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印象紅旗渠

印象紅旗渠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乘車去紅旗渠參觀,一路爬坡,漸行漸高,不知不覺已處崇山峻岭中。遠望,群山巍巍,茫茫無際,公路蜿蜒,曲折盤旋,汽車如蟻,房屋如甲蟲,視線所及,景色各異。時值仲冬,萬木凋零,山色灰褐,岩石裸露,盡顯肅殺之象。車行處,彎路連連,一側為懸崖,深不可測,一側為絕壁,怪石峭立,似懸劍在頂,擔心轟然倒塌,不覺心驚。

  太行山險峻,天下聞名,行路尚且艱難,在上世紀60年代修建紅旗渠,條件艱苦,設備簡陋,其難度難以想象。

  下了車,沿階梯走上去,紅旗渠赫然出現在面前。水渠依山而建,纏繞山體,水流渠中,左盤右旋,迂迴曲折,穿行於群山之中,前不見水源自何處,后不見水流向何方。每走幾步,呈現在面前的山姿不同,渠道不同,風景也不同,可謂是景隨步移,一步一景了。

  渠水似流非流,乍一看似一潭死水,缺乏生機,細看,水流緩慢,沒有波瀾,沒有漩渦,無聲無息,晝夜不舍。或許,這是一種境界吧,如狂風暴雨有其威猛,潤物細雨有其妙趣,各有千秋;又如豪放詞執鐵板,唱“大江東去”,婉約詞握紅牙拍板,歌“楊柳風岸曉風殘月”,各具魅力,無所謂孰優孰劣。任何藝術都有多種流派,才會有百家爭鳴,百花爭艷的繁榮。紅旗渠奇特之處在於,外表粗獷豪放,如狂風暴雨,流水卻柔和婉約,似潤物細雨,集豪放和婉約二派風格於一身,少有。

  流水緩緩,便有了另一番妙處,清澈明凈,平如鏡面,倒映石壁,倒映天空,石壁鐵紅,天空湛藍,紅藍處於一渠水中,色彩鮮明,如畫。偶爾,石壁上一棵沒有凋零的青松,探出頭,隨風搖曳,倒映水中,畫面有了動感,有趣。

  紅旗渠是林州的標誌性景觀,青年洞是紅旗渠的標誌性景觀。參觀者沿渠款款而行,時時駐足拍照留念,到青年洞,留影者雲集,紛紛把瞬間定格為美好回憶。青年洞是紅旗渠修建史上值得大書一筆的地方。1960年,因自然災害和國家經濟困難,上級決定紅旗渠停工。為早日引來漳河水,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悄悄堅持施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挖通了山洞。為紀念他們艱苦奮鬥的業績,將此命名為青年洞。郭沫若題寫了“青年洞”,李先念題寫了“山碑”,江澤民題寫了“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紅旗渠精神”,足見青年洞在紅旗渠建設史上的分量。

  返回途中,駐足回望,但見山峰峻拔,巍然屹立,紅旗渠緊緊纏繞於半山腰,如玉帶,如卧龍,不見首尾。

您正在瀏覽: 印象紅旗渠
網友評論
印象紅旗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