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姻緣玉如意

姻緣玉如意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為了搞一個項目,方明已經連續工作了一個月,身體極大的透支,常常讓他力不從心,好在項目還算順利,就在他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完成了。這時,朋友阿亮給他來了一個電話,約他去一處青山綠水的地方遊玩一番,方明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

  汽車經過三個小時的顛簸,來到了一處偏僻的村莊。同行的除了阿亮之外還有一個叫何靈的女孩,和阿亮在同一家網絡公司工作。汽車剛到村口,就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孩迎了過來,笑嘻嘻地說:“怎麼樣,這裡的空氣還不錯吧?”阿亮笑着說:“空氣是不錯,但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參觀你們家祖上留下來的那座宅院。還是先介紹一下我的幾位朋友吧。”說著,阿亮為大家互相介紹了一下。

  方明知道了女孩叫玉兒,這次也是趁着假期回故居來住幾天。他又打量了對方一番,玉兒長相甜美,渾身有一種說不出的靈性。介紹完畢后,玉兒領着大家向村中走去。不一會兒,眾人到了一座大宅之前,方明抬頭望去,好一座氣派的建築,無論是從設計還是用料,處處都顯示着高貴華麗。方明在來之前就從阿亮的口中得知,玉兒的祖上是富商,在事業最輝煌的時候,回鄉蓋了這座豪宅。

  宅院很深,玉兒帶着大家參觀了一番后,已經是傍晚時分,用過晚餐后,大家圍在一起興緻勃勃地閑聊着。玉兒不知什麼時候拿出了一個長方形的木盒。木盒雕刻精美,從外形上看就可以聯想到裡面一定裝着貴重之物。玉兒神秘地說:“今天讓大家開開眼界,看看我們家的祖傳之寶。”眾人屏住了呼吸,只見玉兒輕輕地將木盒打開,裡面放着一柄晶瑩透徹,沒有一絲瑕疵的玉如意,玉兒將玉如意取出,笑着說:“這件玉如意很有靈性,大家不妨把它拿在手裡把玩一番,看看有什麼感覺。”接着,玉如意被遞到了每個人的手裡輪流把玩,每經過一個人的手裡,玉兒就會取回玉如意,在自己的手裡輕輕地撫摩一會兒:“玉是很有靈性的東西,你們摸過它之後,大腦里的一些意念就會留在玉如意的裡面,所以你們心中想些什麼,我會猜出八九不離十。”

  阿亮和何靈摸過玉如意之後,玉兒再摸時,臉上微微一變,盯着兩人看了半天,笑中有些古怪,阿亮急忙問道:“趕快說說看,我留在玉如意上的意念告訴了你什麼。”玉兒笑了笑:“天機不可泄露!”

  方明最後一個摸完了玉如意,又遞到了玉兒手上,玉兒撫摩一會兒后,臉色再次一變,自言自語地說:“不會這麼巧吧?這麼快就會遇見你。”方明聽后莫名其妙:“難道我們不該相識嗎?”玉兒臉紅了紅,笑而不語。方明緊追不捨:“難道又是天機不可泄露?”玉兒的臉更加通紅,撅着小嘴說:“這個嘛,你很快就會知道。”

  在旁的阿亮似乎看出了點眉目,故意打趣說:“方明,你小子艷福可不淺啊,玉兒從來沒有談過戀愛。”此話一出,玉兒也不反駁,反而讓方明有點不好意思。阿亮開始嚷嚷說奔波了一天有點疲勞,招呼大家早點睡覺,走時向方明丟了一個眼色。

  方明被單獨安排進了一間卧室,他沒有一絲睡意,獨自一人走到了宅院之中。正當他在走廊上看着一輪明月發獃時,突然身後襲來了一陣香風,不知為什麼,方明一陣心跳,他猜想身後的人一定是玉兒,他頭也不回地說:“你真像一個幽靈,腳步無聲無息!”身後的人笑着說:“是你賞月太專心了,沒有留意我的出現。”方明轉身一看,果然是玉兒,他岔開了話題:“你的那玉如意真的有靈性嗎?”玉兒緊盯着方明說:“當然,它告訴我,我們是一對有緣人。”方明一愣,他沒有想到玉兒會說出這樣一句話,他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玉兒接著說:“你知道嗎?阿亮和何靈是一對夫妻。”方明聽后大吃一驚,阿亮和何靈在同一家公司里工作,公司里有明文規定,同事之間不能談戀愛,更何況是結婚!這件事情只有方明知道,如今卻從玉兒的口中說出,方明感到有些不可思議,難道那玉如意真的有靈性,可以窺探人們內心深處的隱秘?

  見方明愣在那裡,玉兒過去拉着他的手坐到了一處亭中的石凳上。

  院中涼風習習,夜色朦朧,兩人就這樣平靜地坐了很長時間,直到身上感覺到了一絲涼意,玉兒才笑着說:“從今晚開始,我的心中就有了你,你不要以為我是個隨便的女孩,時間一長,你會知道,我的選擇是上天的安排。”方明雖然不相信玉如意的靈性,但他對眼前的這位女孩卻很有感覺,他一把將玉兒抱在了懷中,一股清香撲鼻,他陶醉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在這座古老的宅院里,處處留下了幾個人的歡聲笑語,方明和玉兒感情迅速升溫,連阿亮和何靈都不禁開始為他們祝福。

  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一個星期的假期很快結束,方明戀戀不捨地和玉兒分了手,他又回到了繁忙的工作中。好不容易盼到了周末,他第一件事情就是約玉兒見面。再次相見,方明驚喜地發現,回到都市中的玉兒,更加時尚亮麗,比起老宅中的玉兒,又增添了一絲韻味。

  玉兒是一家公司的白領,工作也很忙,他們的約會只能選擇在周末。在一個醉酒的深夜,方明將玉兒帶回了自己的住處,那一夜玉兒沒有拒絕,兩人纏綿萬分。也就是從那一夜開始,方明發現自己已經深深地愛上了玉兒,到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地步。

  方明有了迎娶玉兒的想法,他開始興緻勃勃地挑選鑽戒,想用一種浪漫的方式求婚,贏得玉兒的芳心。然而事情並不像他想象中的那樣水到渠成。在最近的幾次約會中,玉兒總是心事重重,方明覺察到了她的異樣,忙問發生了什麼事,玉兒總是苦笑,並沒有回答。方明有點沉不住氣了,決定提前向玉兒求婚。

  在一個鮮花營造的浪漫夜晚,方明跪在地上向玉兒求婚,玉兒先是一喜,隨即眼神暗淡了下來:“對不起方明,我現在不能和你結婚,給我三年的時間好嗎?到時候我們一定會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方明痛苦地說:“為什麼?這一切都是為什麼?你不是說我們有緣分嗎?”玉兒流下了眼淚:“是的,我們是有緣分,但有緣分並不代表一定要結婚。”方明突然平靜了下來,緊盯着玉兒問:“玉兒,你愛我嗎?”玉兒淚流滿面地點了點頭。方明問道:“既然相愛,我們為什麼不能在一起?”

  玉兒痛苦地搖着頭:“我原本以為我們會生活在一起,但前段時間發生了一些意外,這也是我想不到的事情。”方明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玉兒沉默了一會兒說:“在一個月前,有一個做生意的商人,從我的朋友口中得知,我有一件價值不菲的玉如意,那個商人便想出高價收購。玉如意是我祖上留下來的寶貝,我怎麼會賣呢!但經不住那商人的左磨右纏,我只是答應讓他看一看,沒想到這一看,卻改變了你我的命運。”

  玉兒低下了頭,接著說:“我拿着那個商人撫摩過的玉如意,當時就有一種過電的感覺,玉如意告訴我,那個人將會和我有一段三年的婚姻,我會幫助他達到事業的顛峰,如果我不和他結婚,我就會有一場災難。”

  方明幾乎是哭笑不得:“玉兒,如今是什麼年代了,你怎麼會相信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玉兒固執地說:“那件玉如意在我們家有一百多年的時間,從來沒有人懷疑過它的靈性。”儘管如此,方明還是苦苦相求,但玉兒決心已定,她一定要嫁給那個商人。

  方明傷心極了,躲在暗處一個人舔着自己的傷口。過了沒多久,他聽說玉兒和那個商人結了婚。又過了沒多久,他聽說那個商人的事業是如何的輝煌。方明終於絕望了。

  一年之後,方明和一個追求他的女孩結了婚,次年,女孩為方明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方明完全沉浸在了家庭的喜悅之中。有時候他會想起玉兒,玉兒說得不錯,他們之間只是有緣,卻沒有結果,眼前的妻子,才是和他白頭到老的女人。想到這裡,方明隱藏在內心的痛楚減輕了許多。一天,他無意中看到了一家拍賣公司的宣傳單,上面的一件古董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柄晶瑩透徹,沒有一絲瑕疵的玉如意。方明一眼看出,那玉如意正是玉兒家的祖傳之寶,難道玉兒出了什麼事情?

  帶着疑問,方明開始暗中調查。一段時間下來,他終於從一個朋友口中得知了關於玉兒的一切。原來玉兒和那個商人結婚後,一直鬱鬱寡歡,整天精神不振。在去年的9月24日,她突然堅持要和那個商人離婚,並說自己的餘生已經沒有什麼希望了。也就是在那一天,她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她已經為看病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積蓄,現在只有將那玉如意賣了,來繼續自己的治療。雖然她有點捨不得那玉如意,但她在車禍中失去了雙手,那件玉如意已經對她沒有任何意義了。

  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方明痛苦地流下了眼淚,因為他和女孩結婚的日子,正是去年9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姻緣玉如意
網友評論
姻緣玉如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