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母親節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今年的清明節來得特別早,我還沒有來得及準備,就被白髮蒼蒼的父親推上了山,“你媽什麼都不要,就要你去看一眼。”噙着淚花的眼睛,彷彿看見母親還在我們身邊,讓我再一次想起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我出生在一個比較偏僻的山村,那不是人們想象的村子或是寨子,而是一個洗臉盆放歪就滾得不見蹤影的陡坡。那上上下下的山路,是我無知的童年延伸向遠方的快樂起點。

  從記事起,身上就穿着媽媽為我親織的麻布衣服,脖子上還有一股小繩子,拴着一個磁茶杯的蓋尖子。那是我媽在生產隊挖地時撿到的,可能是覺得好看,就經過簡單的打磨后做成一條保佑我健康成長的項鏈。這也是我兒時最好的玩具,再好的夥伴,也只能讓他摸一摸,從來不會卸下來。

  小時候最令我嚮往的地方就是生產隊的經濟中心------公房。那裡有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與之並排的是鮮艷的小紅旗,但要想去那裡玩,只有等到秋收的季節。那時,我們白天要去放牛,等到傍晚收牛回家,假裝要幫大人們收拾曬在公房壩子里的豆子,就可以去了。一群放牛娃相會,把整個生產隊都搞熱鬧了。晚上不忍離去,就幫大人們剝包穀。那時想吃的肉,最便宜的,就是烤焦的包穀蟲。我們還偷偷地燒包穀來吃,生產隊長也不好多管,視而不見算了。之後瞌睡來了,正向自己的父母大人靠攏時,我媽的神話故事一下子把小朋友們吸引了。一個個精彩的關於苗族歷史的神話傳說,聽得後背發涼,直往大人們的懷裡鑽,但猶如冬天的火鍋,越辣越想吃。

  這些神話故事,當時聽來總覺得害怕,不敢一個人往山上亂跑了,但就是想聽,覺得好玩,帶給我童年的無窮快樂。

  生活這位神秘的調味大師,往往在我高興的時候,悄悄地呈上一粒苦澀的山果。那是我媽去交公餘糧的時候,途徑牛街擦耳岩,不幸被新修公路的石塊砸中頭部,躺在大渡口醫院裡搶救了一周。那一天,等到天黑都沒見我媽回來,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大人們只說過幾天我媽就回來了,叫我早點休息。傍晚時分,我就一直撲在家門口的地下等,無助的眼淚浸透我的帽子和衣服,也不知是怎樣度過那慢慢的長夜。

  從放牛娃到讀書郎,變化太快,總是讓我適應不了。記得剛去報名,老師就來了個下馬威,要把右手舉過頭頂來摸左耳朵,否則,不能報名。這一關闖過,領新書了,第一次聞到了油墨的芳香,以為這是用來吃的好東西。等後來做不了作業時,才知道讀書不太好玩,我慢慢地冒着被發現的危險,學會了逃學。早上裝模作樣去上學,到了半路,我與幾個同夥就去二層岩躲起來,避過其他同學的監督,開頭是用石板來安耗子,後來是自己教自己讀書,都是瞎子一堆,好笑之極。紙是包不住火的,後來被我媽發現了,氣憤地用竹條子,一步一鞭地把我送進學校,其他的夥伴看在眼裡,怕在心裡,也只好靜靜地跟上。翻開課本第一頁,是醒目的毛主席語錄,“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老師就叫我們寫,正寫着,一起逃學的老大哥跟老師說要上廁所,沒想到,一去不復返,害得老師好找。我知道,今後只有靠自己硬闖了。

  有一次,一位同學侮辱人,我已不知是啥,還跟着瞎起鬨。回到家裡,被我媽狠狠地教訓了一頓,才知道那同學在歧視人。為了收拾他,我提前在他必經之路安上小刺,見他哭着到校,心裡暗暗得意,但後來刺中了生產隊長的腳,又被我媽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就再以不敢做這種害人害己的事了。

  害人害己的事不幹了,但玩還是可以的。有一次,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見一位同學手裡的“子”好看,是用馬牙石做的,晶瑩剔透。一時玩心驟起,我就與夥伴們一起蹲在路邊,玩起了“撿子”的遊戲。等突然想起媽媽早上曾安排我早點兒回家餵豬的事時,晚了。我剛回到家提着豬桶時,母親已經站在面前了。一頓打罵之後,我不知哪來的勁,竟然含着眼淚一語不吭,舀起一碗冰冷的面面飯,和着少許茶水,獨自往嘴裡添。當母親餵豬從我身邊經過時,突然說:“娃兒,等一哈兒媽幫你熱嘛。”旋即轉身而去。那一瞬間,我偷看到了母親的第一滴眼淚。

  冬天,大雪紛飛,山路冰封,我正為不能上學而高興時,卻被母親拖着我的小手,直奔學堂而去。就這樣,我在一拖一拽中讀完了小學。

  進入中學是媽媽送我去的。當穿過一片橘子林時,不知道是啥時候,我媽撿起了一個落在地上的橘子遞給我,說叫我嘗一嘗。接過橘子,我臉一紅,鼻子一酸,強忍着淚水,和着酸酸的汁水吞下。我媽還在後面問,“娃兒,好吃不?”我不敢轉身,快步超前,支吾着說“好吃——好吃——”。從此以後,一種莫名的自尊念頭在我身上不招自來,揮之不去,讓我每周徒步丈量着母親與我之間的距離。

  初中畢業以後沒能繼續升學,只好回家幹活。半年的農活,讓我望書興嘆,在讀書的種種好處的回味中苦撐。母親見我魂不守舍,就去中學聯繫讓我補習的事情,讓我考上了縣城的高中。這一次,母親沒再送我,只為我湊夠學費說:“娃兒,出門讀書不容易,你要爭氣哈。”

  我信誓旦旦地離開了老家,到了縣城,一切都是那樣的新鮮。寬敞的校園,明亮的路燈,似乎預示着攀登知識的階梯一片光明。高中的青春閃爍着無人知曉的念頭,面對電影院周圍的彩燈,我迷失在丁字口的拐彎處。中期考試的成績單,不足以讓我回心轉意,依然是青春在身,我行天下。幸好每學期都要放假一次,讓我在回歸母親的生活中清醒清醒。有一年放假回家,聽鄰居說,我媽病過一場,很嚴重,但媽媽始終沒有告訴過我,我已只好假裝不知道,儘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家務事。

  轉眼高中畢業了,我考上了大學。腰包里的錢不多時,才想起母親的話;母親的話,往往在危急的時刻啟用。猶如諸葛亮的精囊妙計,提前打開是沒用的一樣。這讓我順利地讀完大學。

  後來,找到一份自己的工作,成家立業了。唯一不變的,就是每隔一兩周,都要回老家看望母親。在母親的眼中,我永遠是一個不需要長大的孩子,時刻需要在她的視線中穿梭。

  由於操勞一生,我母親早就落下一身疾病。近十年來,母親基本天天與病魔作鬥爭,但每一次回家,都要提前把晚飯做好等我。前年,我母親的病情沒有太大的好轉,再加上眼睛患了白內障,需要父親不離身的照料。好在去年縣政府實施了“光明工程”,讓我母親重見光明。走出縣醫院的那一天,我發現母親的精神一下子好了許多,心裡暗自祝福母親健康長壽。

  但到了七月里的一天,母親的病情突然加重,經醫治無效,安詳地躺在我們的懷裡,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養子才報父母恩。”但我永遠報答不了母親的恩情,不孝之子僅能為母親獻上一副輓聯:芝蘭聚氣芳千古,富鳳藏風越萬年。媽媽,安息吧!

  2013年9月8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網友評論
母親陪我走過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