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關懷師恩

關懷師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說起老師在我已是很久遠的事了,記憶中也有點模糊,也許有人會說,老師白教你了。然而,我說的的確是實話,不是我不愛我的老師,也不要是我的老師們不值得我愛,所有教過我的老師我認為都是值得我去尊敬,值得我去敬愛的。

  我上學的年代正處在文革時期,畢業那年剛好文革也結束了,文革始終伴隨着我走過了少年時代和青年時代的開始,我從老師那裡沒學到多少知識,到是學會了給老師寫大字報,和同學們一起批鬥老師,還給老師戴上高高的帽子,並在帽子上寫上最惡毒的話,那時的人們都是和我一樣的為革命而瘋狂。我深感對不起老師,儘管我還小,還不甚懂事,但在我的心裡卻是一個永遠的痛。

  但有一件事卻讓我無法忘懷,它讓我早早就學會了對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對自然和環境的呵護和關愛。

  那是在我上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學校組織我們到草灘農場勞動,為我們班帶隊的是曹伯庸老師。

  曹老師是我認識的老師里最為文雅、知識淵博又不失風趣的老師,記得在一次學工勞動中,一天中午休息,曹老師逗我們幾個同學玩,他說你們見過西安的鐘樓嗎?鐘樓下有四個軲轆,一到晚上工人就把鐘樓推到城門洞子里,城門一關,風吹不着,雨打不着,要不幾百年了,鐘樓還是跟新的一樣,你們知道嗎?鐘樓是木頭做的,裡面是零件的,拆開就按不上了。

  有好幾次在同學會上大家還提及此事,然而提起最多的還是曹老師的書法和他曾經讓我們見識過的寫扇面和篆刻。時至今日曹老師已是我省很有名氣的書法家了。

  曹老師在農場和我們住在一起,有一天我們班的王西林抓了幾隻雛鳥回來養,從那天起,只要小鳥一叫,曹老師就喊,西林快來,西林鳥餓了,西林快喂鳥。西林貪玩,只抓鳥不養鳥,每天曹老師只要叫不來西林,他就自己親手喂小鳥,一直喂到小鳥會飛的那天,曹老師親手把幾隻小鳥放飛了,弄得我們幾個同學好一陣的傷心。

  曹老師從不指責我們,他開始給我們講小鳥的故事,講小鳥對大自然的好處,講小鳥和人的和諧關係,從此我們班的同學再也沒人去抓小鳥了,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學會了敬畏生命,熱愛生命,也懂得了其中的很多深刻道理,自那一后我從沒有去有意傷害過任何一個弱小的生命,哪怕是我最愛吃的大小活的動物,這一切都源於曹老師在農場那段細心的教誨,和耐心的言傳和身教。這也是我讀書十幾年來在老師的身上學到的最大的收穫。我從內心裡感謝我們的老師,感謝我心中永遠也不會忘記的曹老師,至此教師節來臨之際順祝您老人家安康、幸福、長壽。

  敬上

您正在瀏覽: 關懷師恩
網友評論
關懷師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