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們的童年

我們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給所有的少年兒童,以良好的家庭環境、社會環境和學習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一直是世界各國,努力追求的理想和目標。所以,每當“六一”來臨,看到孩子們喜悅的笑臉,聽到他們歡快的歌聲,心中充滿了幸福和感動,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想到我的弟弟妹妹,想到女兒的快樂童年。

  一、農家少年

  兒時的記憶,十分模糊,也十分遙遠。

  小時候,上學的年齡很小,用現在的話說,可能剛滿五歲。那時候太小,什麼都不知道,每天懵懵懂懂,背個破舊的書包,跟在姐姐的後面,去學校混着日子。有時候覺得沒趣兒,就背着書包溜了,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從二年級開始,我去了姥姥家。那裡貧窮落後,那裡山高路險,就是頭頂上的天空,也比東北大平原上,小了差不多一半;那裡沒有電燈,沒有廣播,我們能做的,就是滿世界的瘋跑;其實,我們最缺乏的,是沒有文化娛樂。我們沒有小人書,也沒有電影可看,好在那個時候,小孩子很多很多,讓我們不覺孤單。

  有一段時間,我迷上了聽故事。講故事的人,可能是鄰家老太,可能是玩耍的夥伴,還可能要用勞動交換。只要能聽到,古老的傳說,凄美的愛情,離奇的故事,就讓我心潮難平,講了多少好話,付出了多少勞動,都覺得十分的值得。

  正因為喜歡故事,有幸結識了泉哥,在他扯旗造反時,最早加入了紅衛兵,成為毛澤東思想戰鬥隊的一員。其實,小孩子在運動中,只能是湊湊熱鬧,為大人擂鼓助陣,為革命搖旗吶喊。那種狂熱的程度,有如日本海嘯,神六上天,因為我們的使命,是誓死捍衛毛主席的革命路線。

  正因為農村很窮,在成長的道路上,飽嘗生活的艱辛,所以在成年以後,能微笑面對生活,不管世事多麼艱難,人生多麼苦難;因為經歷了十年動亂,文化浩劫的陣痛,所以對學習的機會倍加珍惜,對祖國的命運特別關心;因為喜歡聽故事,也喜歡優美的文字,所以把濃濃的情誼,寄托在白紙黑字之間。

  二、一幫小嘎

  因為讀書早,所以高中畢業時,年齡非常的小。小到什麼程度,相信我高中時,我的那些同齡人,小學還沒有念完。

  高中畢業后,回到父母身邊,卻不經意間發現,我的弟弟妹妹們,他們都太小了,一個個鼻涕拉薩,一個個球球蛋蛋,是一幫麻事不幹,到處添亂的一幫小嘎。在四弟妹中,他們最大的四年級,最小的還在家玩。所以我很幸運,陪着弟弟妹妹們,走過了他們的童年。

  那個時候,一大家子人,只有父親上班,每個月的工資,只有區區的54元,所以買糧、買菜之後,沒有一點兒閑錢;在我回來以後,由於參加了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生活條件,逐漸添置了自行車、手錶、縫紉機。對弟妹們來說,最重要的改變,就是有了收音機,可以收聽少兒廣播了。

  記得那時候,弟弟妹妹最喜歡的,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出的小喇叭了。節目的時間非常好,節目的內容也很豐富,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小朋友,小喇叭開始廣播了!”嘀嘀噠,嘀嘀噠,嘀嘀噠,嘀——噠,由節目開始曲帶來的,有孫敬修爺爺的故事,甜美的兒童歌曲、膾炙人口的童謠、兒童廣播連續劇等等,其語言風格獨特,細緻、體貼、親切,流暢,充滿了對兒童的關愛。就是遠離童年的我,也和弟弟妹妹一起,在童話般的世界里徜徉。

  每當“六一”來臨,學校都開運動會。這個時候,總是由連隊派車,把孩子們送到場部。全場幾百名學生,進行各種體育比賽。我的弟弟妹妹,由於身體素質的原因,很少能參加田徑比賽。比如,二弟很善長舉重,舉起的能超過自身體重,但一般運動會,都不會有這個項目;三弟能跑一點兒,最多只能是計算跑、吊瓶跑等趣味項目;妹妹就更別提了,鄰家女孩兒能飛腳過頭,而妹妹一腳踢起來,卻是一個腚墩坐地上了。

  當然了,伴隨“六一”而來了,可能是加入紅小兵,也可能有榮譽表彰。因為那時的父母,對弟妹的管教,相當的嚴格和嚴厲,所以弟弟妹妹們,也表現得懂事聽話,不但學習成績優秀,各方面也表現優異,所以捧回個獎狀,領回點獎品什麼的,也算是稀鬆平常。

  三、花樣年華

  女兒的童年,如花一般美麗,如陽光般燦爛。

  幼時的女兒,乖巧、懂事、聽話,從不招惹事非,給親友、鄰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那時候經濟拮据,穿在女兒身上的,總是破舊的衣裳;上託兒所帶的,總是土豆米飯;如果有一瓶罐頭,總是爸爸一口,媽媽一口,從來不會自己獨享;女兒特別喜歡的,就是給她照像,不管什麼樣的要求,擺什麼樣的POSE,她都會認真照辦,盡情展示個人的魅力,魔鬼般的身材,天使般的笑臉。

  女兒的學習生活,開始得並不順利。報考學前班,老師要求查數,女兒只能從1數到39,永遠也到不了40;學前班的生活,總是自由輕鬆,讓女兒自鳴得意,有一回竟然感嘆,“真是奇了怪了,這小腦袋瓜怎麼長的?怎麼就這麼聰明呢?”可第一次背課文,就遇上了麻煩,不管她怎麼努力,就是不得要領,氣得把書撕個稀爛;五年級的時候,得了嚴重的肺炎,最後連期末考試,都沒能按時參加。

  女兒的懂事、聽話,也是很有名的。媽媽說吃啥補啥,讓她深信不疑,搶着吃家裡的雞頭魚腦,其熟練的程度令人震撼;老師要求寫觀察日記,所有的同學都應付了事,只有女兒認真去做,其鍥而不捨的精神,讓老師大為讚賞;所以每次家長會,那也是我的節日。因為只要表揚一個,那個人一定就是女兒。

  當然,女兒的業餘生活,也應該豐富多彩。每天晚飯後,坐在電視機前,聽鞠萍姐姐講故事,看大風車、動畫片、七巧板;小學二年級,參加了盟少年合唱隊;三四年級,參加了學校的鼓號隊;每當“六一”來臨,老師都會組織活動,去罕山公園野遊,去成吉思汗廟參觀,這在我的童年,是想都不敢想的。

  四、難忘童年

  回故過去,總是心潮難平,心中充滿了感嘆。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花一般的年華,陽光般的笑臉,天籟般的歌聲。幻想着有一天,能上九天攬月,能下五洋捉鱉,胸懷鴻鵠之志,運籌帷幄之間。

  建國六十年來,我們偉大的祖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已經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繁榮,從貧窮走向富強,就如喚醒的雄獅,雄踞在世界的東方。作為同時期的少年,我們為祖國歡歌,我們伴祖國成長,我們是歷史的見證者,我們享受着祖國母親的溫暖。

  我們的祖國是花園

  花園裡花朵真鮮艷

  和暖的陽光照耀着我們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娃哈哈娃哈哈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大姐姐你呀快快來

  小弟弟你也莫躲開

  手拉着手兒唱起那歌兒

  我們的生活多愉快

  娃哈哈娃哈哈

  我們的生活多愉快

  這首歌,唱出了孩子們的心聲,也唱出了我們的一片深情。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明天的希望。我們須倍加努力,為他們創造幸福的家庭,成功的沃土,理想的家園。以豐厚的物質財富,母親般寬廣的胸懷,給他們以春天般的溫暖,讓他們接受最好的教育,為他們插上理想的翅膀。天有多大,孩子們的世界就有多大;路有多遠,孩子們的志向就有多遠;海有多深,孩子們的情誼就有多深。

  願祖國和韻的春風,吹拂着孩子嬌嫩的笑臉,溫暖着孩子敏感的心田,以我們的汗水和淚水,艱難和困苦,犧牲和奉獻,為孩子們營造出幸福、和諧的美好家園,給他們以彩霞滿天、山花爛漫、風光無限的美好明天!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童年
網友評論
我們的童年 暫無評論