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如意相親記

如意相親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她叫玉如意,人如其名,迷人得就像是博物館里覺醒的美女蠟像一般,生活似乎格外垂憐她,一切都順風順雨直到她念完大學到一家外企當上了白領。自身條件的優勢讓她在擇偶上總是眼高於頂,太瘦了不行,缺少男人的風骨;太胖了不行,缺少風流倜儻的味道;太矮了不行,玉樹沒有身高豈能臨風哉?條件差了還不行,公主下嫁那只是古代的傳說。總之,她夢想的是瓊瑤筆下那位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完美情郎的出現。

  女人的年紀是最不抗混的,挑來挑去,似水的流年讓她這位玉如意躋身到城市大齡黃金剩女的行列。對於談婚論嫁的年齡社會似乎對女人還有一種不成文的歧視,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同樣年紀的男人可以找比自己小上十來歲的,老夫少妻自古以來都為傳統觀念所接受。女人卻只能找比自己大上十來歲的二婚男,甚至不惜委身做個小三,等着扶為正室。這一年如意挑到三十二歲了,看着身邊的姐妹們個個都結婚生子,她更是心急如焚,她發誓絕不能把自己扎在手裡頭,今年一定要把自己嫁掉,請看如意七十二變,只為相親而戰。

  這麼多年如意見了數不清的適齡男青年,她已經對見面麻木了,這一天媒人又給他介紹了一位同樣的黃金剩男,據說是政府機關的一位領導,前途不可限量,市內有住房數套。如意聽了條件從心眼裡感到興奮,早上起來就開始梳妝打扮,化了一個非常精緻的透明妝,看上去清純得像十八歲的少女一般,還撿了一件淺粉色的蕾絲短裙給自己換上,把婀娜的曲線和女人的嫵媚表現得酣暢淋漓。來到約會的公園裡,她掃視四周,沒有發現有帥哥的影子,便打電話給男方:“你到了嗎?”男方說:“我就在這,在你後面。”如意回過頭一看嚇了一跳,男人滴溜的小個不說,整張臉的五官就像都長到了一起,分不清眉眼,他扯着嘴角歪向右眼說:“你好,我就是PAUL。”如意強忍着失落,抿嘴笑了一下,沒吭聲。男人打開話匣子滔滔地介紹起自己,如意根本就沒心聽,沒走出幾步她終於開口了:“我們不合適,再見!”扭頭就走了,男人愣愣地站在那半天回不過神來。

  如意見的下一位相親對象,是移動公司的一位經理,這次她把情況問得很清楚,據說長得還算排場。如意給自己精心畫了一個嫵媚妝,塗上了紫色的眼影和唇膏,穿了一條大裙擺的紅色連衣裙,美得就像是五月的牡丹,妖艷欲滴。他們相約晚上在一家浪漫的法式咖啡廳見面。剛進咖啡廳,一位手舉一支紅玫瑰的大個男人就朝他招手:“我叫ABBOTT,這位可是國色天香的如意小姐?”說著把玫瑰雙手舉到了如意麵前。如意接過玫瑰含羞地坐了下來。男人盛情地點了兩杯如意喜歡的卡布奇諾,還有一份西餐。透着昏黃的燭光,如意仔細打量着這個男人,他穿了件商務休閑T恤,長得有點像大嘴猴,眼眶深陷、嘴巴不笑比笑的還大,身上還有一股BOSS香水的味道,言談舉止里無不顯出在情場上遊刃有餘的伸手。“如意小姐,您真美,我從來沒有見過您這樣有氣質的美女。”ABBOT把眼睛眯成一條縫笑着說。“你能換個台詞嗎?這樣夸人太俗套了。”如意略顯反感的說。“呵呵,沒關係,我只是太激動了,有點語無倫次,我是那種特別能包容女人的男人,心量寬,什麼都不挑剔,如果我們在一起,什麼都你說了算。”男人兩隻手托在下巴底下不緊不慢地解釋着。“那你都具備什麼條件呢?”如意仰起頭來問道:“我在市裡有住房,工資是年薪,你還想要什麼,只要你提出來出生入死,我都在所不惜。”男人的眼睛蕩漾着一種猥瑣的目光。這些年見的形形色色的男人多了,如意心裡很明白這種油腔滑調的情場老手是最不可靠的。“那如果我想要你的心該怎麼辦?”如意用尖刻的眼神望着他問道。“我掏出來給你。”男人信誓旦旦地說。如意從桌子上拿起切牛排的刀遞給他,笑道:“來吧,做給我看。”男人接過刀子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板起臉來說:“你是來相親的還是來殺人的?有病。”說完單也沒買就走了。如意為自己戳穿他感到自豪,替他買了這次單,更買到了他的風度。

  這兩次相親的失敗,讓如意在選擇相親對象上提高了品行修養的要求。接下來她要見的是一位部隊的軍官,據說除了家庭條件不好,為人非常樸實善良。如意給自己化了一個淡淡的妝,非常淡雅莊重,搭配了一套奶黃色的職業套裝,整個人就像春天的草原一樣清新宜人,大方得體。在遊樂場見到這位軍官如意感覺非常驚喜,軍官帶着一副小框的金絲眼鏡,皮膚白皙,眉清目秀,更給力的是一米八的大個,身材筆挺。“你好,我叫玉如意,在ABC公司的市場營銷部做經理。”如意主動介紹着自己。軍官很羞澀,喃語道:“叫我MRQI吧!”她的矜持讓如意略感詫異,如意爽朗的笑道:“你可以放鬆點,我不會吃了你。”MRQI解釋道:“不、不、不好意思,我是那種不太會說話的人,你、你別介意。”如意越來越覺得怪怪的,也說不上來哪不對,怎麼感覺兩個人在一起像是唐僧見了女妖怪。“你平時喜歡喝茶嗎?”如意轉移了話題,想緩解一下尷尬的氣氛。“不喜歡。”MRQI回答道。“那你有什麼愛好嗎?”如意接着追問。“沒有。”話到這裡如意也無語了,兩個人尷尬的往前走了一段,都默不作聲,連空氣都抑鬱地要窒息了,如意終於憋不住了說:“和你在一起太不自在了,我想我們不合適。再見!”說完徑直向東走了,MRQI還是沒吭氣,聽完徑直向西走了。

  接連的失敗讓如意倍感失落,好男人都哪去了,莫非都是別人的。她決定再見最後一個,真的不想再見了。最後她選擇了一位比她小三歲的小男人,也許小男人更有情調一點吧!如意很耗功夫地給自己畫了一個煙熏妝,年輕人都喜歡個性一點的,妝容把整張臉打磨得非常歐式立體,像個混血兒,選了一條黑色的弔帶紗裙,外掛一個挽到胳膊上的長紗披肩,看起來就像是一本古老的史書,神秘而耐人尋味。在某大型商場門口,她見到了這個青春、活潑、陽光的小夥子。小夥子手裡捧着兩杯奶茶奔到如意跟前,一邊遞着奶茶一邊笑道:“姐,我叫DEREK,很高興認識你。”姐這個字眼讓如意心裡頗感自卑,她還是強顏歡笑道:“我也是。”DEREK接著說:“今天天氣真好,心情也不錯。”如意附和着說“是這樣,能問一下你在哪上班嗎?”DEREK不解地說:“這重要嗎?兩個人在一起主要是開心就好,別的都是浮雲。”如意滿心疑惑地問道:“那你都覺得什麼是開心?”“姐,你這就OUT了,現在的年輕人在一起並不需要買房買車生孩子,把自己搞成房奴車奴孩奴,你覺得有勁嗎?生活就這麼短短几十年,咱們租個房子一樣過,兩個人什麼牽絆都沒有,多好!”DEREK振振有詞地說。聽完他的話如意是感到自己OUT了,他們之間至少有三個以上的代溝,他嚮往的生活是人過的日子嗎?沒有房住哪,沒有車怎麼上班,沒有孩子誰來養老。想到這裡,如意失望地說道:“孩子,我覺的你太不靠譜了,我們有代溝。”DEREK急忙解釋說:“你想多了,什麼都不是問題,我這個人什麼都不在乎,姐姐跟我在一起會很隨便。”如意生氣地說:“可我在乎,對不起,我們不合適,BYEBYE!”說完飛也似地逃離了商場。

  每一次都滿懷希望,卻總是不斷希望不斷失望,究竟錯在哪裡?風華正茂的年齡如意總是百般挑剔,哪怕是一個門牙長得不齊,她都無法遷就。剩女的年齡想着遷就了,卻再也找不到那個可以讓她遷就的人,也許在對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卻沒有珍惜,那麼那個人去了就真的不會再有,也許在這個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就算再怎麼珍惜也只能是惘然。

如意相親記 範文推薦:

  • ·刁蠻公主相親記
  • ·相親記
  • ·相親記
  • ·相親記
  • ·相親記
  • 您正在瀏覽: 如意相親記
    網友評論
    如意相親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