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一〇一)

坎坷人生(一〇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坎坷人生(一〇一)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二〇〇、神聖職業

  世上四種職業最神聖,可是它們也有異化。

  1。政府官員,以前叫“父母官”,現在叫“公務員”。可是,一年一度國家審計署的工作報告令人要問:“財政腐敗何時休?”

  改革開放的頭十年,4000名處以上幹部外逃。到2001年國家審計署公布的報告:查出中央有關部委預算違法資金189。6億元。審計出有關預算執行單位在使用國債專項資金、公路建設資金、天然林保護資金以及科技經費和中國農業銀行、國有企業負債損益等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資金1756億元。這僅僅是整個國家預算執行、財政犯法現象的冰山一角。

  財政部作為預算執行的組織者,歷來是審計的重點單位,每次查出的違法行為名列前茅。經審計12個省級國稅部門,查出違法資金84億元。有的地方政府和國稅部門為了自肥,弄虛作假,執法犯法,造成巨額稅款流失。

  審計10個直屬海關,查出違法資金9。11億元,損失國稅收入4。54億元。審計查出人民銀行違法金額6。77億元。審計國務院63個部門,查出違法資金56。22億元……

  10年過去了,腐敗越來越嚴重,僅2010年就有10萬名腐敗幹部被處分。以致胡錦濤1月10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大力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的積極作用;堅決反對腐敗、嚴厲懲治腐敗分子,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2。司法工作者:公檢法。可是,司法這最後一道防線也被腐敗突破。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組長張建南說,針對少數法院幹警違規辦理“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的問題,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五個嚴禁”規定,並對違反“五個嚴禁”規定的法院幹警進行了嚴肅追究,從2009年1月至2010年年底,全國法院共查處違反“五個嚴禁”規定的法院幹警498人,其中,移送司法處理191人,給予黨政紀處分247人,給予調離審判執行崗位及其他組織處理195人。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在全國法院集中開展了對違規收費、違規管理涉案款物、不當採取強制措施、違規使用警車等問題的專項治理活動,同時通過對執法辦案窗口部門進行明察暗訪等措施,糾正了一批執法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3。教師,“人類靈魂工程師”。可是,教育和教材竟是十大暴利行業之二。近幾個月來,教育領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令人痛惜,某些高校領導因腐敗問題而頻頻落馬,教授、學者因學術不端被頻頻曝光。痛定思痛,人們更應該思考,教育界、學術界應該怎樣行動起來,去共同撐起一片澄凈明亮的天空。

  這令人想起一位先哲的話:官場可以腐敗,商場可以腐敗,但教育不能腐敗。只要教育還沒有腐敗,一切腐敗都是可以改良和再造。教育界的腐敗有兩大特點,第一是腐敗得“有文化”,第二是腐敗得“有深度”。其他領域的腐敗主要表現在金錢美色交易、行賄受賄等,而這種現象在教育界並不突出,或者說不是主要方式。在高校,很多腐敗是表面上看不出來的,一切事情都進行得合乎程序、手續,並沒有很多大肆送禮、胡亂上床的事情發生。但是在循規蹈矩的進程中,國家的百年大計被損害了,教育的高尚本質被污染了。

  近年來,教育系統腐敗案屢屢暴光,大到招生錄取、教學樓、教師及職工宿舍的建造、翻新、改建,以及人事調動、幹部任用。小到教材、作業本、校服、印刷品、電教設備、辦公用品,甚至牽涉到代辦學生保險等。犯罪主體集中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門領導和學校領導、財務和後勤人員及某些項目主管人員等層面。

  4。醫療,“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可是,這把刀卻是“磨刀霍霍向病人”,連本院職工手術也要塞紅包。醫院為多收醫療費,違規給病人增加儀器檢查步驟,使用不必要的藥物,增加費用,為避免病人對檢查環節的質疑,檢查結果出來后,醫院刻意誇大病情……

  醫療費用居高不下,與醫療腐敗有着最直接的關係,因為腐敗所衍生出來的所有成本都悉數甚至加倍轉嫁到了患者身上。醫療領域的反腐敗工作搞了這麼多年,為何遲遲不見效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以行政手段而不是以法律手段去反腐。

  眾所周知,衛生主管部門與它的監管對象———醫療機構之間,存在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讓彼此存在利益聯繫的雙方構成監管與被監管的關係,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制度設計。

  現如今,人們只要湊在一起聊天,無不義憤填膺的咒罵、譴責醫療腐敗。即使是那些體制內的醫務工作者,也對現在的醫療腐敗滿腹怨言。醫德缺失,道德淪喪,草菅人命,巧取豪奪,變本加厲,不擇手段,所有的貶義詞都可以用來形容現在的醫療行業。醫療腐敗已經到了禍國殃民的地步了。

  我是一個醫生,對這種事情無比憤恨,自己卻深受其害。嗚呼!何日還醫生一個清靜的、廉潔的工作環境?

  後記

  連載收尾了。我不寫“跋”,而用“後記”,通俗一些。

  上海市長寧區4月8日下午舉行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大會,標誌着長寧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全面啟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是長寧區第七、八次黨代會提出的奮鬥目標,並已列入區“十二五”規劃。長寧將以創建工作為抓手,進一步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居民生活質量,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體系,倡導文明和諧的社會風尚,讓整座城區在創建的過程中得到更大的提升。

  中國歷史上,歷來有八個字來說明社會文明繁榮:“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我們的生活環境:1。家家防盜門、防盜窗;樓門是電子防盜門。2。鄰居“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連同層鄰居姓名、職業都不知道。這是“隱私”,問問就有“別有用心”之嫌。3。我家三次被“入室盜竊”,一次“盜竊入室”未遂。兩次“入室盜竊”提供破案線索,因為“數額不足”未予立案。現在立案就意味着社區民警和派出所被扣獎金,更有關“政績”。4。北新涇地區包括北新涇街道46865人和北新涇鎮146776人,總計193641人。長寧區外來人口佔25。39%,北新涇是“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口比率更高,社會次序很差。5。現在出門首先想到的是“防詐騙”。我的家人被騙數次。6。社區民警老韓告訴我:新涇三村菜場電子秤沒有一個是不做手腳的。他買東西,帶着一串200克鑰匙防缺斤少兩。我有一次買10斤蘋果少1斤8兩。……文明啊文明,你離我們尋常百姓太遠了!

  社區黨總支說:“評上全國文明城區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好處。”我想:“得到最大的好處,大概是區里的領導吧。”

  在這個“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長寧區,我的沉冤已經11年了,何時伸冤?

  我這個人可用五個“一”表達:一頭白髮,一腦科學,一身疾病,一臉正氣,一往無前。

  注意:“一”發音Yi;“1”發音Yao。我身上沒有妖氣。

  一身疾病:腦血管供血不足;眼底動脈硬化;雙眼白內障;鼻腔反覆出血;牙齦萎縮,牙齒鬆動;阿佛他口炎;慢性咽喉炎;高血壓,冠狀動脈供血不足;肺手術后,左第五肋骨缺損;慢性胃炎;膽囊息肉,膽結石;大腸息肉數次出血;混合痔;雙側腎結石,反覆發作血尿;尿酸偏高;左腳韌帶損傷,習慣性扭傷。

  一臉正氣:因為下身犯過錯誤,不能說“一身正氣”。

  一往無前:我的連載共“一〇一”次,象徵:“一”切從“〇”開始(一)。

  我的坎坷人生,其原因是我的正方形性格。在《博弈論》中竟有一條定理:“才華出眾者創造歷史,碌碌無為者繁衍子孫。”《博弈論》中有一個“騙子、傻瓜與聰明人博弈”理論:“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傻瓜永遠提供給別人免費的午餐,所以滅絕了。騙子永遠只打算吃到免費的午餐,也滅絕了。只有聰明人在‘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原則下‘利他’然後得以‘利己’。”這就是“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理論,也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為人民服務”。再仔細查閱,《博弈論》的研究基礎竟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看來,我在二軍大接受的“全心全意為傷病員服務”是要把我“天誅地滅”。嗚呼哀哉!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鼻祖墨(子)翟(約前468-前376年)說:“人之初,性本惡。”由此衍生出紅道(以官位謀私)、黃道(以色情謀私)、黑道(以犯罪謀私)、白道(以以錢財謀私)、霸道(以強力謀私)。孔孟之道說:“人之初,性本善。”由此衍生出王道、仁道、孝道、人道。對於孔孟之道及其衍生物的批判請看《魯迅全集》。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都崇尚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革命的人道主義。中國共產黨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章寫得非常明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我覺得自己的信念和作為是正確的,儘管含冤11年,至死不渝。

  由於65年以來,許多原始資料燒掉、遺失,連載中如有出入,敬請知情者更正,不吝感謝。但是,我手頭仍有兩尺厚的證據資料,還有三尺厚的發表的書籍、文章報刊雜誌。我的藏書有兩個大櫃。這些東西將來可能都是回收的廢紙。但是,各地圖書館、網站上,我的文章永存!

  我歷來不喜歡孔老二,最近我換了頭像。這是25年前的照片,右上方有個紅太陽。這是太陽的反射成像。我是個無神論者,不相信迷信,但是有個現象難以解釋:多次大難不死,而且整我的人都沒有好下場。難道是冥冥之中毛澤東保佑我?

  最後談一點:網上“陳宣章”有2500多條。其中夾雜一些推銷廣告,有的是重名,有的是冒名。我聲明:這些廣告與我毫無關係!

  再見!2011。5。27。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一〇一)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一〇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