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雪落,江南雨

雪落,江南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雪落窗檯,一抹濃光正黃昏。橘紅色的光輝映於出透明的雪色。昨天,那如棉絮般的大雪似乎飄了整整一個世紀,這一場漫長的飛舞終於停在了一個灑滿霞光的黃昏。地如瓊脂天如澄,天邊那一抹夕陽。澄清的世界,暖暖的霞光,讓我想起了曾經落在西塘邊的煙雨長廊。風微軟,雨淋零,一個人無聊的走在煙雨中,古老的石板路,斑駁的牆壁,偷偷氤氳的青苔,沉靜中透出燎霧般的醞香。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在冰天雪地的季節想起了溫潤的江南,可能是由於某種眷戀已經深入骨髓了吧。斜陽脈脈水悠悠,搖櫓行駛在碧水之上,兩岸的古亭樓閣緩緩流向身後,酒風荊旗隨風搖曳,吳儂軟語柔軟的浸潤着一顆漂泊不定的心。我眷戀着江南,一個人跨過卧龍橋,轉過潤香閣,驀然間發現了一個身影映在了夕陽中,他站在小巷的盡頭,身上刻滿了桔紅色的光芒。就如眼前一樣的橘紅,正侵染這這一地的盈白。只是北方的寒氣要比南方冷的透徹。

  那年的十一月,南方的一個城市,風是那種濕濕的冷。江南的氣候一年四季都是濕濕的,夏天是濕濕的熱,冬天又是濕濕的冷。北方的冬天,風永遠像刀子一樣劃破臉頰,因為怕了那種生疼,所以整個冬天都把自己裹在厚厚的羽絨里。好在室內是暖的,暖暖的感覺給了心靈最真的慰籍,可是乾燥的的空氣也會把心底那僅存的一點濕潤帶走,心情永遠是那種將要枯萎的盤枝錯節。

  十一月的江南,天空中一如既往的飄雨,一把半舊的雨傘,撐起一小片晴空,漫無目的的走在濕漉漉的小巷,聽古老的音韻盤贏在小巷灰濛濛的天空上,心也如眼前一樣飄起了雨。真不知道一段感情會從飄雨的十一月走來,也會在另一個飄雪的十一月結束。地域的改變照樣改變着截然不同的景象。時光如水,歲月如梭,又是一個飄雪的季節,我坐在乾燥溫暖的室內,看着窗外一片如錦似緞的銀白雪色,不由的想起了飄雨的江南,一抹煙雨中,你霧一般的影像。斜陽灑下橘紅色的光輝,映紅了滿世界的潔白。恍惚中,一陣細細的雨絲自遠方飄來,帶着溫潤的氣息,悄悄的落在了厚厚的雪地里,天地渾為一體,時光溶於此刻。不覺中,雙眼模糊了一片。

您正在瀏覽: 雪落,江南雨
網友評論
雪落,江南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