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謝寧靜

感謝寧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盛夏來臨,熱浪與烈日相伴而至,烘烤超出了預想。在這樣的季節里,街巷人流稀少,只有各種車輛沙啞着嗓子呼嘯而過。人們縮頭縮腦,略顯睏倦。似乎都在追尋一種清涼,一種愜意,一種暢然,一種爽朗。

  晝夜交替,形同兩個世界。只有到了晚上,城市退去了溫度,風中才攜帶了些許的涼爽。“檐外月光吐,簾中樹影斜。”月光如水,穿過窗子靜靜的瀉到屋子裡,將牆壁剪成斑駁。人們期盼着有風和有月的夜晚。因為,只有在有風的夜晚,空氣中才會發散着花草的香味兒,那味道濃郁且清新。人們喜歡讓這味道沁入心脾,讓風撩撥的髮絲於眼前晃動,夜晚因此而迷人。只有在有月的夜晚,萬物才會披上一層幻彩。海水會在微風的吹拂下細波蕩漾,月光下,星星像似鑲在了海水裡,跳動着璀璨着;荷塘里的睡蓮影影綽綽,朦朧着羞澀的笑靨,給人以美的享受。這樣的夜,寧靜而致遠。

  夏季,高遠的天空竟像一塊無限的調色板,起初淡得像清泉,漸漸的濃重,便成了深海。那無疑,是種藍色的宣言。由純凈的天藍到沉靜的黛藍,由淡淡的灰藍到隱隱的藕藍,由稚氣的蔚藍到沉穩的湛藍。那些個可愛的藍、優雅的藍、誘惑的藍,將天空裝點得暢快淋漓,讓夜具備了令人無法轉移的情愫和魅力。

  大地沉睡了,有誰還在這靜靜的夜晚尋找夢的芳菲?我將鵝黃色的夢境傳送給會心的知音,你是否感覺得到那夢中的詩意;我將所有的柔情化作全部的理解和信任,你是否領略得到那夢中的支持;我將文字的靈魂排列出天涯咫尺的美麗,你是否聆聽得到字落指尖的音符。

  彷彿,兩幅精美的畫呈現於眼前。一幅:明月高懸,夜雖黑,但靜是種乖巧。那種寧靜,足以讓你不舍入眠。於是,一支筆,一張宣,杜甫的《曲江二首》行走其間。那一刻,靜謐令一切靜止,你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與心跳。一幅:檸檬月,寧靜夜,一個人,一壺茶。抑或聆聽深谷幽蘭。谷的幽靜、空靈,蘭的雅緻、迷香,深谷幽蘭,演繹着品性的恬淡、姿態的風雅、魂魄的傲骨、獨處的繁華。沒有兒女情長,沒有名利拼搶,沒有世俗規則,沒有粉飾偽裝。相守於世外桃源,相望於精神家園。抑或對月思考。思考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思考創業路上的坎坎坷坷,思考前行過程的曲曲折折。於是,清理了思路,輕裝上陣,選定了目標,不再輕易的放棄。因為,夜到了極限,陽光便會升起。

  伊曼努爾·康德說過: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最能震撼我們的心靈,一件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則;一件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星空里,月光下,我們可以靜享安寧,去靈魂深處,徜徉自己的心景;對月品茗,推開思想的房門,站在自己的對面,敞開心扉的對話,剖析所有過往。

  於此,感謝寧靜......

您正在瀏覽: 感謝寧靜
網友評論
感謝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