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近作家曹潔女士

走近作家曹潔女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下午去看老友張晉陽老師,在他的書房中談論了詩。

  快到晚飯時分了,他想叫幾個能詩善文的朋友,一塊聚聚,吃點飯。

  自然,他聯繫上了他的高中同學《榆林文化》執行主編龐文梓,並讓我請作家曹潔女士和女詩人郭敘峰。郭敘峰倒是老朋友,很熟;曹潔,雖在網上有些接觸,但還是很陌生。我想起了她空間的那張背影照片,一頭瀑布似的秀髮順滑飄下,非常迷人;散文又寫得筆觸細膩,情感柔美,讓人聯想到月朦朧花旖旎的風景。於是,我真想見見,一睹才女風采。

  我接通了曹潔女士的手機,怕她不來,就一再強調還有龐文梓和郭敘峰,慶幸她並沒有拒絕,願意來和大家聚聚。從手機上,聽得出她的聲音如同天籟,像清泉在山澗的叮咚聲那樣細美柔潤,好聽極了。這更增添人的想象,她一定是像仙女一樣的作家,戴着高雅的眼鏡,氣質高貴文靜,一揚眉,一俯首,都是美的芬芳洋溢四方。

  我告訴張晉陽老師,聽聲音很年輕,他微微一笑。我們都想見見她。

  詩人郭敘峰因去橫山隨榆林詩詞學會採風,跋涉了兩天,累得躺在家來不了。其他邀請的兩個才子,離我們都很遠,恐怕得一半個小時吧。我倆等着,隨意地聊着。我翻看《榆林文化》,想看有沒有熟人發表什麼文章;他告訴我,劉亞蓮早不在北京了,也回到榆林,本來也想把這位《毛主席在佳縣》的作者請來,但我手機丟了,哪來的聯繫號碼;時間還早,就看他七八千元一套的廚具,看上去倒沒什麼特別的,但他的介紹還是讓我驚奇。等人的時間,總是這麼慢悠悠的流逝着,很長很長。( : )

  下午六點多,張晉陽老師要給別人送點補品,我坐着他的車在桃園小區遛了一圈。看看時間不早了,他聯繫龐文梓,說是快到了;我聯繫曹潔,卻沒有回答,估計坐公交車吧,聲音嘈雜沒聽見。

  在飯店門前等着,聊着,徘徊者,張望着,念叨着。

  終於從十字路口,先看到了龐文梓。我也目光四下搜尋,忽然看到一個在網上熟悉了的麗影,也從對面路上走了過來。我高興地看着她,一步一步走到我們身旁。她對我們微笑着,我想行行見面禮,握握手,但一靦腆還是省了。我看清了這個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才女,她身材嬌小,面容清秀,戴着一副眼鏡,目光中帶着一派和善親切。只是臉色似乎淡淡的流露出些許憔悴,頭髮雖是披肩,但有點稀疏並不黑柔秀美。她是中學老師,連課間十分鐘,都遐思冥想,其它散步、做飯,開會都構築自己的散文風景,怎能不傷神?忽然想到,中醫說久思傷脾,脾又是氣血生化之源,氣血不足自然難以養發美容。才女是不是最容易形成的形象,就如林黛玉那樣“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呢?不過,一見如故的感覺是有,也許是潛意識中的審美期待,生活中忽然遇上,就容易在精神上牽手,成為靈魂深處的知己。

  人不多,自然不能點太多的菜,不然就浪費了。今天小聚的餐飲主題是吃羊肉,另外點幾個冷菜和一盆陝北家常飯拌疙瘩。張晉陽老師,也不徵求誰的意見,獨自點下菜,從車後備箱拿出一個紅釉大肚瓷瓶,說是汾酒,要痛快的喝幾杯。他和龐文梓喝酒敘舊,我和曹潔沒有酒緣,邊吃邊聊天。她很謙遜,說“我沒有那麼好。”我知道她指的是我寫的那篇《富有詩意的女人》,我不容置疑的回答道“你好着呢!"現實老是這樣,大江喜歡和海洋比較,老覺得自己還小;而井水卻喜歡和草葉上的露珠比較,於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她現在已經寫有100多萬字的散文,但還沒出過一本書,我感到有些遺憾,一再建議她出書。她有那麼多文字,發表在報刊雜誌上,又獲有中國散文華表獎,沒書和身份都不協調了。我們還談到了,榆林市幾個寫散文的,各自的風格;也說到出書的書號、印刷等事。

  他倆喝着,也聊着他倆關心的話題,也不看看唯一的女士吃好了沒有。我看曹潔,只是吃了酒杯大小的迷你碗,兩碗拌疙瘩,那碗兩指都可以輕輕拈着;於是就幾次轉着飯菜轉盤,把那盆羊肉,轉在她面前,想讓她多吃幾塊。第一次轉盤轉過來時,她沒理睬;當第二次轉過來,只是吃了一丁點;第三次我說了,她似乎不情願的用筷子夾了一塊。她,雖然已經很苗條了,大概還在追求年輕人所說的骨感吧!是這樣嗎?看人,武斷的猜測總是有的。

  八點四十分多了,也該回去了。張晉陽老師用車把龐文梓送到一處,等兒子輔導結束一塊回去,曹潔隨着他,他倆住一個小區。看到下車后曹潔的背影,我想,讓她那麼老遠來,沒喝什麼飲料,也沒吃幾口涼菜,羊肉也只能算嘗一嘗,就吃了那麼一點拌疙瘩,她一定還肚子空空的,我覺得有些不安。

  我打出租回來了。十點多了,我還惦記着,想她不知回到家沒有。

  躺在床上,胡思亂想。我想是不是該給她點建議,明天網上發過去。

  一。不要把寫作當做自己生活的全部,不要每時每刻心中的那支筆都在不停的寫着。心靈,也該有自由休閑的時候。你不是說工作后“蜷縮在床上,像貓咪一樣,不貪求外面世界的廣闊,只要一隅的安寧和溫暖。這是疲憊之後,最愜意的慵懶。女人,需要精緻地打理,也需要這樣隨心隨意的慵懶。”真的就該這樣!

  二。是不是也焗焗發,美美容,讓自己更光彩照人呢!我忽然想到魯迅,年輕時把一切時間都投入到事業上,經常頭髮亂蓬蓬的,一個同事建議他理理髮,也好看些。他幽默的說,“要我出錢,你好看?”我不是說她也這樣,但我覺得她可以更完美。當仰頭望星星的時候,不要忘了腳下的道路。那星星是你的文學夢,那腳下的道路就是世俗生活。

  三。服飾更高檔一些,那樣不是更有高貴文雅的風度?是的,她風度升華空間很大,建設自己的風度要加大投資力度,那樣會更具有視覺衝擊力。

  四。當一個人沉浸在文字的世界的時候,最容易使自己看起來很柔弱。千百年的一個詞語——-文弱書生,似乎定格在歷史的空間。我想還是因為我們從動物世界走出來,身體對肢體的活動依賴性很大,一旦活動少了,首先就步入了亞健康狀態。也是,要學會休息,久動以靜為休息,久靜以動為休息。一個作者,老和書案為伴,還是應多出去走走,曹潔女士不是說“想給自己放假,去麗江,看瀘沽湖的水,漫地漫天地藍;看玉龍雪山,潔白在彩雲之南的傳說;看古老的東巴文字,活畫出象形的神話;而後,坐在紅燈籠的屋檐下,細數一米陽光的溫暖和綿長;或者,邂逅一段前世的故事,延續今生良善的願望。每一處風景,每一次相遇,每一種情懷,都是生命里鮮活的水脈。”這真是智慧的休息,願她不是說說,而真能和大自然親密接觸。

您正在瀏覽: 走近作家曹潔女士
網友評論
走近作家曹潔女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