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中的“年味兒”

記憶中的“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憶中的“年味兒”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歲月如梭,斗轉星移。轉眼間,新的一年即將來臨。雖然物質是越來越豐富了,生活水平越來越好了,但是,我卻經常聽到人們說,現在的“年”,越來越沒有“年味兒”了。到底“年味兒” 是什麼樣子的?我想每個人的理解和感受是不同的。對我來講,在我虛度的近四十個“新年”中,印象最深刻的,對我一生影響最大的,最感覺有“年味兒”的,還是兒時請家堂、守家堂的情形。

  記得小時候一到年三十,爺爺總會鄭重地將收藏了一年的“家堂軸”拿出來,在堂屋裡高高掛起。然後請出祖先的牌位,在桌上擺滿各色點心、菜肴,再帶領子孫們去村旁的大路邊向著祖墳的方向遙拜,請祖先們到家裡“過年”。這就是傳統的“請家堂”。大年三十的夜裡,為了表示對先人的尊重,人們還要“守家堂”,就是坐在家堂屋裡陪伴祖先。那時沒有電視,更談不上看春晚,大人們就會在家堂桌旁給孩子們講述他們所知道的或者聽來的關於先輩們的故事。這也是我感覺最幸福,最有“年味兒”的時刻。深刻在我記憶里的,有這樣三個故事。

  一個是我的極其善良的曾祖父的故事。聽奶奶講,我的這位曾祖父心地極其善良。他待人總是很和善,總是很熱心地幫助別人。他走起路來腳步總是輕輕地抬起,再輕輕地放下,眼睛還要仔細地盯着腳下,生怕踩到一隻螞蟻,或是任何一隻小蟲。別說是昆蟲,即使是一莖草,他也不忍心踩到它!每當我聽奶奶說起這個故事,我的腦海里總是浮現出一位鬚髮皆白,慈眉善目的老人,在村裡的土路上慢吞吞踱步的樣子。

  還有一位先祖,他的故事就有些悲劇色彩了。我想還是不要說出這位先輩的名字了。我從父親口中聽來的版本是這樣的:這是先祖是同齊佩雲先祖同時代的秀才。家境貧寒,但極聰慧,好讀書。在參加鄉試往回返時,同大家討論考試題目,發現他的答案與其他人截然相反!他很擔心,怕官府會怪罪。他把他的擔心告訴了他的母親。他的母親也同他一樣擔心。結果有一天當他高中第一名,官府的人前來報喜的時候,他的母親以為官府的人是來抓他的,情急之下說他死了。結果,辛辛苦苦奮鬥來的功名就失之交臂了!後來,這位先祖竟抑鬱成疾。每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我都會替他感到惋惜,也略略體會到了世事無常。

  再一個是讓我無限欽佩的齊佩雲先祖的故事。聽父親說,他飽讀詩書,文采極好,書法遠近聞名。傳說他剛過世的那幾年,後人們在“守家堂”的時候,會用扶乩的方法,請他留下墨寶,居然寫得跟生前一樣的好!小時候聽到這裡,心裡總是忍不住想,要是能親眼見一見這神奇的一幕該多好!前幾天,當我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在百度上搜索的時候,居然在“淄博市情資料庫”網站里搜到了這樣一行字:“清末廩生齊佩雲(大田莊人)書法精湛,名播鄉里。”我覺得好激動!我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得到了部分的驗證。那麼,也許“扶乩”寫字的事情也是真的?

  這些故事,豐富了我童年的精神生活,也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品格和處世方法。如今,無論我在哪裡,每到過年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大家一起守家堂的熱鬧溫馨,會想起我淳樸、善良、智慧的先人們。我也會清晰的記得家堂軸上用筆圓闊、渾厚的“忠孝傳家遠,詩書繼世長”的對聯。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年味兒”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