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萬古人間四月天

萬古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 低吟淺唱999

  四月的天,情人的臉,遠觀近瞧,橫看豎看都喜歡。親她的眉眼兒盈盈;吻她的花容艷艷;舞她的楊柳依依,衣袖飄飄;憐她的深情款款,嬌態無力。攬於懷中,怕折了她的纖腰,捧在手心,怕皺了她的衣衫;放於風中,怕吹破她的花容;細沐微雨,又恐沾濕她的芳心。她美得令人心疼,即使萬般呵護,也不盡然。

  那一年,我終於忍不住心中的歡喜,偷偷地向四月拋了個眉眼兒,卻不想她早已轉過身去 ,一頭扎進了別人的懷裡,只留下一個無情的背影,弄得我一頭霧水,手足無措,從此人生本該曼妙的篇章里,缺失了最浪漫的一頁。待她對我回眸一笑時,我卻早已將那份支離破碎的愛,收拾的一乾二淨;把那份最初痴熱的純情,懵懂的夢統統打包拋出了我的世界。

  四月,這個令人愛到骨頭髮酥,恨得語無倫次的媚人花妖,高雅地昂着頭,抖擻着豐滿的七彩羽翼,千嬌百媚地裊娜嬌笑着。沒有人能抗拒,也沒有人想抗拒。她的美,是高貴的美。給人的感覺,雖近在咫尺,卻又遙若天涯。就如周敦頤的《愛蓮說》所言,“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瞧!四月的天,百花齊放,爭奇鬥豔。海棠花開的嬌艷而富貴,嫵媚動人,她的美素有花中仙子,花中貴妃的美稱,不是一般庸脂俗粉所比擬的;杜鵑花開的嬌俏而清香,柔柔弱弱,不張不揚地戴着花中西施的桂冠,浣洗着人間的美麗;還有國色天香的牡丹,還有俏麗的櫻花······都在這個季節妖嬈生姿,竟盡風流。她們的美與嬌,當然也成全了古今文人墨客的詩賦神韻。大詩人蘇軾,曾經這樣描述海棠的美:“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美妙的詩句中,其實還蘊藏着一個美麗的故事。相傳唐明皇登香亭,召太真妃,於時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待兒扶掖而至。妃子醉顏殘妝,鬢亂釵橫,不能再拜。明皇笑日:“豈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便有了“海棠春睡”的典故。曲故流傳后,蘇東坡據此寫了這首《海棠》。蘇軾,不愧是著名的大詩人,筆到之處,意境盡綻,花美,人美,文美,情態美,無一不爍爍生輝。南宋陸遊,也曾贊海棠是“雖艷無俗姿,太皇真富貴。”海棠春睡,艷動天子,真是美不勝收啊!談及牡丹的美,從唐代大詩人劉禹錫的《賞牡丹》足以品出一二,“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凈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可文人就是文人,什麼事都說的那麼含蓄。而我們民間流傳的一句話,讓牡丹的美,更是立竿見影,這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看看,大意一目了然,就是死在牡丹花之下,做鬼都覺得風流,覺得很美。可見牡丹之美,更是令人慾生欲死。而這千姿百態的嬌媚,都是四月天綻放出來的美。也難怪,曾經名噪一時,大名鼎鼎的金岳霖教授,當他一生愛慕的才女林徽因去世時,贈的輓聯都是這樣寫的,“一生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在他的心目中,他所至愛的林徽因是美的,無論生與死,都永遠是最美的四月天。

  四月天的美,美的富貴,美的高雅,美的超凡脫俗,美的賽過了人們心目中艷羨仰慕的天上的仙女 。四月天,就像少男少女懵懂初放的情懷,美的那麼無邪純真,每一個眼神都是一滴清澈透明的水珠,沒有沾染一絲塵埃,沒有摻進任何雜質。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喜歡就是喜歡,愛了就是愛了,不為什麼,也不圖什麼,就是一種怦然心跳的感覺,不是假裝就假裝的來的。就像這個四月,海棠紅了,杜鵑俏了,牡丹笑了。這種自然純凈的美,是從根兒里,地兒里長出來的美,是從枝枝葉葉間,花瓣的重重疊疊中散發出來的與生俱來的美。它不是搽胭脂抹粉兒所能與之媲美的。其實,金岳霖教授對才女林徽因的愛,又何嘗不是人間的四月天呢?他為了守住心底的這份愛,終生未娶,而且對她的愛是發乎情,而止於禮。他一生都在一邊靜靜地看着,守護着她的幸福。直到她去世多年後,他還依舊記起她的生日。談起她,口氣充滿了憐惜,眼神布滿了憂鬱。能有知己用情如此,此生何求?這種至真至純的深情,世間能有幾人逢?

  滾滾紅塵,芸芸眾生里,今生來世,誰是誰的四月天?當愛情如四月天綻放,當緣分如四月天美麗,芬芳和歡笑就盈滿了人生的道路。驀然回首,也許你的四月天,就隱藏在紅塵的某個角落,或藏匿於歲月的一隅。在他的心中,他會把你捧成一朵花,為你歡喜為你憂 。

  於2014年4月9號

您正在瀏覽: 萬古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萬古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