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父愛無疆

父愛無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多少綠荷相依恨,一時回首背西風”。秋風漸緊,早晚都有些涼意了,看着鳧雁南飛,梧葉飄黃,不由想起奔波勞碌的父親來。忽然之間,父親已到知天命的年齡,鬢間開始藏有白頭髮了。生命就如同池塘上的水翻車,在歲月里重複單調的輪迴,

  中秋節將近,夜裡閑來無聊,仰望明月,如黛眉小蹙淺淺的寂寞灑落再院子里。披了一層素白色外衣的櫻桃樹將綿遠的思緒揉碎。不知此刻,再老家寂靜的庭院里,父親是否也會有“長是人千里”的感慨。回憶再那條回家的曲折小路上不斷延伸,滿是泥濘的鄉愁,和荒草一樣剪不斷理還亂的寂寞的糾纏。

  初中畢業那年,15歲,年少輕狂。因為中招成績很糟糕,父親奚落了我幾句,和父親爭吵過後,賭氣不和父親說話,發誓不會再去學校上學了。其實沒多久便暗自後悔起來,並不想就此失去讀書的機會。自己卻極力維護虛妄的自尊,與父親形同陌路。我常常見父親一個人唉聲嘆氣,心事重重,知道一天午飯時,父親說已經為我聯繫好我心儀的那所重點高中。只是一萬多元的高價費,對父親來說怕是難以承受的......父親推着自行車朝門外走去,毒辣的陽光灼傷他的每一寸肌膚,都連着我心底莫名的傷痛。我衝著視線里模糊的父親的背影,叫了一聲"爸,早點回來。”父親回過頭來,笑的如同一朵如皺褶突兀的野菊花......後來我草知道,父親頂着烈日,只是再卑躬屈膝的為我籌借學費,那種貧窮的屈辱和切膚之痛有些人是無法理解的。我不知道那天父親求了多少人,有過多少次失望,那些都化成我心底的疤痕。

  高中3年,父親每個月給我三百塊錢生活費。每個月回家一趟,總是感覺母親緊巴巴地拿出那三百塊錢有些勉強。父親還要騎上自行車送我去十多裡外的汽車站乘坐公交車。每一次聽到父親說那些鼓勵我學習的話,總感覺心裡沉甸甸的,綴滿濃重的傷感。三年下來,我省下1500多塊錢,本打算給父親換一部好一點的手機,但由於高考失利,只好留作複習的學費。父親說,其實他什麼都不需要,只要有那份孝心就好。那時候,我覺得欠父親的再多,總是可以補償的。其實,到了最近我才明白,父愛的偉大是無法用物質的回報去衡量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生活,堂堂正正為人處世,讓父母少些擔憂與牽挂。父母的恩情,是一輩子也無法回報的。

  我掙得第一筆錢是七百塊錢,給父親買了兩條煙和一件夾克衫。父親高興地為我慶祝,非要和我喝上幾杯。老白乾的力道很辣,不過幾杯我便酣睡如泥。清晨醒來,頭還隱隱作痛,父親已經出門上班去了。我的衣兜里不只何時被父親放了一千塊錢,那是父親一分分艱辛疊加起來的深沉的愛,我感覺那種分量很重很重,拿出來撫摸了好幾遍,不知道何時臉上已經掛滿了淚水.....

  前些天給父親過五十一歲生日,父親感嘆說自己怎麼說也算是年過半百了。我聽得出來父親身後的悲涼,顯然,父親對悄然而至的蒼老顯得過於失落和無奈。自己的青春華年都在晝與夜的交替的勞碌里,再泥土與婁犁的磨合間消散了。其實人生就好比一把圓規,繞了一圈,還是會回到原點,一切總會塵歸塵土歸土。只是理想和血氣還未前行,難免遺憾難過。現在我負擔了父親肩頭的責任有多少,將來還會有多少,而自己有能為父親付出多少?我自己也無法估算。恐怕今生今世多無法說的清楚......現在再想起父親伏在自行車上微駝的背影,那裡寫滿了一個男人內心深藏着的寂寞和蒼涼。

  我早已備好中秋為父親準備的白乾,一如父親的甘醇熱烈。看着簾外半彎的玄月再雲朵里浮浮沉沉。“但願人長久”,虔誠的祈禱,盼望父親平安,健康。

您正在瀏覽: 父愛無疆
網友評論
父愛無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