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ct“變臉

“ct“變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年初,市建委主任汪健偶感風寒去了一次醫院。他先來到內科,一位中年醫生為他量完體溫測了血壓,最後建議他去做個CT。

  汪健就問:“我只是感冒了,有必要去做CT嗎?”

  內科醫生白他一眼:“你不要認為感冒是小事,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釀成大病,為你檢查仔細一點也是對你好,再說你又可以報銷,還擔心幹啥?”

  汪健拿着單子來到CT室,見門口排着一長溜隊,都是等着做CT的人,心想“生意”怎麼這麼火爆,可能再等兩個小時也輪不到自己,便信步往外一科走去。外一科是專門診治外傷和骨折的病區,科主任老劉和他是幾十年的交情了。

  兩人見了面,寒暄了一會兒,老劉就問汪健來醫院是否還有其他事,汪健就說:“我感冒了,想來醫院開點葯。”

  老劉大驚,趕忙拿起聽診器,不由分說為汪健做了一次檢查,然後埋怨說:“你也是50多歲的人了,這個年齡段應該懂得照顧自己,別像年輕人成天只想着工作,那樣會壞事的!老實告訴我,多久沒體檢了?”

  汪健說:“有三四年吧。”

  老劉搖搖頭說:“那怎麼行?過了40歲的人,有條件的都應該每年做一次體檢,你今天既然來了醫院,我就要對你負責。這樣吧,我給你開張CT,感冒雖然不礙事,但趁機做個全面檢查還是很有必要的,虧什麼也不能虧身體啊!”

  汪健剛想解釋什麼,但老劉已飛快地開好了CT單,汪健只好雙手接過。從外一科下樓,樓下是專門醫治腫瘤的外二科,汪健剛一露面又被人叫住了。

  喊“汪伯伯”的這個人叫曾毅,是外二科的年輕醫生,因為和汪健的兒子以前是高中同學,到他家去過幾次,混了個臉熟。這會兒,曾毅就問“汪伯伯”到醫院有何貴幹。汪健就說:“我感冒了,來醫院看看。”

  曾毅說:“感冒是萬惡之源,我們這病區就有好幾個病人,感冒了老不見好,又沒引起重視,到後來才發現是絕症纏身。”

  汪健打了個激靈,不禁問道:“有這麼嚴重?那我這感冒……”

  曾毅笑着寬慰說:“您也別急,就當我的話有些誇大!不過要消除顧慮,最好還是做一次徹底檢查!”

  “你的意思是……”

  曾毅說:“我們醫院剛進了一台CT,還是從德國進口的,效果非常好,汪伯伯不如去做一個,省得擔驚受怕。”

  這會兒汪健確實開始擔驚受怕,因為每個醫生都認為他的感冒不是小事,建議他要做一次CT,即使沒病也給“嚇”出病,此刻還真覺得有必要徹底檢查一次了。就在汪健愣怔這一刻,曾毅已經變戲法一般把一張CT報告單塞在了他的手裡。

  汪健往CT室走去,卻不料半路上又撞見一人,一個穿着白大褂的年輕姑娘在走廊上攔住了他。汪健覺得很陌生,就問:“你是……”姑娘熱情地說:“我是兒科何大夫,上次你孫子住院不就是……”汪健終於想起來了,連忙一迭聲感謝,可何大夫又問:“汪叔叔,今天來醫院幹嗎?”汪健揚了揚手中的CT報告單,回道:“哦,做檢查。”何大夫又問:“什麼病啊?”汪健說:“感冒了。”何大夫一下笑了,她甜甜地說:“汪叔叔,年齡大了,對感冒可不能掉以輕心啊,檢查做了嗎?”汪健說:“還沒有呢,現在正準備去。”說罷又揚了揚CT單。何大夫卻視而不見地繼續說:“既然做檢查,當然要徹底,我建議你去做個CT,這樣一來讓自己放心,二來也讓兒孫們少些擔心,何樂而不為呢!”汪健正在想,今天是怎麼了,每個醫生見了面都這麼關心他,都建議要去做個CT,看來這CT不做還真不行。正想到這兒,何大夫已遞過來一張單子,說完就友好地揮揮手,往兒科病房去了。

  但這天的CT最終沒有做成,因為排隊的人太多,汪健嫌麻煩,加之單位有事,便想過兩天再來。但兩天後感冒就痊癒了,自然就把做CT這事給擱了下來。

  半年後,市裡調整各局班子,汪健因為年齡原因退了下來。由於角色轉換,心裡頭難免有失落感,多多少少有點影響飲食和睡眠,老伴就叫汪健去醫院做個檢查。汪健想起上次沒有做成的CT,就同意了。

  汪健還是先找了那位內科醫生,說自己近段時間吃飯不香,睡眠不好,希望做個檢查。內科醫生給他量完體溫測了血壓,輕鬆地說:“沒什麼病,不過有一點更年期的表現,吃幾天谷維素維生素就行了。”

  汪健試探着說:“能不能做個CT?”

  內科醫生不滿地白他一眼:“有必要嗎?”

  汪健說:“我想徹底檢查一次,再說,我也可以報銷……”

  內科醫生一口打斷他:“不行!如果有做CT的必要,你不要求,我也會建議的。”說罷開了處方遞給他,就不再理會。

  汪健掃興地出來,心想還是去找老朋友吧,就信步來到外一科。老劉見了他,照例一陣寒暄,聽了他的要求后,用聽診器給他做了檢查,然後說:“這樣吧,我建議你去中醫科開兩副中藥,精神因素引起的小毛病適當調理就行了,至於做CT,暫時沒有那個必要!”

  汪健吃驚地瞪着眼睛,感覺完全跟上次不一樣,就生氣地說:“老劉,你是不是以為我退居二線,就沒有必要像過去那樣愛惜身體了,因為老朽沒有一點兒價值了?”

  老劉賠罪一般地笑着說:“你想到哪裡去了,我們幾十年的交情,你怎麼會這麼小看我呢?我只是覺得,沒有做CT的必要,浪費錢不說,還要被射線輻射,並不是什麼好事。”

  汪健見老劉語重心長,心想自己可能是多慮了,只好作罷。告辭出來,照例又要經過外二科,一眼看見曾毅正坐在診斷室,就走過去打了個招呼。曾毅當然不會忘記自己同學的父親,也熱情招呼起來。汪健就把來醫院的動機說了,還特彆強調“希望做個CT徹底檢查一次”。不料曾毅還沒聽完,馬上就回絕了。他說:“汪伯伯,不是我不給你開單子,而是來找外二科看病的人,十有八九都是腫瘤病人,萬不得已才去做CT,您的身體好好的,根本用不着!”

  汪健完全蒙了,半年前他沒想過做CT,可人人都提醒他,使他對CT產生了很強的信任感,現在他想通了,大伙兒又覺得是多此一舉,難道是老了疑神疑鬼?汪健正想着,在走廊上就看見那個當兒科醫生的姑娘了,汪健幾乎本能地迎上去,臉上堆滿熱情的笑容,沒想到那姑娘根本都不瞧他一眼,很陌生地從他身邊擦身而去,讓汪健愣在那兒半天回不過神來。

  汪健腦子一片空白,步履有些痴獃地繼續往前走去,經過CT室時,看見這兒“門庭冷落鞍馬稀”,與過去判若兩樣。幾個醫生護士無所事事地邊喝茶讀報邊聊天打趣,只聽一個年輕護士在抱怨:“過去每天都忙不過來,自從現在開單提成取消后,一天也找不到兩個送上門的,真他媽的邪門!再這樣下去,CT室只有關門了……”

  一陣七嘴八舌的附和后,CT室的門“砰”地關上了,一聲吆喝隱隱傳出:“來,今天繼續拱豬(一種撲克牌的打法)……”

您正在瀏覽: “ct“變臉
網友評論
“ct“變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