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此刻,桂花飄香時

此刻,桂花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此刻,桂花飄香時

  文■王學文

  “黯淡輕黃體形柔,情疏跡遠只留香。

  ——題記

  倘若能在一個月明星稀的秋夜,擺上一張小桌,置上幾樣小菜,邀上二三好友,就着花香,小酌幾杯桂花酒,不言人生幾何,不談通貨膨脹,那應該是人生一大快事啊!常言道: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隨風而至的,是花香;隨風而去的,可能就是青春好年華了!而這個境界,正是桂花飄香時。

  記得,那日里,軍訓完了,迎着夕陽又走在那一條充滿桂香的路上。迎面走過來一對情侶,看女孩撅嘴的模樣,略加猜想便知道二人是鬧彆扭了。我嘴角輕揚,果然,每一對情侶都是有摩擦的,走過摩擦,逐步磨合,能走到最後的便會一直在一起;而克服不了摩擦的,最終只好分道揚鑣。女孩突然轉身,對着男孩開心地笑了起來,這個轉變有點誇張,只因空氣里的飄香。“聞到沒有?桂花香,真的好香啊,清香。”女孩很沉醉的模樣,忍不住閉上雙眼,屏住呼吸,用力將花香吸進心裡。就像把自己的不快同花香系在心裡。

  又是一年桂花香,聞到桂花的飄香 ,就期盼着十五的圓月。漫步在校園裡,秋風帶着陣陣的桂花香迎面撲來,渾身涼爽。冥冥中已是仲秋,清風在歡快的流淌,思緒跟隨着這流淌的清風,飛躍到了豆冠年華。 也是仲秋之夜,月亮的銀灰投下了兩個依偎的身影。秋風夾着稻穀的芬芳斜斜吹過,秋蟬的奏鳴打破了沉寂的夜,河水歡快的亨起了清脆的小曲。柳樹下,呢喃的羞語在耳絲旁擦過,月光下看不清臉上的紅暈。砰然的心跳迸出了愛的火花,宇宙瞬間停止了運行。

  在桂花飄香的日子裡,我常常漫步叢林小徑,總能享受到那縷縷幽香,就像遇見故人知己一般親切感人。它帶給我一路從容與清新,看那些在馨香桂樹下閱讀、鍛煉、娛樂的人們,恣意地享受飄逸的心境,我也能品着那縷清香和稚嫩輕靈的文字共鳴,湧起一份樸素與感動,熱情間激蕩出悠揚的旋律。

  一個金秋周末的傍晚,我們軍訓完了。我懷着驚慕、敬仰和虔誠的心,來到窗前的幾株桂樹跟前,像朝聖般凝望着這並排的幾棵像張開綠蔭大傘似的桂花樹,樹榦都有碗口那麼粗大。又一陣秋風襲來,風的使者像是樂隊的指揮,枝葉觸起“沙沙”聲響,桂花仙子們便隨着跳躍的音符快樂地舞蹈,如天女撒花般將花瓣飄灑下來,鋪滿地上一層金黃色。我的心觸動了,小心翼翼地拾掇起一朵金黃的桂花,仔細觀察,花型精巧,四瓣花葉,放進嘴裡用牙輕輕品嘗,微苦、清涼中帶一絲甜味。小小的精靈啊,為了綻放出那醉人的馨香而貢獻了自己積蓄已久的熱情和生命,把美好的享受無私地奉獻給了它深愛的大地和人們,這是何等的純潔和高尚啊!

  然而。這桂花,讓我變成了一世哀傷,中秋是我的生日,但卻沒有給我快樂,卻徒增了許多煩心,所謂桂花香,人斷腸,相顧無言恨難放,夕陽下,影成雙,風吹落花,淚兩行。看着一樹樹的花,突然間有一絲絲傷感,悲秋?殤花?亦或許在悲嘆?只依稀的記得這一年你來過,花開過,這條路曾走過,這輛公交曾坐過,這首歌曾聽過,只是這些美好的記憶片段,我已經不再記得了。是憶秋還是你,已不再重要。

  突然間想起家中院子里的那株桂花樹,每次開花,滿院子的清香,深深的嗅一下,似愛戀,似思念,不知道現在的她還好嗎?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不知不覺間我已錯過了許多年華,在寂寞的風中我們悄悄長大了,童話,落花,那些美好的畫面已與我們無關,推開窗看城市的一切,風輕雲淡……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陣陣微風陣陣涼,陣陣憂思陣陣傷,思緒變得越來越飄渺,越來越模糊。心總會迷失在這個季節,總想托清風明月相送。

  這個時節,我漂流他鄉只為求學,一陣秋風,許許拔動心弦,舉目四望,秋的景緻怡然。在桂花的時節里,我又想起許多,,,,,,,,,,,,,,

您正在瀏覽: 此刻,桂花飄香時
網友評論
此刻,桂花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