那樣,“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讀書是潛移默化地默默蓄積能量的過程,是一種積蓄儲存知識的零存整取過程。讀書,也猶如播種,在博覽群書中,才能把春天的種子適時地播散。

  “清明在躬,志氣如神”。靜讀,可以養身心,可以浴靈魂;靜讀,可以亮心燈,可以撥迷雲。找點時間,找點空閑,讀讀好書,充實一下自己的心靈。真的,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2014年3月底寫於墨香齋

您正在瀏覽: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網友評論
潛心靜讀,醇厚佳釀香自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