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文字伴我走過的歲月

文字伴我走過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字伴我走過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世上,除了母親的愛,我,只剩下文字的陪伴。白天,文字在我手中輕輕跳躍;夜晚,文字在我眼裡柔情似水;深夜,書香裊裊伴我入睡。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竟迷上了看書。也許是在青春的雨季吧。一個人的世界,很寂寞,有書本陪伴的日子,可以逃避濃濃的寂寞。我不知道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竟可將我的心撕扯得血肉模糊,將我的靈魂鞭打得支離破碎。友情這個東西,太過虛無,原以為抓住了,就能治療我的寂寞,可它像斷了線的風箏,起飄越遠,直至飛往高不可攀的天際。

  緣,是什麼?上天註定我與友情無緣,那我就去尋找一份屬於我的天地。就這樣,我懷揣着一顆孤獨而憂傷的心,走進文字的世界。

  雨季時,文字是我情感的避難所,一本本散發著油墨香氣的名著,像一艘緩緩駛進我心靈港灣的船,在我心裡牢牢的停靠,拴住了,就永遠忘不掉。在日記本上,寫一封信給歌德,想告訴他我也是另一個有着煩惱和憂傷的維特,只是,維特的死是因為愛情,而我的傷是因為友情。將歌德看作是慈祥的長輩,將點點滴滴的苦惱拋向這位站在文字巔峰的老人,將更深的寂寞融入自己懷中。

  如果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能讓我產生強烈的共鳴,使我感同身受,那麼於果的《德伯苔家的苔絲》更能讓我感受山水意境憂傷的凄美。綠水青山,四季如春,濕潤的空氣,飄散着草兒花兒的香氣,泥土的氣息,融化在其中,高大帥氣的小伙,清純羞澀的姑娘,在節日跳着歡快的舞蹈,將初見的好感與喜悅眉目傳送。就在這樣優雅自然的意境中,苔絲的貞潔被那可恥的色魔染上了黑色的血跡,初戀,原本美好;初見,原本純潔;初吻,原本甜蜜。當苔絲在婚禮后將真相告訴丈夫,丈夫卻離他而去,當後悔湧上心頭,卻又是一年慘淡的光景。最終,苔絲走上了不歸路。

  而我,彷彿也有相同的悲哀。十七歲那年,心中風雨飄搖,在春風吹拂的微雨天,我一個人,來到生機盎然的小公園,靜靜的走着,默默的看着,想尋找什麼,想放空自己,想得到一份釋懷的安寧。我大致還記得自己是這樣寫的:最近心情特別的鬱悶,想找一片山水,得一份寧靜……可愛的小蝌蚪在水坑裡搖着尾巴,接受着春雨的洗禮,準備着迎接夏的到來……水滴從這片葉兒上滴落在那片葉兒上,最後落入泥土,如此生生不息……鳥兒忽的從地上飛到樹枝上,撲閃幾下翅膀,唱着動聽的歌曲,悅耳的歌曲中蕩漾着絲絲躁動,絲絲春情……才明白,不值得為瑣碎的煩惱而憂傷,春天,是一個百花齊放、生機勃勃的季節,我們應該像春天泥土裡的種子,努力生根發芽,積蓄春的力量,在夏里默默耕耘,等待秋的累累碩果。( 散文網: )

  心中藏着傷,卻要努力將悲傷掩埋;心中藏着痛,卻要將傷口縫合;心中藏着無數的心事,卻要默默承受難以拿起的重量。那個時候,不懂怎麼將悲傷流放,將痛楚轉移,將心事拋掉,只知道,人生路上的風景,已不再屬於我,而文字,也只是幫我逃避情傷的港灣。

  因為生活所迫,體弱多病的我不得不暫時放下了對文字的初戀。

  青春時光悄悄流走,人到中年,工作的壓力,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使我積聚已久的痛苦、矛盾、悲傷似瀉了閘的洪流,奔涌而出,化作一篇篇洋洋洒洒的文字,不管寫得怎麼樣,從這時候起,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依賴文字,它就是我的朋友,時而聆聽我的呢喃細語,時而感受我的多愁善感,時而忍受我的憤怒,時而撫摸我的悲傷,時而感慨我的溫柔,時而陪着我渡過寂寞的時光,時而陪我難過陪笑……

  文字,是老師,教會我做人的道理。人活在世界上,不能那麼自私,為了自己而傷害了他人。在這個物慾橫流、紙醉金迷的森林水泥中,多少人迷失了自己,看不清方向,找不到回歸正途的路。利益是把刀,一時的快感也許會換來終生的遺憾,最終受到懲罰的就是自己。但願,那些在刀尖上行走的人們,趕快停下危險的腳步,浪子回頭金不換。

  文字,是春天裡的花,在春風中搖曳生姿,在時光里傲然綻放。在文海中,一篇篇美文映入眼帘。朱自清的《河塘月色》,吐露着醉人的淡淡芬芳,迷濛的輕霧裡,金色的月光下,賞花人該是一種怎樣的寧靜與愜意。他的《春》也寫得極好極美:“冬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花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得像雪。”沒有生僻晦澀的字眼,沒有極盡華麗的辭藻,筆調輕鬆愉快,語言柔美跳躍,用一個個短句,將文章繪畫成一幅使人身臨其境的春色圖。字雖簡單,但意境優美、文風清新自然、格調高尚。

  文字是情感的桃花源。一切喜怒哀樂從心中流出,繞到指尖,讓人敲打出字字含情,句句是淚的傷感情懷;敲打出淡然開闊的心境;敲打出如彩虹般美麗的七色心情。文字,是表達情感的最好方式,它自由,可以不被人看見,以日記的形式封鎖在自己的小小空間;它最真,所有的心事訴說最真實的自己,真心實意,沒有半句虛假;它最美,用至純至真至善的筆調將愛的花朵開在最美的心靈里。

  文字,是心靈的花朵,一旦開放,便永不凋零;文字,是一生的依託,一旦愛上,便永不分離;文字,伴我走過歲月的芬芳,一旦染上,便一路馨香。

您正在瀏覽: 文字伴我走過的歲月
網友評論
文字伴我走過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