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變臉(二)

變臉(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那夜父親坐在我的床頭,告訴我關於姑姑和她的病因。小時候的姑姑並不是這樣的,和那個時代的其他孩子一樣,她也有過屬於自己雖然苦澀但也伴隨快樂的童年。她會幫着家裡做些家務、跟着哥哥下地幹活,甚至上過幾年學,但在一個夜裡,她突然發病,全身抽搐高燒不退。爺爺着了慌,連夜帶着姑姑來到鄉間的小診所,鄉間診所的醫生平日里只是治治感冒或者皮外傷等小病,哪見過這陣勢,草草做完檢查便告訴爺爺這病他們沒法治,得趕緊送往大醫院。爺爺嘭的跪在地上,整個人都頹喪下去,他哽咽着喉嚨央求醫生再想想辦法,要知道去大醫院的花銷是這樣一個家庭承擔不了的!那時的農村還沒實行包產到戶,糧食的分配是按照每人做活的工分來算,體弱多病的爺爺就常常因工分少得可憐使得一家人連飯都難吃飽,又哪來的錢送姑姑去大醫院看病呢。醫生的臉上現出不忍的神情,他也知道這樣的年月貧苦的農民能苟延殘喘的活下去就算不錯了,誰還能看的起大病呢。他走過櫃檯,只能試着抓了點葯讓爺爺回家試試,嘴裡無可奈何地告訴爺爺只能看這孩子的造化了。姑姑服下藥后仍不見好轉,漸漸有些神志不清的表現,嘴裡時常說著胡話。慌亂的奶奶又不知從哪裡弄來的偏方,甚至燒香求神,仍不見好。姑姑的病情就此反反覆復,拖成頑疾,偶爾穩定的時候,她還能夠認出自己的親人,但隨着時間推移病情的惡化,這樣穩定的時刻也就越來越少了。父親不再說話,伸手掖掖我的被窩,轉身帶上房門走了出去。而我也沒告訴父親,那夜我夢到姑姑了,她依然唱着那首小燕子的童謠,喊着我的名字對我招手,她的聲音中,透着慈愛和安詳。我看到她的臉上蕩漾着笑,是的,她笑了!

  爺爺奶奶反對父母的婚姻,其實原因很簡單,甚至在現在看來顯得有些可笑。但老一輩的封建思想,是那個時代帶給多數人的詬病,你又怎能怪罪他們的頑固不化呢。我父親排行老二,上面有個哥哥,因他還未成家,父親的成婚可以說是破壞了家庭的長幼次序,也可說是亂了章法。那時的人就是這樣,如同自古便有長子為父一說,將長幼次序看得較重。可我那急於出世頑皮的哥哥不管這些,早早在我母親的肚裡先我一步佔了位置。母親的肚子漸漸顯形,但婚事仍舊一拖再拖,無可奈何的父母想到私奔。在某一個夜裡,他們偷偷收拾幾件換洗的衣物,踏上火車暫別了這方土地,為了他們希冀的幸福奔向遠方。幾個月後這輛載着愛與幸福的火車重回故里,因為我的哥哥將要出世。關於私奔的那幾個月父母在哪落腳怎麼度過,父親曾提到但不太詳盡以至我也記不清了,大概是在一座工地父親找到事做,把母親安置在工地的宿舍里。眼看哥哥出世的日子一天天推近,再三思量的父親還是決定帶母親回家,畢竟在外總是不便的,況且還有即將誕生嬰兒需要照料。

  男兒膝下有黃金,當印象中堅強的父親跪在我的外公面前時,看着母親挺着肚子的樣子,原本極力反對的外公,心也軟了下來。歷經磨難的愛情最終走到了一起,磨難過後的他們迎來了愛情的結晶,我的哥哥。他們並沒有像其他終成眷屬的伴侶那樣擁有一場令人羨艷的婚禮,甚至連最簡陋的婚禮,他們都沒有舉行,只是因為他們要省下這些錢來。房子,是暫借的,傢具,一張床而已。父親對我說,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讓他的妻子做上哪怕一天的新娘。

  哥哥的出生伴隨着一場虛驚,因為在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他沒有哭。他生下來的時候,皮包着骨、泛黑的皮膚布滿褶皺,像個小老頭,最讓人驚恐的是,那一聲預料的嬰啼,意外的沒能聽到。在此我要感謝當年接生的婆婆,若不是她的相助,恐怕我就失去了這唯一的哥哥。接生的婆婆用手在我哥哥背上拍了又拍,甚至一遍又一遍的做着人工呼吸,當所有人都以為這孩子已經夭折,甚至連我的父母都顯得心灰意冷時,接生婆婆仍舊沒有放棄。一聲清脆的嬰啼,從哥哥嘴裡發出,在場所有緊繃著的弦,鬆了下來。接生婆婆欣慰的笑了,她告訴我的媽媽,這孩子生來體質太差,嗆了羊水,所以聲音卡在喉嚨,哭不出來,平時多加註意,沒有什麼大礙。

您正在瀏覽: 變臉(二)
網友評論
變臉(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